九九登高处,佳节又重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__年重阳晚会《久久乐重阳》将于10月14日19时30分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今年的节目编排独具看点,歌舞节目“老少”云集,“青葱少年”与“资深少年”的代际碰撞擦出无限创意火花;重阳节的传统习俗融入创意节目看点十足,混搭现代科技舞美效果呈现“文化+科技”的独特魅力;反诈主题歌曲《怎么可能呢》是又一亮点,火爆全网的反诈红人“警察老陈”跨界联动,现场连线教你如何反诈防骗。
“资深少年”碰上“青葱少年”
开场歌舞《资深少年》、歌曲《远走高飞》集结了生活中多才多艺的“宝藏老人”,他们载歌载舞活力十足,彰显“夕阳无限好”。年过八旬的男中音歌唱家杨洪基戴上墨镜一身潮服,与表演嘉宾裴梓行带来国风电音代际秀《云宫迅音》,电音嘻哈配合绝美舞蹈惊艳众人;同为“80后”的台湾歌手陈彼得怀抱吉他深情弹唱《当你老了》,伴随着感人的歌声,一对爱人的一生在舞台上演,从孩童到青春到家庭,让人感慨岁月匆匆;“不老男神”蔡国庆再次带来经典的《365个祝福》,霓虹灯光舞台背景配以蔡国庆的“冻龄神颜”,让人仿佛重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资深少年”不落潮流,“青葱少年”则是温情十足、积极阳光。一把高凳,一支话筒,歌手毛不易一曲《平凡的一天》随着背景的时间齿轮缓缓流动,唱出生活的态度;南征北战乐队与儿童架子鼓乐团现场打唱《骄傲的少年》引人奋进、感情至深,背景大屏中钱学森、屠呦呦、张桂梅、张伯礼等时代楷模形象不断闪现,激励少年勇往直前追随前辈脚步。
科技亮点混搭传统元素
央视重阳晚会舞美再升级,歌手阿兰重阳“登高”,空中威亚献唱《心花》,配合背景大屏盛开的白色菊花,整体效果宛如仙境;黄龄身系白纱联结舞台四面八方,身处“花蕊”的她深情演绎《浣溪沙》,带给观众听觉与视觉的双重享受。歌唱家吴碧霞与琵琶演奏家于源春、中国大鼓表演者李治成、星空之夏乐队合作经典歌曲《沧海一声笑》,现场四面舞台分别配合“中国大鼓+琵琶+乐队”,场景恢弘壮阔,再现金庸笔下的快意江湖。
在民间,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佩插茱萸、饮宴祈寿、吃重阳糕、感恩敬老等习俗,因与“九九”同音,又被赋予长寿的美好愿望。晚会结合重阳传统节俗,用“友·爱”“秋·意”“思·情”“拼·搏”四段舞蹈作为节目串联。此外,节目还邀请郦波、潘耀建等文化学者与现场观众一起分享节日里的民俗知识,趣玩童年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