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时是晚上七点,冬天的太阳不再像夏天一般起早贪黑,月已高挂枝头。房间内一片漆黑,这漆黑使我无法继续做题,我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更使我胡思乱想起来:窗外那一个好似人影的阴影不停的舞动着,是不是幽灵?那轻悄悄的脚步声,是不是——“咔嚓”,门开了,以为是幽灵来袭的我被吓得胆战心惊,动也不敢动,耳边传来的却是奶奶慈祥的声音:“没事,只是断电了,我点了根蜡烛,继续做作业吧!”我回头一看,只见奶奶手中正燃烧着一点火焰,仅仅是一点小火焰,却已将光亮播撒在了整个房间;仅仅是一点小火焰,但它散发的温暖却已流入了我的心房。时间的脚步向前迈着,蜡烛的身躯也随之融化着,但它的明亮,它的温暖仍旧源源不断的给予世界。
我没有心思做作业。看着燃烧着的蜡烛,我心中不由得一颤。内心深处涌出一句诗: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内心深处涌出八个字:无私奉献,舍己为人。内心深处更涌出了无数背影:是掏粪工人时传祥,他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风霜雨雪,走街串巷,掏了二十年大粪,受尽了歧视和羞辱,却始终以一人脏换万人净;是“人民的勤务兵”雷锋,他永不停息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做好事,他像春天的阳光温暖着周围的人,他用自己短暂而光辉的生命,默默无闻地为祖国奉献着光和热。是谭千秋老师,他在地震中张开双臂任砖块如冰雹般砸在自己身上,也要死死保护学生,他用自己的宝贵生命与满腔热血将师爱诠释得淋漓尽致,催人泪下。是杨善洲爷爷,他二十年如一日地植树造林七万多亩,把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生机勃勃的绿洲,他一辈子为人民服务,一生帮群众办实事,他用汗水践行着自己的誓言,彰显着共产党员的奉献本色。更是无数默默无闻却甘愿如蜡烛般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美丽身影!
蜡烛的火焰依旧燃烧不息,在那光和热中,我还看见了那闪着光芒的奉献精神,是那么耀眼美丽。
有人说,这是一个缺少英雄时代,没有战争,没有硝烟;还有人说,这是一个很少需要牺牲的时代,奉献是英雄和楷模们的事情,不是普通人所能做到的。其实这是对奉献的误解。奉献既是一种高尚的情操,也是一种平凡的精神;奉献既包含着崇高的境界,也蕴含着不同的层次。
奉献的实质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奉献既表现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慷慨赴义,也融会和渗透在人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李大钊为追求真理而捐躯,白求恩为人类正义而殉职,董存瑞为人民解放而牺牲,雷锋将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是一种奉献;在本质的岗位上恪忠职守,爱岗敬业,持之以恒,埋头苦干,也是一种奉献。在我们生活中,千千万万的人向失学儿童献一份爱心;向灾区群众捐几件衣服,为保护环境尽一份微力,也都体现了奉献精神。可以说奉献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每个人不论职位高低,不论在有什么岗位,都能够尽自己的所能做出奉献。奉献不是痛苦,不是丧失,不是剥夺而是爱心的流露,善意的升华,美德的弘扬。奉献使人充实,使人快乐,使人高尚。奉献就在人间,就在身边。我们在奉献中生活,在生活中奉献。
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伟大奉献精神的民族。“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李商隐这一个千古流传的名句,是奉献精神的生动写照。绵延五千多年,为中华民族发展和繁荣作出巨大奉献的人物层出不穷,史不绝书。奉献的表现方式是丰富多彩的,但不论表现方式有多不同,奉献精神是永恒的。也永远为人们所景仰。人类历史上那些杰出的思想家、科学家、文学艺术家,以他们自己创造,作出了巨大奉献极大的推动了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他们理所当然受到世世代代人们崇敬。现实生活中那些在平凡岗位上诚实劳动、合法经营、敬业爱岗、默默奉献的人,同样受到人们的尊敬。而不论在历史上还是在现实中,那些损害国家、民族的利益、不讲奉献,只求索取,挖空心思为自己谋取私利的人,都为人们所鄙视。
社会发展表明:人类以洪荒时代走入信息时代社会,归根结底靠的是生产的发展。生产力离不开奉献。如果只有索取,没有奉献,就没有人类社会的今天。奉献,是种真诚自愿的付出行为,是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无论时代发生怎样的变化,奉献精神永远熠熠生辉,光耀人间,永远是鼓舞和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巨大力量。
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英雄意味着牺牲,奉献造就了英雄!
“白云奉献给草场,江河奉献给海洋,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朋友,白鸽奉献给蓝天 ,星光奉献给长夜,我拿什么奉献给你 ……”听着优美的歌,我不禁想到了那些为祖国捐躯的战士,那些为别人而奉献自己一切的人………
那是个偏远的山区,有一条河横在村庄和小学校之间。每逢下雨,河水上涨,孩子们就无法自己渡河,一个男教师主动担任送孩子渡河的任务。他艰难地背着每一个孩子过河,用自己的背搭起一个坚实的人桥。男教师因此受到表彰,升职调走。继任的是一位柔弱的姑娘。孩子们在雨天又没法过河了。家长们只得去学校背自己的孩子过河。女教师因此决定为孩子们建一座永久的桥。她奔波于政府的各部门之间,费尽口舌,甚至自己掏钱送礼,请客。在她长期不懈的努力下,一座铁桥连接了河的两岸,孩子们再不必为过河而担心。女教师没有因此得到提升,她在那个小学里默默耕耘了一辈子。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