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是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 April 5th is my countrys traditional festival -Qingming Festival.
一大早,爸爸就把我从美梦中叫醒,说要带我回老家给奶奶做清明。这是我第一次做清明,兴奋极了!吃完了早餐,我赶紧催促大家出发。爸爸一边开车一边给我讲奶奶的故事,我的奶奶是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从小对子女、学生要求很严格,她常常教育大家好好做人,长大才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听了奶奶的故事,我很受感动。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土坡,呀!这个地方真让我赏心悦目呀!我迫不及待的跳下了车,因为刚刚下过一场大雨,我的脚已满是泥巴,在城市里长大的我,欣喜极了,东一脚,西一踩,玩了起来。
爸爸说:“奶奶的坟墓离这还要走半个小时呢!”大人们有的拿铲子;有的拿着拜祭奶奶的食物;有的拿着香、蜡烛、纸钱,沿着山路前行,个个忙得满头大汗。我呢,空手跟在了后面,走了没多久,我再也走不动了,我大哭了起来,大家回头一直笑我。
原来,本以为好玩的泥巴,已沾满了鞋上,像两个大大的秤砣,怎么抬也抬不起来。爸爸说:“奶奶过世得早,当时还没有公墓,所以我们把奶奶埋葬在了山坡上。孩子,你这么的能干,要是奶奶知道你来拜祭她,她一定会很高兴的。”听了爸爸的话,我擦掉眼泪,用树枝支撑地面继续艰难行进,好不容易来到了奶奶的坟前。
大人们开始为奶奶的坟墓锄草,看着大人们忙碌的样子,我也不闲着,一直给奶奶讲学校里的故事,希望她在天堂上不那么孤单。不一会工夫,坟墓上干干净净了,于是,大人们摆上了鸡肉、扣肉、香猪等祭品让奶奶好好享用。我学着大人们的样子,在奶奶的坟前点上了香,拜三拜,对奶奶说:“您安息吧!我会听爸爸妈妈的话,好好学习,长大做个有用的人,不辜负您的期望。”
今年的清明节,是我第一次上山给祖先扫墓,虽然路途艰辛,但饱含着我对他们深深的怀念。作为奶奶的后代,我要向奶奶一样,好好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真是一次有意义的清明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