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我在家附近的小吃店吃早餐。清晨的小店挤满了赶着上班的人们,有的驻足在小店吃着,但大部分提着装在一次性快餐盒、塑料袋里的豆浆包子,就又匆匆赶路了。甚至有的边走边吃,吃完后,拿出餐巾纸擦了擦嘴,就习惯性地把纸和快餐盒、塑料袋随手往路边或树底下一扔。不远处,就摆放着三个红橙蓝色的垃圾桶,为什么不多走几步呀,我似乎听到垃圾桶的呐喊声。
路上垃圾随处可见,人们似乎都习以为常。看到这一幕,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愤懑和无奈。风吹过,随风起舞的垃圾与我的好心情一起飘零,脑海中闪过一副画面——多年后我们生活在垃圾海洋里……不由得打了个冷战。吃完早餐后,在路上我随手捡起旁边的垃圾,对着红橙蓝三个垃圾桶,竟不知如何投放更好。这时走过来一个阿姨,我连忙问道:“阿姨,请问这些垃圾该往哪个垃圾桶里扔?”“随便扔吧,反正不要紧。”一声刺耳的回答令人失望。看着阿姨远去的身影,我无奈地笑了笑。要是可以随便扔,为什么还要分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为什么还要设红橙蓝三个颜色的垃圾桶?
“蓝色大桶可回收,橙色大桶装其他,红桶垃圾最有害。”正当郁闷时,一连串悦耳的声音从我脑后响起。我转过身,一个小女孩正对着我微笑,她把垃圾怎样分类说得一清二楚,最后还说了一句“这是我们老师告诉我的。”一语点醒梦中人,按照垃圾分类原则,我把蒙牛牛奶盒、纸盒投入蓝色大桶,废旧电池、塑料快餐盒放入红色大桶……看着垃圾找到了自己的家,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