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连续剧《聂荣臻》第10集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剧中的画面至今历历在目:在战火纷飞的硝烟中,一位金戈铁马、身经百战的将军,慈父一般地护爱着日本人的两个子女——美穗子姐妹。
时间倒回至1940年8月21日的凌晨,也就是“百团大战”打响的第二天,正太路破袭战全线准时发起攻击,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的聂荣臻指挥八路军重点进攻日军驻守的井陉煤矿。当战斗取得胜利,战士们正准备撤离时,废墟中传来一阵小孩凄凉的哭泣声。原来是一对蓬头垢面的日本小女孩,其中的妹妹伤势很重,尚在襁褓之中。她们的父亲加藤清利———井陉火车站日方副站长,在矿井着火时受重伤殒命,母亲也在炮火中死亡。
聂荣臻司令得知这一情况后,不是安排部下随便照看一下,而是斩钉截铁地发出命令:“立即把两个孩子送到我的指挥所来!”
孩子刚送到,聂司令第一句话是:“两个孩子在路上吃得怎么样?”当他了解到战士们把自己都舍不得吃的罐头、奶粉、水果给她们吃,还用西瓜蘸白糖一口一口喂她们时,聂司令连声称赞“做得好,做得好啊!”
对于这一双特殊的孩子,聂司令主动和她们亲近,以打消她们的不信任感。他把美穗子拉到怀里,用小勺一口一口地给她喂饭;他找来哺乳期的中国妈妈,细心为小丫头喂奶;他亲手为孩子削雪花梨,忙中偷闲陪她们玩。不久,美穗子的小手就拽着聂司令的马裤腿,不管他走到哪儿,小姑娘便在屁股后面跟到哪儿,一步也不离开了。
而对于八路军战士和乡亲们的不理解甚至抵触情绪,聂司令更是语重心长。他说道,日本鬼子杀了我们那么多老人、妇女和儿童,他们是禽兽,但我们不是啊!孩子是无辜的,应当让所有人都明白,敌人虽然残忍地杀害了我们无数的同胞,但我们决不能因此伤害日本人民和他们的后代。
剧中还有一个情节,更让我们对聂司令博大的胸怀肃然起敬。
身边的警卫员见聂司令对孩子的百般怜爱,想劝他收下两个孩子做干女儿。聂司令何尝不想呢,他深情说道:“我这个人,最喜欢的就是娃娃,尤其是是女娃娃。但是激烈的战事不知何时才能结束,边区的环境不仅艰苦,而且敌人扫荡频繁,部队经常转移,照顾两个小孩儿,将有不少困难。再说,她们虽然失去了父母,但她们在日本也许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其他亲属,留在异国他乡,将来长大也会给她们造成心灵上的痛苦……”于是,聂司令毅然决然将两个孩子送往石家庄的日军指挥部。临行前,他和两个孩子一起照了相,拿起笔亲自给日军司令官片山省太郎写了一封长信,严厉痛斥日寇的侵略行径,同时责令他们按人道主义精神保护和抚养好这两个苦难的孩子。剧中那一幕生离死别的场景,令人动容,感人至深。
在炮火纷飞、生灵涂炭的战场,无辜的孩子常常成为牺牲品,这是莫大的悲哀和不幸。聂司令把彷徨无依的美穗子姐妹从死亡边缘解救出来,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悉心养护,视如己出,让她们远离硝烟弥漫的战场,这是怎样的宽容、大度和仁爱!难怪许多日本民众得知聂荣臻的救孤义举后,都交口称赞他为济世“活菩萨”!中日邦交正常化后,美穗子怀着报恩之心再次踏上阔别40年的中国土地时,她说:“我太幸福了,这是父母健在的人也体会不到的幸福……中国人民充满了人类爱和宽大友谊之情,使我深受感动。我非常痛恨这场战争,希望过去的悲剧不要重演!日中两国人民要世代友好下去!”聂帅则表示:“我们这样做,是因为中国军民有讲人道主义的光荣传统,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没有理由不友好。”
然而,总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让珍爱和平的人们寝食不安:直到今天,仍有一些别出心裁日本人美化侵略历史,推卸战争责任,乃至故伎重演,公然挑衅;在收养几千名日本遗孤的东北,侵华日军遗留的毒气弹依然威胁、摧残着那里的百姓;就在最近,日本极右势力变本加厉与我国唱反调,特别是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在执政一周年之际,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凡此种种,对于宽厚善良的中国人民造成了多么大的伤害!
重温将军救孤的佳话,我们不禁感叹于中国军民以德报怨的义举,感叹于中日两国志士仁人的国际主义情怀,更对中日两国关系抱有一份期待,期待那种超越国界的伟大情感能够化解矛盾、消弭纷争,促进中日和平与友好事业不断发展。
骁勇聂司令,大爱“活菩萨”。作为将军,聂荣臻运筹帷幄,叱诧风云;作为首长,聂荣臻仁至义尽,侠肝义胆;作为男人,聂荣臻铁骨柔情,父爱如山。毋庸置疑,电视剧《聂荣臻》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今天播出,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不管你的地位是高还是低,不管你在干哪一个行当,聂荣臻元帅的光辉业绩都值得我们倾心敬仰;他的人格魅力和超越国界的大爱,足以让我们内化为前进的不竭动力,必将激励我们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为家乡的展翅腾飞再创佳绩,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