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晴空万里,没有半点意,让人产生一种拥有却又怀疑的心态,看这翠绿的晴空,全然没了清明时节的风格。官方准予的小长假,使清明真正走进了百姓的心尖,使人有足够的理由兴师动众地去祭祖、踏青,借着清风、细雨和欲诉还休的伤感情结,在凭吊先人的时候,加固着世人之间的情感亲和力。
清明祭祖,是我小时候很不情愿做的事,那时根本不懂得祭祀这种古老的礼仪,在现代人心里所占据的份量,父亲的心里,充满了对先人和鬼神的敬畏,却无法以古老文明所特有的魅力来引导后辈,除了虔诚地念叨着积存已久的祈盼。清明时节,春雨绵绵,偶或从云层间隙闪出一线阳光来,那阑珊的春意洒遍大地,搅得人情慵意懒。踩着松软的泥土,随时提防着滑倒,青黄相间的草坪深处吱吱地冒出积水,沾湿了鞋的四周。像那多愁善感的女子那发达的泪腺,阴郁的天空随时都会洒下一片细软的雨滴来。这就是清明时节该有的样子,可不是,谁也不会觉得这有什么不妥,自古就有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说法,所不同的是,少了断魂落魄的身影,人人如此淡定,却又掩饰不住几分迷惘。
十年了,外公以远离我们十年了。而对于我的亲爷爷奶奶我从来就没有一点印象,因为他们在我出出生之前就已去世,所以现在对他的印象特别深刻。人们常说,故人已有自己的世界,他们已与今世的我们作了彻底了断。生者哀思,亡灵凄凄,莫非一寸思念的境地都不能保全,莫非一点点眷念都不能再继续?岁月流失,光阴荏苒,人间天上又何其悲凄?忽地迷茫重重,生为谁?为何哭着来到这个世界?是不情愿,还是舍不下前世的纠缠?去竟为谁?来去无牵挂,复几度迷离与彷徨。哀哀清明,恨恨离歌,频频回首,恍如隔世。纵未有深遂的目光,亦没有澄净的心境,一番离愁,竟换了人间,冥冥中滋生一种物是人非的幻觉,紧紧缠绕,相伴相随。
在这样的日子里,很想去出行祭奠曾经的战友。怀念和他们一起摸爬滚打的日子,清明只能借此来怀念祭奠他们,安息吧。 清明,思念的泪,感恩的泪,哭泣的泪都融合在了一起。;清明,思念如泪如雨挥洒。无意,唤醒的心灵,无意,惹来满心的伤悲。徒步还唱清明时节雨纷飞,路上行人欲断魂,竟教路旁桃花黯然失色,清明节若不是在草长莺飞的春天,若是在大雁离别、落叶飘飞的秋天,恐怕会徒增更多的伤感吧。至少,春天的绿草和鲜花能倾诉思念的情怀。
试着告诉自亲朋不要在意清明节,极力抒解一股因清明来临而骤生的愁绪。淡然相对生生别离,从容与共死之诀绝,然而,却是愈逃避愈无法解脱。人一世只有一次生命,想籍着生来表达更为坚强的信念,想以亡来陈述更为坦然的豁达。终在人非草木,敦能无情的宽容里一次次释怀又一次次地束缚自己,终究在面对归处时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几份生怯。
清明节的情结缘于无法释怀的离别,人间天上从此永不再见的决裂。区别仅是一个在地下长眠,一个在人间徘徊,但最后的归宿仍只是一捧黄土,逃不过灰飞烟灭的夙命。人世间最悲惨的事情也许莫过于此吧。一声喟叹,泄露了心底的伤。正如红楼梦的歌曲,眼空蓄泪泪空垂,暗洒闲抛却为谁?尺幅鲛绡劳解赠,叫人焉得不伤悲!借这一方小小的角落,为我的亲人缅怀过往,独自拥有片刻的安静,为亲人的亡灵静静的哭一场。
生命是永恒的,是不息不灭的,永远都是美丽如花的。借由这清明时节的几朵如雪白梨,慰烫内心的煎熬与思念。或许当下一个清明节来临的时候,又或许若干年后的某一天,永恒的生命将能拉近人间天上的距离,平息内心深处因清明时节卷起的滚滚浪潮。到那个时候,阳光是炙热的,鲜花是娇艳的,而你我不再是陌生的,我们会拥有共同的名字:永恒。清明时节情几许,天上人间永相随。但愿,天上人间一年三月里的春天,花团锦簇,没有离别时的哀愁,也没有追忆时的惆怅,有的是豁达,从容,温暖和幸福。
有一种爱,从来不奢望回报!有一种爱,至真至诚!有一种爱,血浓于水!感谢清明!感谢这份美丽的怀思,让我学会了反省生活的每一个片断,学会了珍惜每一个行为里面含蓄着的爱
清明时节祭奠亲人!清明时节想故人,祭奠怀念了心愿!
清明节中国人自己的感恩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