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散透着文化与老师兢兢恳恳授课的气息的课堂上,同学们埋头低首奋笔疾书,整个教室散播着一种古老而悠远,盛名一时而令无数考生投身其中乐 此不疲的久违的复古书卷气,或许我们也即将面临相同的命运,再过不就就要投身与那血与汗命运与前途的疆场中去,所以才会有如此感同身受的感觉,与古人在同 一考场同一氛围中感受古代人民建立的伟大制度与学习那字字珠玑的金玉良言。我不禁想向在那块遥远的黑板看去,当我看见我心里早就盘算好的那些早就滚瓜烂熟 连蠢货都知道的被喻为“圣贤之言”的白色粉笔字之前,我看到了一个巨大的黑色扭动的身影,只见他左摇右晃,上扭下妞,脊椎骨弯成一个S型,奋笔疾书,手在 那漆黑的大板上写下一个个白色的大字,那跳动飞舞的字宛如一个个鲜活的知识一样进入我的眼帘,进入我的大脑,我仿佛感觉这授课育人漆黑一片的黑板上一个个 白色的字充斥进我的大脑使我的大脑变成白色。那已经白的辩不出颜色的手在黑板继续飞一般的舞动,宛如抽搐一般抖动出一个个在漆黑一片的黑板上那么鲜活生动 的白字。沙沙沙沙沙沙!同学们笔尖的声音与黑板上那白粉笔与黑黝黝的板子碰撞一刹那所发出的声响混成一片,看着这一景,我心中一叹,为了我们考试受苦的不 仅是我们更是老师。这快黑板承载了太多的回忆,那一个个有老师无限凝结感情的白色粉笔字,也有我们在上面太多的感情,可惜黑与白就是最配的。就像学生与考 生制度就是最配的,黑板上的字正规只说能用白色,即使用了其他颜色,遗憾的是它也只是粉笔,不管你能用其他品种颜色的笔绘出怎样绚丽的色彩,它也不行,因 为没有现有东西给你擦拭,所以它也行不通在这块黑板上,就像老师的职责一样你就要在上面教书育人。
于是黑板与教室老师配成了一个教育的天堂,令人不由悲喜 交集,喜的是什么,至少我们还没有下地狱啊!于是这一切就成了一个规则,一个模板。黑板或许你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你注定在这规则中,在教育事业中,就像 人生中你必须执行的规则一样黑板所有的不仅是它的功能它自己本身也用自己血与泪的经历教导着我们,用自己被指派的用途与无可更改的命运告诉我们。黑板你给 我们太多了,面对你我们的记忆多如江水,我们久久不能忘怀你,还有上面的一切,那些被喻为圣贤的文字在你漆黑一片的身体上写下一直以来传统单调的华丽,我 想这就是教育制度想要真正教会我们的东西吧!!!面对着一切,面对老师那如水般的眼神我读懂了什么,我应答在讲台上书下那循规蹈矩不可逾越的文字,板啊板 啊!你真是块好黑板,我累,但我乐此不疲的书写,这不能怪老师我写下了这样一首诗
翻卷书册纸张老,侃谈前车后鉴师。笔奋灯昏面色白,细拨分数良梦痴。
授课演讲教室处,一腔热血付于此。应试套题专点破,应对方针细出题。
日忧学生延考误,不辞辛劳尽育人。抛夫弃儿相与子,拒父推母亡姐弟。
例题精粹四处扒,肩酸腰扭伤筋骨。疑难杂症立时应,全力竭能对笔试。
天寒风冷耐饥饿,嘶声竭力音色沙。问其敢有何德能?唯尔出已微份力。
炙热酷暑内外烤,曝晒日光出痱虱。询余又有何窃机?独望学生成大器。
当牛做马事不苟,严明记律重责批。买通受贿立言不,此中门道行不通。
同伴儿女苦舟摆,穿弯过桥通里弄。共君搓讨潜心学,停上杠头旗帜升。
翻山越岭送于此,一颗真心藏于中。历当百日徒足行,开荒垦地书山径。
今日数词拙小令,瞻顾人前向后人。何人如此白须发,万中引向师中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