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爸爸给你写过好几次了,不过能够给你写信我总是不嫌多的。这封信特殊一些,是应父亲节的景,同时还将通过报纸发表,让更多的人看到。那么,就让我们来一次父与子的情感宣示,一次男人之间的对话吧。
先说说过去吧。记得在你两个月大时,一天你醒得很早,拼命哭闹,难以安抚,我把你抱到客厅,斜躺在沙发上,让你轻轻地趴在我的胸口,你听着我的心跳渐渐安静,然后就这么相拥着,我俩都进入了梦乡。从那一刻起,我们的心跳就一直交织在一起,互相推动,陪伴彼此,一起成长。回头看这十二年,收获真大,你长成了小伙子,而我也有了父亲的样子。看着你的身体飞长,知识不断积累,心灵日渐成长,我常常感动和骄傲。当然,有时我也会生出一丝遗憾,因为父亲不是个职位,不能见习,由于仓促上岗,走了一些弯路。记得曾经有个孩子,因为火灾,在脊背上留下两道可怕的伤痕,他遇到一位可爱的老师,用一个善意的谎言,让同学们相信那是天使之翼留下的痕迹,帮助这个孩子带着尊严融入到集体里面。爸爸的遗憾就是没有足够的经验和智慧,让你的同学们相信其实你也有一对天使之翼。我们只是用自己笨笨的方式,一个一个地克服每一道困难,虽然累得够呛,但这才是真正的人生,不加设计修饰的原汁原味的人生。我们走了弯路也多看了一些风景,经历了磨难也因此更懂得珍惜,拥有这样的经历,应该不算是坏事吧。
我们再来说说现在。你满十二岁的那天,我跟你说过,随着青春的来临,接下来的人生将会意想不到的精彩。不过,有一点,那扇精彩的大门必须由你自己动手去推开。过去是我牵着你走,现在你的脚步越来越快,我得闪到一边,不然就会挡住你前进的方向了。儿子,是时候了,甩开你的胳膊,在学习和成长的路上自己跑起来吧。你得学会管理自己的房间,干干净净地生活;要养成自觉习惯,踏踏实实的学习;要懂得观察和思考,冷静地面对和处理遇到的问题。不要畏惧困难,困难越大,你踩上去后站得就越高,就像狮子王辛巴登上它的荣耀石。你最近在琢磨怎样才能有知己,就像俞伯牙和钟子期那样的知己。你发现没有,俞伯牙和钟子期为什么会成为知己?因为他们被彼此的才华所吸引。一个有才华的人,一定是有魅力的人。孩子,做一个有才华的人吧,这会给你带来很多朋友。怎样才能有才华?我告诉你两条捷径。一条捷径是要有爱好。无论是音乐、绘画,还是体育,只要能够让你心动,你就尽情地去学去练,坚持下去,不出几年你的才华就会发光。另一条捷径是阅读。读书是认识世界、了解人生最快的途径,你只需要舒舒服服地坐下来,捧起一本书,就可以飞天遁地,接触到这个世界的万水千山;穿越时空,了解到各种有趣的人和事。知识就像磁铁,你储存得越多,你的吸引力就越大。
最后,我们说说未来。爸爸说的未来,是指你成人后的日子,要涉及到你的修养和修为,单看这两个词可能会觉得枯燥,没关系,将来你一定会看懂的。一个男人,再矮小的男人,对家庭、对社会、对这个世界都是一道有力的支撑。男人的力量不光是体力,更重要的是知识和精神的力量。第一道力量是包容。我们要容得下自己,接受自己的缺点和不足,除了这一点点缺憾,我们其实拥有的好东西很多,把眼睛放在生命中美好的一面,另一面即使存在也会慢慢减少;要容得下身边的人,学会用爱去对待自己的亲人和朋友,男人尤其要会爱自己生命中的女人,你的妈妈,你未来的老婆,男人的爱会让女人、让家庭更可爱;要容得下这个社会,容得下你遇到的每个人,世上没有完美的事,也不可能有完美的人,投缘的人好好相处,不投缘的淡然相处。第二道力量是积极。当今社会有点急躁消极,不知道你成年后还是不是这个样子。即使还是这样,甚至更糟,也不要着急,先做好自己,积极经营你的生活,遇事往好的方向看,就像是进了超市,多选择一些质量好的合适自己的商品,尽可能地影响着你身边的人一起过好,这样的生活才会真的好。你看大家为什么争吵,因为大家对好事物熟视无睹,倒是习惯于对看不顺眼的东西揪住不放。其实,我们应该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发现并珍惜生活的美好,接受无法改变的瑕疵,在能力范围内努力改造不好的东西。尽量远离争吵、忌妒和仇恨,我们的肩膀宽度有限,心灵空间也有限,不要把力量消耗在了不必要的地方。第三道力量是坚持。从嗷嗷待哺的婴儿到英姿勃发的少年,这十二年里,你看生命带给你多大的改变。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就是生命和健康,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下去,不要轻易地放弃生命、伤害健康。等你真正长大了,你会发现,物质得失并不重要,只要拥有生命,拥有时间,我们就有机会改变我们的生活。艰难困苦也并不可怕,经历得越多我们笑得越坦然。当你学会坚持,你会发现黑色不仅是暗夜,还可以是光照世界的煤炭;红色不光是血色残忍,还可以代表玫瑰浪漫;就算是灰色,坚持清洗,除去尘垢后也是白色。
你看,说是对话,却是我一个人在倾诉。谁让我比你年长二十多岁呢,你要走的方向我已经先偷偷地去探了一遍。将来,等你走过自己的路后,或许你会想找个人谈谈体会,希望你会选我,那样,我们的对话真的就完成了。亲爱的儿子,希望你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祝你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