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还记得我吗?敬爱的爷爷埃每夜望苍穹,只见得天尽黑,星汉灿。另一个世界的您呵,可想到,爱您的孙子,常常入梦都看到您的脸庞,见到您那瘦削的身影。
每次翻开您留给我的书,那张张泛黄的纸都映着您的面颜,那行行刚劲的字迹都回响着您的话语。“一别音容两渺茫”,您挚爱的孙子啊,时时刻刻都在吟诵那悲痛的长歌。奶奶说,无尽的深渊下是有黄泉的,但我却幻想不出那是怎样深远的泉水,您是否在那泉旁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浇灌着一株株幼苗……
依稀记得,那月夜,幽黄的灯光下,您正教我读书。跟随您经历了一世沧桑的眼镜,在灯光下闪着光亮,瘦削的脸庞随着书中的韵律轻轻地晃动,一句句古文便从口中,从书边,从指间缓缓地流淌出来:“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年幼的我是听不懂的,只认为这是极好的文章,否则您怎么会朗诵得如此入情?您的鬓发早已如雪,跟随了您一生的文字此时正悄然走进我的心扉。
读书是您的嗜好,那些厚厚的书,有些内容我至今也不知晓,但我仍怀着少时的好奇,认为那是斑斓动人的诗篇。您的眼睛总是深陷在眼窝,很深邃,我并不了解它所蕴含的一切,遗憾一切正随着晚风潜入深深的地底。
奔腾的泉水啊,是否能将我对您的思念送入到您的世界里去?敬爱的爷爷啊,我又何时能听到您那动情的朗诵?又何时能感受到那诗般的文字?纵然今生今世我已无法听闻您的话语了,但您昔日的教诲却无时无刻不引导着我的前行,您昔时的读书声也无时无刻不在我的耳畔响起,震撼着我的心灵。
爷爷,我还是以前的那个倔强的孙子,还是一样的短发,还是一样调皮,但是我遵从了您的教诲,您让我读的那不知多少卷的《资治通鉴》数年前就读完了,我阅读着更多、更多的书,我觉得我已经真正成为了像您一样爱书的人。再过几天就要清明了,我一定怀着无比的敬爱来看您,我相信墓前的青松一定又长高了。
离别数年,青松依旧,柏树仍在,逝去如烟似雾。仰望蓝天,道是白云苍狗,世事无常。您曾言道:“花落之时,枫树殷红之际,便秋至矣。”如今,秋已过数月,正当落雨之春,不知世界何处,方是逝物之秋,恐是天之碧落,地之黄泉。落日之下,明月之上,如雪鬓发,何处能寻?苍天之涯,大地之角,先人已去,独留悲怆。只愿魂魄如梦,幽幽生死何时别?今忆昔时至亲,不知至亲忆吾否?愿其忆,愿其忆,叶落之处,忆人之地。花雨纷飞,清明将至,秉烛以祭,持香当祀,入梦以忆,吾之至亲,于梦相见,伏地三叩,以诉相思。落笔此处,愿为故人相思。我将以我之行,成就学业,以慰九泉之下的您——我敬爱的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