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劳作的父母们:
您们好!
幼儿教育,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9月1日,中山市刚满18周岁的女孩齐某,因不满父母闹离婚,而将自己的父母杀害并碎尸,两天后,在尸块快发臭的屋子里,齐某在她的QQ中说:感觉自己好轻松。
5月22日,47岁的“瘾君子”文某,在众目睽睽之下,用菜刀将父母双双砍死在街头。
1月19日,广西26岁的男子袁某,因父母管教严厉,无钱玩游戏,而将父母杀害在家中,1月21日,袁某在游戏厅里被警察抓获。
当今,因各种所谓“仇恨”杀害父母的事例已经屡见不鲜,难道这就是我们把孩子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想要的结果吗?难道他们天生就是如蛇蝎虎狼一般狠毒的孩子吗?难道这些孩子真的就是传说中喂不饱的白眼狼吗?难道他们就是被农夫放到怀里取暖的那条曾经冻僵的毒蛇吗?我想,所有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因为大家都认为只要教育方法得当,都是可以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可是为什么近几年来青少年犯罪率还是逐年上升,并且越来越年轻化?为什么我们的孩子还是沉迷于游戏而无法自拔?为什么我们说教育抓教育,而上述现象和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呢?
在我们耳熟能详的《三字经》里,也许可以找到答案。里面有几句话是这样说的: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从中我们不难懂的这样一个道理:养了孩子,我们不能只负责他吃饱穿暖,而是要教育他,不但要教育他,而且给孩子要创造最好的环境,家长和老师同时采用得当的、真确的、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出人头地,最起码不会危害社会。现在我们每个家长可以扪心自问一下,我们做到了吗?
孩子出生时,就如一块洁白无瑕的美玉,需要经过切割、打磨、精心雕刻,才能成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孩子的教育也一样,他们所有的思想、言语、行为,以及对人对社会的认识、观念、态度等等,都是父母和整个社会传输给他们的。孩子长大之所以会有种种不好的行为,都在于父母育儿知识欠乏,不理解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从而采用不得当的教育方法所致。中国的传统教育是:严师出高徒,棒下出孝子。不是打就是骂,事实证明,这类教育方法已不完全适合于现代教育。或许父母一句不经意的否定,就扼杀了孩子的一生!
天底下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做不到的家长;天底下也没有“废物”,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贝”。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的终生老师,更是孩子心目中的榜样,父母对于孩子一生成就的影响至关重要,无人可以替代。父母对孩子如此重要,可对于父母如何培育孩子,让父母掌握正确的育儿知识和方法,这在我国教育界还是一个空白。
孩子是教育的源头!这些年,国家以亿为单位下拨资金,国家重视了,也从源头去抓了,可是为什么不从源头的源头去抓?什么是源头的源头?孩子的父母就是源头的源头!因此,对于父母的“育前培训”就是重中之重。什么叫育前培训?就是在年轻的父母结婚之后,让他们接受正规的育儿知识和方法的培训,培训合格后,培训机构给其颁发育前培训证,凭此证户籍管理部门才可以给新生婴儿上户口,通过育前培训,可以让年轻的父母重视孩子的教育,并让他们懂得一些最基础的教育孩子的知识和方法,让他们在孩子出生后,就能立刻开始对其正确的、科学的教育,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健康茁壮的成长;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因疏于教育,而导致青少年犯罪率逐年上升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国民的素质。
工作有上岗证,开车有驾驶证,作为人类最伟大的“教育工程”,却没有相应的育前培训证,我认为这是舍本逐末,是政府教育政策引导的缺失。在我的生活中,我逢人就给他们将怎么教育孩子,传输我的教育思想,其中有我认识的人,也有我不认识的人,只要带孩子,我都给他们讲一讲。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所有的父母都极度的渴望得到正确教育孩子的方法,而且通过我给他们讲述以后,他们都很有心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其中有一对大学生夫妇听我讲过之后受益匪浅,几年后还专门来答谢过我一次,说听我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还有一对做生意的夫妇,听了我的讲述之后,把自己的店铺亏本转让,一心教育自己的孩子。我认为,现在建立父母培训机构,是顺应每一位家长的客观心理需求,是每一位家长当下最迫切需要的,也是解决当今相关社会问题的根本方法。
关于培训父母相应得教材,我已准备齐全,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特别的希望在您们的帮助之下,能够让更多的父母重视孩子的教育,并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尽快的给家长提供一个可以学习教育孩子知识和方法的正规场所。
祝:
天下所有的父母,身体健康,工作顺心,育子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