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到过垃圾箱,那里苍蝇乱飞,蚊子成群;我见到过垃圾站,那里臭气熏天,污水横流;我还见到过垃圾填埋场,那里垃圾堆积如山。因为大量垃圾会带来环境危害,威胁我们的健康,所以为了减少垃圾,我们要垃圾减量,垃圾分类
垃圾减量的意思是:减少垃圾的产生量。如果我们节约资源、降低消耗,就可以做到垃圾减量。比如:可以把一面用过的纸的另一面当做草稿纸,可以用喝完水的瓶子装米、豆子,还可以把不用的二极管做装饰,这样就可以少扔许多东西,少产生许多垃圾。
垃圾分类是指把减量后的进行分类、能回收的回收利用,不能回收的再进行处理。在一些亚洲国家,垃圾的类别大体可以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有的还有有害品。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垃圾的类别分为纸类、瓶类、电池类等许多类别,政府还会派人检查居民对垃圾的分类情况,并对不遵守垃圾分类规定的人进行处罚。而且“利乐”包装要把粘贴处拆开、压扁,再扔进垃圾箱。厨余垃圾有剩菜剩饭、择去菜叶菜根等物品,这些可以用来堆肥、种庄稼;有害品有电池、废日光灯管,这些要专业人士来处理。
不可回收垃圾有灰尘、瓦砾、砖块、落叶等许多物品,这些一般用填埋、焚烧的方式处理。
目前,北京有三个垃圾填埋场,二十五个垃圾转运站,北京平均每天产生五千吨垃圾,而北京是一个恶劣天气经常光顾的城市,大风会把垃圾吹得满处都是,大雨会让填埋场垃圾渗沥水渗透到地下,污染地下水。因此我们要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可以给环境带来双重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