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ICU病区的最后14名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部转阴,病区危重症患者实现清零。伴随着这个好消息,金银潭医院最后一支外援医疗队——江苏医疗队,也返程回家了。最后一支离开的队伍离别时,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向他们鞠躬致谢。
在这场举世瞩目的“抗疫”大战中,“世界看中国,中国看湖北,湖北看武汉,武汉看金银潭。”金银潭医院作为武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累计收治了2220名确诊患者,在疫情最紧张、最危险的初期接收了大批危重症患者。
从第一例患者入院开始,张定宇就拖着蹒跚的脚步,日夜鏖战在一线不眠不休。这位脾气爆,性子急,训起人来不留情面的铁汉子强忍疼痛,拖着双腿在病房之间奔走。金银潭医院的医护工作者都知道,他们的院长“性子急,嗓门大”、“雷厉风行”、“风风火火”,常常能在走廊里听见他大声打电话的声音:“搞快点,搞快点,这个事情一哈都等不得,马上就搞!”大家急如星火地穿梭奔忙,发现张定宇的嗓门越来越大,但脚步却越来越迟缓,双腿僵硬很不灵便。
上楼时,他必须双手紧握栏杆往上拉,甚至走着走着居然趴倒在地,好久站不起来。有同事上前询问,他却摆手不言。这位走路一瘸一拐的院长特别珍惜每一点时间、每一刻时间、每一会儿,是因为他比任何人都体会到生命的力量。“性子急,是因为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他沉默了一会儿,平静地提起那个埋在心里的秘密:“我是一个渐冻症患者,双腿已经开始萎缩,全身慢慢都会失去知觉。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这个病的名字真的很形象,上下楼梯的时候,腿真的跟冻住了一样。”张定宇说,他从来不说,是因为不想影响同事,他生来乐观,不喜欢叫苦。
2017年,张定宇随武汉市卫健委赴外地出差,被专家发现腿有异样。2018年10月,渐冻症确诊。他微笑着把身体蜷缩在椅子里说:“你看我现在长得五大三粗,慢慢地,我会像这样缩成小小的一团。每个渐冻病人,都是看着自己,一点一点消逝的。”“如果你的生命开始倒计时,就会拼了命去争分夺秒做一些事!”
2019年12月29日下午,湖北省疾控中心来电,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出现7名奇怪的发烧患者,所述病状和同济医院那名患者类似。张定宇心头一阵惊雷,他隐约意识到,一场残酷的战斗就要来临了。箭在弦上,张定宇只有把悲痛放在心里,拼命地与时间赛跑,把一切准备到位:他身后,从一个病区,到一栋楼,到三栋楼;护士从2小时交接班一次,延长到四五个小时一次;医生更是恨不得把一个人掰成两个人来用。
当首批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转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后,张定宇当机立断组建隔离病区,采集病人支气管肺泡灌洗液送检,为实验室确认病毒赢得了时间。接诊新冠肺炎患者以来,坚持吃住在医院,全身心投入患者救治工作,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医院有序高效运转。精心做好驻院援鄂医疗队的服务工作,有效保障救治资源。金银潭医院紧张的空气混合着浓浓的消毒水味道,就像战场上的硝烟。从最初发现新型病毒感染者到第一批医疗队除夕团圆星夜驰援,张定宇在有限的防治条件下没有一瞬间的放松,然而妻子和挚友先后感染新冠肺炎,他感到前所未有的疲惫。但当他转身面对医患家属,他又是最坚定的依靠:“我们要胆大心细!有什么责任有我担着。”
共产党员、院长、医生,是张定宇的三重身份。“无论哪个身份,在这非常时期、危急时刻,都没理由退半步,必须坚决顶上去!”张定宇说。在身患重疾的情况下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团结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夜以继日战斗在抗击疫病最前沿,始终坚守在急难险重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像张定宇这样的党员干部,始终冲在最前线,让大家都感觉特别有主心骨。”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过:“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无论什么时候,无论我们面对什么样的艰难,我们之中,总有那么一群最勇敢最担当的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们就是鲁迅先生所说的中国人的脊梁,在最崎岖艰险处接过时代的纤绳,民族的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