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对于我来说,是一座再熟悉不过的小县城。在这座小县城里,有着许多著名的名胜古迹。其中,古邳的名胜古迹更是数不胜数。 Suining is a small county that is familiar to me.In this small county, there are many famous monuments.Among them, the ancient monument of ancient times is countless.
岠山。岠山位于邳州市与睢宁俩县的交界处,岠山原名峰阳山,自明朝起因山体庞大,又叫岠山,岠山的风景怡人,当你爬山的过程中,你会欣赏到美丽的风景,你爬到山顶时,向下俯视你会看到一切答美景,仿佛整个地方被你踩在脚下。这让你会有一种心旷神怡的状态。
岠山的山洞也是另有一番风采,雕像,壁画它们个个神态逼真,活灵活现,仿佛是真的似的。
圯桥是我每天上学必经之路,虽然现在已破乱不堪,却依然还可以它看到当时的风采。关于圯桥还有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只要一提,我就会立刻给你说出来。
圯桥进履。故事起源于公元前173年。张良因不满秦朝的统治,便密谋刺杀秦始皇。但因刺杀失败逃到下邳。黄石公碰见逃跑中的张良,便脱下鞋子丢到河里,张良见状就去把鞋子捡上来,亲自将鞋穿到黄石公的脚上。后来黄石公又将穿好的鞋丢到河里,这样反复做了三次,黄石公见张良心态端正,便传与他一部兵书《太公兵法》。后来张良凭借这部兵法奇书帮助高祖刘邦取得了天下。
“圯桥进履”的故事也流传了下来,人人传颂。同时,也是作为一种尊老的美德,传了下来。
不过最令我自豪的,是我们的“云牌舞”。
云牌舞的舞者们手里都拿着云牌。观看过云牌舞的观众无不感叹:几个小小的牌子竟然可以变化出那么多的花样。她们用手中的云牌变化出下雨前和下雨时的景象,使人身临其境。结尾时,手中的云牌摆出“天”“下”“太”“平”四个大字,不由的使人联想到当时的“太平盛世”。不过可惜的是,如今会跳云牌舞的人寥寥无几。不过由于现在文化保护,使其可以不用消失,得以传承,还上了电视参加比赛,获得了银奖。
古邳的名胜古迹还有很多。比如:留侯祠(张良殿),小萝卜头纪念馆,花家大院,岠山古邳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凝聚了两千多年古代人民的智慧结晶。
睢宁也因此繁荣。古邳的风景我还未一一目睹,但它的深厚底蕴早已让我沉醉。
我爱我的家乡睢宁!更爱这座处处充满历史韵味的古城古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