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与圆满完成学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8373名同学,分享收获的喜悦,憧憬美好的未来。我首先代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学校党委、行政,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精心培养你们的老师,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向支持鼓励你们的亲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你们是川大特殊的一届毕业生,今年9月,学校将迎来120周年校庆,你们将作为最年轻的一届校友与母校共庆120周年华诞。你们更是最幸运的一届毕业生,在前不久的4月25号,是你们,亲眼见证了克强总理亲临川大并亲笔为学校校庆旗签名的难忘场景;是你们,一直守候在高分子材料大楼前,与总理相约“耐高温火锅”的约定;更是你们,鼓起勇气在招聘会现场与总理一起自拍合影。特别是,总理在临行前,对我们川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殷切期望,更对川大始终坚持为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水平人才给予了高度赞扬。
今年,我们的本科毕业生总数达到9184人,其中,有近54%的同学来自西部,有近32%的同学来自农村或贫困地区,有1831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还有888名少数民族同学,特别是还有4名身患残疾的毕业生。今天,在你们当中,将有60%左右的同学选择留在西部工作,特别是,有1592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已经顺利就业,还有710名少数民族同学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特别是,我们这届4名残疾同学已经全部顺利工作或考上了研究生。实际上,这就体现着我们川大始终坚守着大学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就体现在在川大每位学子不论出身、不论贫富都能公平地接受高水平的精英教育,都能接受个性化的就业指导,都能得到人性化的关爱帮扶,都能成为有知识、有文化、有智慧、有责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是我们川大为国家、为社会做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更是我们川大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实干担当。
同学们,你们毕业以后就要走向社会,将要面对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提出的“中国梦”,为我们开启了一个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追梦时代;我们国家刚刚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技三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向科技强国进军的号角。现在,全国上下正在掀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更为你们开启了一个走出精彩“双创人生”的年代。但你们也应清醒地看到,这个伟大的时代在给我们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使我们进入了一个多元化的市场经济社会。今年,四川省高考作文的题目就是市场经济社会的诚信道德。在当前市场经济带来繁荣发展的过程中,市场的价值系统同时也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各种社会关系都变成了市场的形式,这种市场导向的思考就会让一些人丢失很多道德的思考。现在,社会上有个别人为了追逐所谓的“跨越式”提升、追求成“土豪”、当“大款”,不惜把诚信、道德当成交易的筹码;为了个人名利、得失,不惜事事处处去争“功”、争“利”、争“名”,有“利”的事抢着做,有“名”的事争着做,做人做事不厚道;为了能走事半功倍、一夜暴富的捷径,不惜投机取巧、急功近利;为了实现自己眼前的利益、达到个人的欲望,不惜在背后造谣诬陷、损人利己、甚至损人不利己;为了到达所谓的“权威”“出名”、追求所谓的“大V”和“网红”,不惜当“愤青”,去编造历史、颠倒是非、侮辱他人,把篡改我们民族的光荣历史、辱没受世人尊敬的伟人作为他们所谓的“先进文化”,严重背离人性的基本良知。今天的市场经济社会,不缺聪明人但需要更多真诚、厚道的人,不缺有智慧的人但需要更多具有风骨的人。其实,我们从长远来看,只有为人实在、厚道,才能得到更多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也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实际上,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人品比能力更重要,善良比天赋更重要,厚道比聪明更重要。
今天,在你们大学的最后一堂课,作为校长和师长,我最想对大家说,我们川大的毕业生走向社会,首先必须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去追求振兴民族、献身国家、奉献社会的精神境界,去追求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去追求成为一个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真正有所作为的人,但我更希望你们都能活得正直、善良、实在、厚道,首先至少应该做一个厚道的川大人。我真诚希望我们的社会,人人都厚道,人与人之间没有虚假,只有真诚;没有奸诈,只有信任;没有浮躁,只有诚实;没有虚名,只有良知;没有贪婪,只有奉献。这样,我们整个社会都能和谐有序、太平安定,大家也都能静下心来谋事业、踏踏实实干事业、真心真意创事业,整个社会都厚道。
实际上,厚道的内涵和要求很丰富,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认识和理解。在我看来,厚道是一种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处世原则,更是一种厚德博学、虚心从善的人生智慧;厚道是一种正直善良、坚守底线的道德良知,更是一种超越自我、胸怀天下、关注人类的视角和高度。厚道的人也许会走的慢一点,但却能让我们的每一步都走得更坚实;厚道的人也许会暂时吃点亏,但却能让我们领悟到更多人生的智慧;厚道的人也许会被别人认为不够圆滑,但却能让我们赢得更多的信任和尊重;厚道的人也许会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辛苦,但却能让我们收获最饱满的人生。历史发展的长河已经反复证明,厚道才是一种大智慧、真聪明。
