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汉龙
家有一老,如同一宝。我家太祖母就是我们大家庭里的超级管家——“垃圾分类达人”,她虽年近古稀,却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总把家里的垃圾分类得井井有条。
之前,我们家的垃圾总是乱扔一通,完全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混在一起是常有的事,甚至为了省事,许多可回收垃圾都被直接扔到旁边的臭水沟里,我们的邻居也是如此。不仅臭水沟臭气熏天,还浪费了许多可回收资源。
直到臭水沟旁建了一个庞大的垃圾回收站,我的太祖母摇身一变,变成了我家的“垃圾分类达人”。她把我废弃的书、喝光的塑料瓶全部收集在一个固定的大塑料箱里,每逢周日,她就统统搬到垃圾回收站换点小钱。她乐此不疲,我们全家人也就积极响应,把废弃的衣物、塑料泡沫、废弃的破铜烂铁等可回收垃圾都装到大塑料箱。
受到媒体报纸的宣传效应及太祖母的感染,一家人商量着把垃圾分类做得更科学更彻底。厨房的垃圾桶只能放厨余垃圾;客厅的垃圾桶只能放其他垃圾;卫生间的垃圾桶只能扔废纸和纸巾;至于有害垃圾,二婶专门查阅相关资料,把家里废弃的灯泡、电池、过期药品和化妆品用一个黑袋子隔开放置。
时间长了,这也渐渐变成了一种习惯。妈妈说,“垃圾分类”其实不难,也不复杂。只要有心改变,它就能根植在我们心中。我们改变的一小步,将是保护环境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