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今,互联网快速发展,由于应接不暇的信息,我们的时间变得碎片化。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一篇有深度的文章,瞥一眼就过去了,转而去社交软件聊上几句,突然,通知栏跳出一则推送,引人注目的标题把我们拽入了无营养的文章里……
碎片化的生活,即由各种片段拼凑出来的生活,片段虽多,看似丰富,但各个片段的意义不大,价值不足,拼凑出的结果往往是零零散散的,思想内涵太过浅薄。我们陷入这种碎片化的生活,是有原因的。
首先是因为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移动端的软件层出不穷,各种信息如猛虎下山一般扑面而来,我们还没来得及躲避,就不得已陷入其中。其次是因为人们内心定力不足,心态表现得很浮躁。无节制的文章、购物信息、或是别人上传的生活照,对自己无足轻重,可悲的是人们总把时间花在这些肤浅的东西上,而对引人思考的、有内涵的作品鲜有涉足,稍微需要动脑去理解,便在懒惰的驱使下转向他处。最后是因为人们追求思想内涵的意识浅薄,缺少主动思考的精神,沉溺在各个碎片中,只图一快。
碎片化的生活带给我们的危害不容忽视。对个人而言,由于时间的碎片化,缺少有深度的阅读和实践,个人能力、修养与综合素质降低,整体竞争力不足,同时也会把这样破碎的生活方式留给下一代。对社会、国家而言,若大多数人有这样的生活方式,则总体的国民文化素质必将受到限制,加大了精神文化发展的难度,国家软实力下降。
如果我们思考完整,那便进入柳岸花明的境地。我们会让大脑进入对于某个事物深刻、全面的思考之中,从而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即使想不明白,也培养了一种积极思考的精神素养。雷军当年创立盘古系列软件一败涂地,但随后痛定思痛,深刻剖析了产品存在的问题,认清了市场趋势。他在智能触屏手机刚刚起步发展、高配手机高价的时期,开创小米手机品牌,提高配置,压低价格,终于一举成功,现已成为新国货的代名词,这里就离不开雷军对市场、对产品的深入思考和正确预见,哪怕全局出现一点碎片,也会造成整个策略的支离破碎。
我们要拒绝碎片化的生活,把时间凝聚起来,做真正有意义的事,提高精神文化素养。如何去实现它便成了关键。
在不影响工作、学习、生活的情况下,电子产品可以被暂时性地放弃。虽然这些产品确实可以提供有用信息,但少有人保证能抵挡住无价值信息的诱惑。2016年11月,重庆西南大学在中心图书馆阅读室开设了“脱机自习室”,进入其中后,手机由工作人员代为保管,有学生坚持了530分钟不使用手机。这能为深度阅读、欣赏、学习创造优良条件,让学生把原本松散的时间变得充实,从而能够充分思考,使思考的过程变得完整,从而提高思考力。
此外,我们要分辨事件的价值,把握时间做有意义的事。“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有深度的思想能发人深省,而无价值信息让人倍感快意,随心一览只图一快。我们只有抓住深刻的思想,坚决舍弃无价值信息,才能丰富自我的思想内涵。
让我们坚持探索,发挥自己的洞察力,努力让思考变得完整,成就更丰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