我们可以看看历代的川大人,在他们身上都共同体现着一种实在、厚道的精神、气质和品格。我校老一辈科学家陈志潜教授,1931年从哈佛毕业以后,在别人都争着去大城市、大医院工作时,却选择了偏远的定县农村,整整用了5年时间,走遍了472个村,建立了领先世界25年的农村公共卫生体系,承载着一个川大人的社会责任和实干担当。我校外文系的杰出校友、大文学家巴金先生,在“文革”结束后整个社会都还缺少反思时,却坚持站出来说真话、对自己的行为道歉,用8年时间写成《随想录》,用自己的正直、厚道和良知,体现着一个川大人对人格底线的坚守。特别是,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以后,当时社会上的很多团体都去关注那些有影响的受灾地区、去追逐媒体的闪光灯,而我们川大人却主动选择了那些同样受灾却没能得到关注的偏远乡村、那些普通的中小学生、那些闪光灯聚焦以外的角落,我们文学专业本科生组成的“五彩石”志愿者服务队,连续8年与灾区1197个普通中小学生“结对子”,通过“一对一”的作文辅导交流,对他们进行心理帮扶。这种实实在在去关注社会上的普通人,不求惊天动地、不求利益回报,本身就是一所一流大学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更是我们川大人对厚道的崇尚、坚持和追求。这些普通川大人的故事都告诉我们,厚道不是你的智商、学历,而是你的良知、诚信和人格;厚道更不是你当多大官、有多少钱、成多大名,而是我们每个人的做人之本、立身之基。
我们要做一个厚道的人,其根本就在一个“实”字上。做厚道人,关键就要实实在在地做人做事,就是要做人老实、做事踏实、待人诚实、底线坚实。
做厚道的川大人,首先要做人老实。老子讲:“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这就告诉我们,厚道之人的本质就是要老实、实在。做老实人,就要做人简单,不要过分的功利和精明,不要把与别人的交往都看成实现自己目的和利益的工具,更不要把回报的多少作为做事的唯一标准做老实人,就要学会“吃亏”,其实,“吃亏”是做人的一种境界和智慧,在人和人的交往中,能够吃亏,必少是非;亏在利益,却赢在人心。我还想提醒大家,做老实人不是让你们胆小怕事,而是要守住做人的本分、人格的本真;做老实人也不是让你们随波逐流、当“好好先生”,而是在明辨是非的基础上多一份包容、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多一份担当。只有做个老实人、放下功利心,才能把聪明变成智慧,才能让内心永远充满阳光,也才能让自己的人生之路走得更快、更稳。
做厚道的川大人,还需要做事踏实。孔子讲:“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所谓“泰”,就是要有踏实的态度、实干的行动。只有愿意付出更多努力的人、愿意去改变自身惰性的人,才能称得上厚道的君子,也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成功之人。上个月,我们成立了全球第一个创业家性质的校友联谊会,我发现这些成功的校友创业家身上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能脚踏实地,从最平凡的工作干起,一步一个脚印,走出自己精彩的“双创人生”。再过几天,你们当中的大多数也将走上工作岗位。希望你们都能保持川大人踏实、肯干的品质,不要在刚刚起步时就简单跟别人比快;不要去相信那些所谓“一夜暴富”的捷径;也不要等别人做到了、我才想到,等别人成功了、我才想去做。要身在平凡、心中望远。事实上,只要把每件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只要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只有在持之以恒的奋斗中,才能一天天接近人生的目标,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
做厚道的川大人,还需要待人诚信。古人讲,诚以待人,信以立身。一个不讲诚信的人,有再多的财富也换不来真心的朋友,有再大的本事也得不到别人的信任,有再多的知识也很难对社会有所贡献。作为川大的毕业生,我们可以不伟大,可以不惊天动地,但一定要讲诚信,做一个诚信的人。如果大家走出校门以后都能讲诚信、讲信誉,就一定能赢得社会的尊重,也一定能大有作为。所以,在你们未来的生涯里,无论是大事、小事,拼的都是信誉人格,不要以为是小事情就可以造假,也不要以为是一个小错误就不当回事。希望你们都能养成从小事做起、小事也坚守诚信的习惯,去真诚地对待你身边的同事、朋友,去尽量兑现自己对家人的承诺,去实实在在地做好每件小事,做一个在社会上值得尊重、在工作中可以信任、在家庭里能够依靠的厚道人。
做厚道的川大人,更需要底线坚实。前两年,在达沃斯高层圆桌论坛上,有位外国企业家说过,当前的很多危机,都是由一些“聪明孩子”基于利益、而不是基于道德准则做事而造成的。在座的各位,都接受了四年的川大教育,具备了知识、能力和本领,都是我们眼中的“聪明孩子”,正因为这样,对于川大的毕业生来说,最重要的不只是你们做出什么,而是要为这个社会坚守什么;不只是你们获得什么,而是要为整个国家、整个社会付出什么。所以,今天,你们走出校门,我最期待的并不是你们将来有多么成功、有多大的成就,而是更希望你们能够始终保持独立完整的人格、坚守道德良知的底线,不要让过分的现实代替自己的理想,也不要让过度的欲望动摇内心的信仰,更不要让眼前的诱惑迷失前进的方向。只有如此,你们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才能真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也才能在“成人”这门人生的必修课上交出合格的答卷。
同学们,今天,你们就要告别自己的大学生活,我希望你们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以后,记住的不只是发表的论文、做过的实验,难忘的不只是淡泊的明远湖、幽美的双荷塘,回忆的也不只是同窗的情谊、青春的时光,而更多的是我们川大人厚道实在的精神气质与价值理想。
亲爱的同学们,在川大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只是匆匆的过客,但母校永远和你们在一起,我的心永远和你们在一起!再过3个月,就是母校120岁的生日。我在这里正式向你们发出邀请,期待你们和广大校友一起回家看看,重温川大人厚道的精神、共享母校的荣光!
亲爱的同学们,对于一个人来说,120年的时间是漫长的,但对于一所大学来说,川大和你们一样正值青春!我相信,你们在母校的记忆将永葆青春,你们与母校的情感将历久弥新!让我们从这里一起出发、努力,去实现人生的精彩、去创造母校下一个百年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