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励志作文
刻苦拼搏攀登人生理想的巅峰(上)
——一位清华在校生的报告
各位同学好:
今天,我非常荣幸的站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关于高中学习方面的报告,下面我将结合自己在高中三年和大学三年的所见所感所想,通过一些事例向大家说明我们将会在高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及处理办法。我希望大家从我的报告中吸取经验教训,少走弯路,并且为自己树立目标,坚定信心,最终走进理想的大学。
我们如何确定目标,树立理想
我们中学每年考上重点大学的人数六七百,所以一年后你们都有可能进入一流的重点大学或者一流的名牌大学。我在高一的时候有这样一种困惑:我的目标是考上好大学,但是我要考好大学为了什么,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走求学这条路?我小时候的答案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好多家长的答案是“为了光宗耀祖”,好多老师的答案是“为了你们将来的前途”,在经过了三年清华的磨练,我现在的答案是“求学这条路是我们通向成功的捷径”。
这里我举几个例子证明这个观点:我在清华电子系的一个师兄刘自鸿,他通过自己一年的钻研在去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上获得特等奖第一名,他的专利“人体生物传感芯片被一家企业以300万元买走。看看吧,一名大四的本科生就已经身价百万了,这样的例子在清华很多。
邓小平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不错,再给大家举一个个例子:我们都玩过的那种红光激光笔,我前几天在市场上看到最低的一款售价是3元人民币。我们系信息光电子所做的一个项目“绿光半导体激光笔”,现在在美国买一支200美元。事实上成本也就10元人民币,但是我们做来了别人没有,我们就可以决定一切。
我查阅了一下福布斯《财富》杂志,中国大陆35岁以下的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100%都是靠科学技术起家的。说到这里文科生可能有点不高兴了,都是靠理工科的科技,我们文科生怎么办啊?别急,我这里还有一个例子:这位同学是清华经管学院朱镕基教授的博士生——一文科生,现在是中国招商银行的副行长,今年只有29岁。他因为在一个月时间内解决了河北一个城市建行的十几年的呆帐坏帐,被朱镕基院长破格提拔。他获得重用所依靠的就是自己的出色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这样的例子多的是,他们走了求学这条捷径,他们用几年的时间达到了其他人可能要用几十年才能达到的高度。因为一流大学会给你全面的专业知识,会教会你快速学习新知识的方法,会给你一个广阔观察世界的视角。这就是我所说的“求学这条路是我们通向成功的捷径”。你在学习上面耗费再多的精力也不过分。
我们现在应该明白自己今天的努力是为了什么了,我们也应该坚定信念来争取考上一流的大学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要考什么样的大学?
现在好多同学可能心里没有什么概念,你们的成绩的确也可以考上不错的大学,但是不同大学之间的差距我们必须心里有数。名牌大学的学风、
师资力量、科研经费是一般的重点大学没有办法相比的。全国排名三十名之后的大学对于你们来说就太差了所以我希望大家都把自己的目标定的高一点。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举我自己的例子,我在高一入学的时候曾经排在年级140多名,后来有一次还到过200名。但是我从来都认为我将来一定会走进清华,并且向这个目标不懈的努力。我现在的大学同学好多都有我这样的经历。信念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东西,当你从骨子里认定你是清华的水平,像自己的行动上就会处处表现出准清华的素质。
现在我想大家对自己的未来都应该心里有数了,那么我们现在应该做些什么呢?
