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看过杨沫的《青春之歌》,书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夜半更深,一位老人为了掩护爱国学生,毅然把他藏进女儿的被窝。面对宪兵明晃晃的刺刀,老人与年仅十七岁的姑娘甘冒坐牢的危险救下了这个学生,很多人以为这是一个虚构的情节,其实不然,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中的学生正是因为参加了一二九运动而惨遭反动派搜捕。、时间回到一九三五年十二月九日。那一天古城严寒,北风呼啸。清晨,燕大校园沸腾起来!爱国学生的游行队伍浩浩荡荡的出发了。然而,在宣武门外,他们遭到了上千名军警的血腥镇压。滴水成冰的寒冬啊,他们用水龙头对准了手无寸铁的学生。鲜血,军棍,冰水——青年们没有退缩,激昂的口号响彻长空。
一二九发生在北平,但我们山东学子也义无反顾的站了出来。举行爱国集会,示威游行,发去函电,声援北平!
纪念一二九,纪念的是气魄,是精神,更是一脉相承的爱国脊梁。
今天,当我们想起一二九中的爱国青年,会满怀崇敬的击节赞叹。然而,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之后,历史将怎样评价我们这代人——如今的风华青年。选择吧,朋友们!我们就是站在了这样一个退则沉沦,进则强盛的历史关头,未来给我们的不是纪念碑就是审判书。我们别无选择。要想无愧于历史,就必须集结在理想的旗帜下,前进,前进!
被称为90后的我们,不是自私的一代,也不是沉沦的一代。阅兵中英姿勃发的90后无愧于红军团的新传人;长江大学为救溺水少年而失去生命的三个90后,使我们新的道德楷模。在我们心中,有一面红色方旗,上面的五颗金星是我们永恒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