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先生的七子之歌澳门,你可知“吗港”不是我的真名姓?我离开你的襁褓太久了,母亲!但是他们掳去的是我的肉体,你依然保管着我内心的灵魂。三百年来梦寐不忘的生母啊!请叫儿的乳名,叫我一声“澳门”!母亲!我要回来,母亲!
这首七子之歌之一的澳门,在经过著名音乐家李海鹰作曲,由澳门少女容永琳领唱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澳门岁月》主题曲后,由于纪录片的影响力,故而在1999年12月20日澳门回归的时候,成为朗朗上口的歌颂澳门的主题歌,也成为全国人民传唱的经典歌曲。听着这首歌澳门,我对闻一多先生又产生很多敬佩,又为他的爱国热情所感染,也为他在二十世纪的爱国热情所感动。
澳门在我的影像中是灯红酒绿,社会杂乱无章,一切都是那样的散乱,到处充满着尔虞我诈,投机钻营的社会流氓。但是到澳门旅游后,我的想法改变了,在澳门虽说现在已经回归到了祖国,由于历史的原因,目前仍然实行的是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但澳门的社会一切都显得那样井井有条,忙而不乱,一切都在按市场规律在运行和运作。
澳门的支柱产业是旅游、赌博、色情业,这是导游亲口告诉游客的真实情况,小小的澳门是最早向全世界开放的一个渔村,澳门的旅游、赌博和色情业,回归前主要都是靠国外游客来消费和支撑的。由于世界经济的萎靡不振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澳门回归后,大陆的游客已经取代了国外游客,成为澳门旅游和赌博业的主力军,大陆游客有了钱了,都想来到澳门来目睹有世界赌城之称的澳门的真容,也想看一看作为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澳门社会的真实情况,还有些人想到澳门的赌场去试试运气和手气。试想一下,大陆有13亿人,每天有十多万人去澳门,一年就是几千万的大陆游客了,每人消费1000元,每年就要消费几百个亿了,这对澳门这个只有50多万人口的城市来说,可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也会为澳门增加好多就业岗位,为澳门的经济发展会注入新的活力,澳门人也正在向闻一多先生,二十世纪写的那样,盼着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在今天看来是实实在在的,正是有祖国这么强大的靠山,澳门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和光明,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澳门回归到祖国十五年来,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快速增长,居民安居乐业,在澳门目前没有事业率这一说,这充分显示出,一国两制在澳门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在澳门旅游说实话,可看的景点并不多,也没有很深厚的历史故迹可看。在澳门我们先去了妈祖庙,体会了澳门人对妈祖的敬仰和崇拜,以及妈祖庙内,香火旺盛,香客如潮,争相磕头、跪拜的繁忙场景,当然来到澳门,我们一行自然也要给妈祖磕头、进香,随着众多的香客,缓缓的在神像前磕头、进香,了却大家来到澳门旅游的一桩心愿。在金莲花广场,看着一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中央政府送给澳门的金莲花,高高的座落在广场上,大家争相在广场上照相留影,共同祝愿澳门的明天更加繁荣昌盛,也祝自己的事业能够兴旺发达。在大三巴牌坊,人们争相观看这座十六世纪建造在澳门的最大天主教堂,被大火焚烧后的遗址,想象着这在当时是怎样的威严、高贵和大气,也想象着十六世纪,好多贵族、达官,在教堂内举行婚礼,参加活动,让平民百姓在那个时候只有羡慕的份儿,根本没有资格在教堂内举办自己的婚礼,好在一切都已经翻过去了,教堂已经灰飞烟灭,不复存在,在澳门的中国人也正真成为了这里主人,正真挺起腰杆做人了、站起来了、扬眉吐气了,再也不用看洋人的脸色行事了,这一切都得益于祖国的强大和富强,得益于共和国的缔造者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了富裕之路,成为澳门的坚强后盾。
来澳门不去赌场是一种遗憾,好在导游在每位游客身上收了180元钱以后,还是把大家带到了澳门,最大的赌城威尼斯,让大家感受一下赌城的氛围,看着豪华、大气、华丽的赌城,据说投资人出资360亿元,打造的购物、餐饮、住宿、赌博为一体的娱乐城,里面还打造了人造天空,我们一行先去三楼、二楼转了个遍,看着琳琅满目的商店一个接一个,里面的商品价格也不是很便宜。随后,想下到一楼体会一下赌场的氛围,走了好半天,就是找不到出口,后来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才找到了出口,下到了一楼。看着巨大的赌博大厅,里面人山人海,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工作人员穿着统一的工作服,不论男女,白衬衣上面套也个马甲,在打上领结,个个看起来都精神抖擞,还有些工作人员的头发都已经花白了,还在干着自己喜爱的职业,尤其是工作人员,在赌客发筹码的时候,个个都显得很娴熟,我和大多游客一样,只是去看看热闹,体会一下赌场的气氛也就足够了,本来赌场是不让游客照相的,我们在一个僻静处,妻子和我相互在赌场里面照了张照片,也算是一生去澳门赌场的纪念吧。
澳门也是一个夜生活很丰富的城市。每当夜幕低垂,橙黄的灯光打在古旧的建筑上,光影交织出神秘的面纱,妩媚的夜色与白天窘然不同,游人在迷人的夜景下开始了多姿多彩的生活。澳门是个不夜之城,许多商店、酒吧、餐厅都通宵营业。即使在深夜,游客也可享受一顿美食佳肴。
澳门夜间消闲节目十分丰富。假如要去酒吧消遣,种类繁多的酒吧,会令您难以选择。五星级酒店内的豪华酒吧、可以让人开怀畅饮的本地酒吧、在澳门文化中心和观音铜像附近的孙逸仙大马路一带聚集的装潢别致,独树一格的酒吧和餐厅,在这些地方,或与三五知己把酒言欢或对酒当歌都是一大乐事。这些风格独特的酒吧播放着各类音乐:南美音乐、拉丁音乐、非洲音乐等,有些还设有现场表演乐队,例如的士高、文华东方酒店的聚贤吧等。客人们可在这里翩翩起舞,尽兴一番。
在氹仔赛马会对面也有一些别具特色的酒吧,与热闹喧哗的酒吧不同,这里充满了温馨,令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喜欢歌舞表演的可到葡京酒店的日丽餐厅观看疯狂巴黎艳舞团的演出,这是澳门历史最悠久的舞台表演,舞姿曼妙,绝不低俗。
在澳门市中心、鱼温街、镜湖马路、氹仔的赛马会附近都可找到唱卡拉OK的场所。一般来说,这些地方的收费合理,很受本地年亲人的喜爱。在这里不会有人计较自己的歌艺是否精湛,因为大家都沉浸在相聚的喜悦中。
喜欢宁静的人,可在竹湾酒店或威斯汀大酒店选择一个看海的位置,让海浪声陪伴自己的思绪。别忘了,海滩永远对人们张开怀抱,在星空下踏着软绵绵的细沙,无论是独自一人还是成双成对,都可度过一个醉人的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