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是五工台镇小学的杨阳阳,很高兴能参加这次演讲比赛。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盛开的民族团结之花》 。
蔚蓝的天空,因为有了白云的点缀,才不会寂寞;宽广的大地,因为有了万物的装点,才显得生机盎然。我们只有互相依存, 互相促进,团结一心,共同发展,才能构建永久的和谐。
我校是民汉合校,在这个大家庭里有回族、汉族、哈族、维吾尔族。大家相亲相爱和谐共处。记得我们在学校过中秋节的时候各中队进行了赏月知月吃月饼的活动,少数民族同学没有月饼可吃,我们班的汉族学生毫不犹豫的把自己带的月饼分给了他们。到了古尔邦节的时候班里的民族同学把自己家做的馓子、油馕带来送给大家品尝。载歌载舞好一番热闹的景象,这不正是各民族同学和谐共处的表现吗!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在各民族大家庭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先进人物和事迹,烤羊肉串的爱心巴郎阿里木因为一次微不足道的义举,让他在异乡站稳了脚跟,也成就了后来他这个烤羊肉串的“慈善家”。马马江先后投入60多万元现金和物资,救济了数百名孤寡老人、大病患者、贫困学生和重度残疾人。他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轮椅上的慈善家”。 “见义勇为”的最美人物安外尔为救他人光荣牺牲。阿布都热依木只为圆更多孩子的上学梦24年间,他先后帮助过80多名多个民族的贫困孩子就学。还有托举生命的最美妈妈吴菊萍、恪守孝道的
平凡女孩孟佩杰、资助他人十余载不留名的庞欣等等等等。他们的事迹已经深深地烙在了各族人民的心中,也深深地烙在了我的记忆里。
让我们五十六个民族的小朋友们手牵手,心连心,争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共同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我们心连心,手挽手,为新疆的的安定团结贡献自己的一片爱心,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携手共进!让我们向他们学习,用自己的真情和行动浇灌一朵朵民族之花,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像火一样红!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