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不说“重话”,遇到问题视而不见,即使明知不对,口中也是“好好好”,极力保持“一团和气”,以当“老好人”为乐事。这样以“人情世故”为第一选择的党员干部,“好人”自己当了,党性、原则丢一边了,如此“好人主义”思想作风,对党的事业的危害不可低估。
“你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习近平总书记对好人主义的论述发人深省。好人主义,其实质就是个人主义,爱惜羽毛、怕得罪人,囿于“小我”得失,只要不伤自己,不怕伤党、不怕伤组织、不怕伤事业,选择的是个人利益最大化,而把党和人民利益抛之于脑后。
好人主义,表面看起来是对人“好”,其实是对同志极不负责任。明明看到同志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却装作没看见,不提出、不指正;明明发现同志有了危险苗头和不良倾向,却“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任其在危险边缘愈滑愈远。这种对错误、问题听之任之的态度和作风,实质是违反政治原则、违反组织纪律,贻害无穷。
《晏子春秋》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晏子委派高纠为自己管理家政,三年之后却突然把他辞去了。左右的人问晏子:“高纠做事整整三年,不仅不提拔他反而把他赶走,他究竟有什么过错呢?”晏子回答说:“只有圣人才谈得上十全十美。我晏婴是一个出身卑微的人,如果身边没有人随时替我指出缺点错误,我在礼、义、廉、耻等方面将存在许多毛病,现在高纠跟随我已经三年时间,却未曾指出过我的缺失,留他在身边有什么作用呢?”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听不到批评的声音是可怕的。一些犯了错误的干部,开始时往往只是出现一个“小缺口”,这时候如果有人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提个醒、早纠正,可能就不至于越走越远,越陷越深。而奉行“好人主义”者,宁可得罪事业,也不得罪他人,宁可丧失原则,也不伤害感情,这种庸俗作风的表现,就是学泥瓦匠——和稀泥,学木匠——睁只眼闭只眼,基本不开展批评,即便实在躲不过,批评的内容也是抽象空洞的,包装了再包装,“犹抱琵琶半遮面”。如此“好人主义”,污染党内政治生活空气,是开展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大敌。
“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强调“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坚决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和好人主义”。以《准则》为镜,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力戒好人主义、克服庸俗之风,以责任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这才是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品格。
时下,一些同志揭露工作中的矛盾怕影响团结,指出同志缺点怕影响感情,自我揭短亮丑怕影响威信。于是,他们奉行不讲原则、不得罪人、一团和气的好人主义,遇到矛盾绕着走,遇到错误不吭声,遇到问题不提醒。好人主义会积压矛盾,养痈遗患,造成“末者难救”,实则是一种“害人主义”。
好人主义之所以是“害人主义”,是因为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背道而驰。发现问题和缺点不敢批评,对不良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易造成党纪国法的松懈,侵蚀党的肌体,败坏党的风气,使党组织的原则性、战斗性受损。同时,它也助长了人性的弱点,让人乐听好话而难见缺点,缺了拉拉袖子的提醒、真刀真枪的批评,缺点错误非但难以改正,甚至还可能愈加严重,这种对同志不负责任的态度害人不浅。
摆脱好人主义危害,最根本的是加强党性修养。党性强,就不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能对不良现象敢于挺身而出,较真碰硬;修养好,就能够保持想干事、干成事的强烈愿望和“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胸怀气量,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最关键的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领导干部只有做到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直截了当,不怕红脸,敢于出汗,才能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只有发扬党内民主,鼓励和支持下级讲真话、道实情、提意见,努力创造人人敢说真话、愿说真话、争说真话的环境,才能营造出从严从实抓问题、真刀真枪搞批评的浓厚氛围。
最重要的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只有使那些讲真话、能干事的人得到重用,让那些不干事、浮于事的人没有位置,不让敢于坚持原则的人吃亏,也不让“老好人”占便宜,才能使好人主义彻底失去市场,使不良风气得以真正扭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