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东方露出鱼肚白,我听到了许久“起床”声,不理会,只是慢慢蠕动着身子,不想起来。直到那“白”照地我十分不舒服,才极不情愿地爬了起来。一瞧表,5时30分。
今天,我们为什么这么早就起床呢?这是因为我们要赴河南,在这端午节仅仅放假三天的时间内,随旅游团了解河南一带。
用完早餐,几经周折我们才安顿到了旅游巴士上。车子缓缓启动了,我才长吁了一口气。
待平阴的旅客上车后,我们这60个人才享受到了“高速”待遇。到了高速公路之上,我们路过的第一站就是兰考县。听妈妈说兰考是个十分贫困的地方,当初有个书记焦裕禄来这儿扶贫,却因患肝癌而不幸逝世。说兰考贫困也实不过分,透过窗外,我们可清楚地看到这儿全是麦田,全是金黄色。这样当然不能表现出很贫,重要的是这里的小麦虽说已成熟,可是高度大概是我们长清那一带小麦高度的三分之一。那么矮小的一片片,让人忍俊不禁。那情形用人类中的“侏儒”来比喻它们,绝不过分。
长路漫漫,却不无边。经过6小时的“长途车涉”,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开封。
开封的景点有很多,因为时间关系,旅游团只给我们安排了两大景点——大相国寺与开封府。
刚到大相国寺,我们就已从导游口中了解到了镇寺之宝——千手观音。至于它的模样,导游自己也说不清,只待我们亲眼见识之后再描述。
话说进了大相国寺的大门以后,第一眼望到的便是四大天王殿。说这四大天王呢,是代表的“风调雨顺”,怎么个“风调雨顺”呢,我今天儿也算是才知道——(画外音:得,您以前去过的那些寺庙算是白去了!)停停,低调低调。好,转入正题:说那个手持宝剑的那个天王,剑十分锋利,由此得来“风”;再说那另一天王手抱琵琶,琴上无弦。有人说无弦有心就可以“调”出美妙的音乐;再说说那另一天王手持雨伞,不用说肯定跟“雨”沾边哈;最后说说那最后的一个天王,他身上缠满了蛇,拿着龙头,人间也有说这猛兽要“顺”着它的性子来,所以这才形成了“风调雨顺”。
走出“四大天王”的地牌,我们就看到了两只大象雕像。几千年前河南有很多大象,所以大象成了河南的特征。再一个河南的简称:“豫”,豫的意义就是一个人牵着大象,而先人曾以狩象为生。可是我在此为什么提起大象呢?(画外音:这孩子,跟着葫芦小弟学坏了啊!)不是不是,跟你直说吧。怪就怪在这两只大象分别长了六只牙!瞧瞧,不是我在卖关子吧!一问导游,方才得知:传说有一真佛一直没有孩子,直到45岁时,在梦里梦见两头大象,第二天便怀孕了。梦里这两头大象就都有六只牙。
告别“大象”,矗立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座八角琉璃殿。原来这就是存放“镇寺之宝”的地方!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想一饱眼福。走进殿内,我不禁惊讶万分:这千手观音金碧辉煌,神采奕奕,栩栩如生,一只只手雕刻精细,令人不得不叫绝。进一步听导游讲解,方才明白:千手观音之所以为镇寺之宝,是因为它十分珍贵,它是由一整棵1500年的银杏树雕刻而成的,不仅有四面,且四面完全相同。它一共有1048只手,每只手都上有一颗亮晶晶的眼睛,俗称“千手千眼”……
不知不觉,大相国寺美好的景象就尽收我的眼底。于是,我们又光顾了“开封府”。开封府以有包公为名,所以我们十分想去了解。
在开封府的门中,有一个被放大一百倍的官印,摸一摸,感觉良好。再深一步进府,便可以看到包公的一些简介与生平了。令我们吃惊的是,面前的包拯与印象中的大不相同。在包拯简介中,我了解到他个头只有1.62而且是个白面书生!他一向很“孝顺”,29岁便成为了“进士”,当官时已40多岁。他64岁逝世,享年才二品。包拯为官清廉,相传他种出的藕,断,丝而不连(无私)。
听导游讲解,我们现代生活中的贬义词“走后门”(不正当的手段来谋求达到某种个人目的),还与包公有关呢!传说包公上任开封府尹后,很久没有百姓来告状。后来,他偶然发现其原因:守门官吏要索要贿赂才让人进门,这就是所谓“衙门朝南开,有理没钱莫进来”,贫苦的百姓没有钱来告状,只好憋一肚子气。包公处罚了守门官吏,并在开封府后开了两个后门,让百姓随意出入告状。由此出现了“走后门”这个说法,但“走后门”的意义后来发生了重大变更,不再是原来的好事了。
相传包拯因为身材矮小,倍受侮辱:在大臣与皇上商议军事时,众大臣喜欢把包拯围起来,让皇上只闻其声而不见其人。为此皇上感到十分生气,于是下令把大臣们的官帽帽翅都做成直木状,还把包拯的帽翅左右两边各增加三寸,凡碰到他的帽翅者一律杀头。
原来单包拯就有这么多知识啊!看来我们中国的历史有着丰富的底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去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和大好风光。我从心底里这样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