我在高中遇到的几个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这里我总结出我在高中时代遇到的几个很烦的问题,当时怎么也想不清楚,现在我想明白了。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希望同学们少走一些弯路。
(一)偏科问题高中生励志小短文_高考经典励志短文
我在高中时最不喜欢政治、历史和地理,因为这几科高考不考,并且可能我一辈子也用不上。可能也有同学讨厌物理、化学和数学吧?还有的同学只喜欢某一科,不去好好学其它的主科。但是“白痴”教育部为什么要让我们学这些我们一辈予都可能用不到的东西呢?这么说不夸张,我在高中学的最好的就是化学和生物,但是在清华学了三年电子我们完全没有用到这两科,有理由相信我这辈子都不会再配平一个化学方程式了,用好多人的话说这两科就是高考的敲门砖。我当时弄不明白我们为什么需要学习这些
课程,相信我们在座的好多人也不明白吧。我给大家说了下面的例子大家就应该明白了。
我们大一的时候有一门必修课叫《机械制图》——主要内容是在图纸上画螺丝我们是电子系的画这个干吗啊?的确,那学期之后我们再也没有接触过相关内容。我们好多同学当时非常不满,我们的系主任为了平息怒气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他曾经带过一个大四的本科生做毕业设计(16周),他给这个学生的课题是给一台新型计算机编写应用程序。这台计算机结构既不是冯-诺依曼体系也不是哈佛体系。它用到的计算机语言完全不合常规。第一周老师先给这位同学一本相关的书让他弄懂。经过一周的努力,弄明白了。第二周到第八周都是这样。第九周到第十五周开始编程。最后一周写论文。这位同学顺利的完成了任务。毕业的时候,导师问他:“你这次毕业设计用到了大学四年的哪门课程啊?微积分?”“没有。”“线性代数?”“没有”。“C语言?”“没有。”“微机原理?”“也没有??顶多用到了英语,因为编程是用英语编的。”“那你大学四年都干什么了?你所学的所有的课程都没用啊。”这位同学傻了。但是老师又问:“如果你是一个高中刚毕业的学生,你能16周完成这个课题吗?”“显然不可能”“这就对了,你大学四年学到的是学习知识的能力,四年前我给你的每一本书你都要学一个学期,但是你现在一个星期就完全吃透了。”
这个故事给了我很多的启发,我们现在学习的知识可能以后永远都用不到,但是你在学习各种不同的科目时总结的各种各样的学习方法、思维视角等都会伴随你一生。在你遇到新问题的时候,你可以利用以前的经验很
快总结出解决新问题的方法。所以,我现在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千万不要偏科,任何科目对你都是至关重要的。
(二)永远不要说你已经尽力了
有的同学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了,可是就是没有办法把成绩再提高一点。他自己安慰自己“我已经尽力了”。我记得电影《勇闯夺命岛》有这样一句台词:“永远不要说你已经尽力了,只有胜利者才能赢得赞美皇后的芳心!”我个人觉得,当你还有力气说出“我已经尽力了”的时候,你根本就没有尽到力。我觉得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大家看看人的潜力有多大。
我在高中时体育特别差,跑1000米都很要命,从来都是不及格。相信在座的好多同学也对这项体育达标深恶痛绝。到了清华之后,第一节体育课,老师告诉我们体育好是清华的传统,我们每年要测3000米长跑,跑不过不许毕业,取消推研资格。怎么办?谁来到清华都不想拿不到毕业证吧,我的同学大部分和我一样体育很差。于是每天晚上10:30,我们的自习教室关门后,清华的操场上人就多起来了。跑半个小时再回寝室继续学习。练了一个学期,我瘦了40斤,最后考试的时候我仅用了12分56秒就跑下了3000米,我们班最胖的人也在15分钟以内跑完了。想起我高中向体育老师抱怨:“我已经尽力了,1000米就是不及格。”现在觉得很搞笑。清华的校训中这个“自强不息”我觉
我在高中时体育特别差,跑1000米都很要命,从来都是不及格。相信在座的好多同学也对这项体育达标深恶痛绝。到了清华之后,第一节体育课,老师告诉我们体育好是清华的传统,我们每年要测3000米长跑,跑不过不许毕业,取消推研资格。怎么办?谁来到清华都不想拿不到毕业证吧,我的同学大部分和我一样体育很差。于是每天晚上10:30,我们的自习教室关门后,清华的操场上人就多起来了。跑半个小时再回寝室继续学习。练了一个学期,我瘦了40斤,最后考试的时候我仅用了12分56秒就跑下了3000米,我们班最胖的人也在15分钟以内跑完了。想起我高中向体育老师抱怨:“我已经尽力了,1000米就是不及格。”现在觉得很搞笑。清华的校训中这个“自强不息”我觉得给我的影响非常大。当你觉得自己已经尽力的时候,往往再坚持一下就会突破自己的极限,唤醒自己的潜力。思维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可以把全世界图书馆藏书的信息都装进去,然而人类思维至今才仅仅开发出百分之七到八。所以在这里我希望同学们
一篇高中生必读的励志文章 (精选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