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优秀作文:人生贵在感恩
俄国大文学家高尔基曾经说过:父爱同母爱一样的无私,他不求回报。父爱是一种默默无闻、寓于无形之中的一种感情,有用心的人才能体会。拥有思想的瞬间,是幸福的;拥有感受的快意,是幸福的;拥有父爱也是幸福的。
感恩父母是人生对爱的追求,对善的报偿,是美好心灵的坦露和表达。人无此念,难能坚持不懈。只有相信人的美好,我们才能将别人的付出看作是善意的举动,看作是对我们的“恩”,我们才能找到感恩父母的理由。正因为我们心怀美好,才会主动去发现父母的美好,积极去传递对人生生活的爱和与希望,从而让感恩父母之心常驻,这是坚持不懈感恩父母的基础。
众所周知,母亲是一种岁月。岁月如歌,母爱无限... ...记得儿时,小男孩家很穷,吃饭时,饭常常不够吃,母亲就把自己碗里的饭分给孩子吃。母亲说,孩子们,快吃吧,我不饿!这是母亲撒的第一个谎!当男孩长身体的时候,勤劳的母亲常用周日休息时间去县郊农村河沟里捞些鱼来给孩子们补钙。鱼很好吃,鱼汤也很鲜。孩子们吃鱼的时候,母亲就在一旁啃鱼骨头,用舌头舔鱼骨头上的肉渍。男孩心疼,就把自己碗里的鱼夹到母亲碗里,请母亲吃鱼。母亲不吃,母亲又用筷子把鱼夹回男孩的碗里。母亲说,孩子,快吃吧,我不爱吃鱼!这是母亲撒的第二个谎!!记得上初中了,为了缴够男孩和哥姐的学费,当缝纫工的母亲就去居委会领些火柴盒拿回家来,晚上糊了挣点分分钱补点家用。有个冬天,男孩半夜醒来,看到母亲还躬着身子在油灯下糊火柴盒。男孩说,母亲,睡了吧,明早您还要上班呢。母亲笑笑,说,孩子,快睡吧,我不困!这是母亲撒的第三个谎!!!
记得母亲为了我的将来,曾多次鼓励我努力学习,宁愿自己下田种地,也不肯让我错失高考文化补习的机会。几度让我进城就读补习班---从农村中学读到城郊中学,再从城郊中学读到县城高中,而唯一的理由是为了我读书有进步也有起色。母亲是一种岁月。因为岁月没有轮回,也不着边际,而母亲的爱正是这样的浩无涯际。母亲有时甘愿做一根甘蔗,任凭儿女吮吸着甘甜的蔗汁;母亲有时又是一座大山,用坚实的臂膀抚平儿女的创伤。此时此刻,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孟母三迁”的故事,也顿时让我明白,这种母爱其实更是一种拯救。它拯救孟轲于顽劣的孩童之时,将他引向知识与思想之路。它是人类的摇篮,也是引导人性至善至真的北斗。即使人性的堕落如高山滚石,母亲也会用她的身躯拦住,并用爱心去鼓舞它、激励它、并陪伴它远离深渊,重新攀登。是的,母亲是一种岁月。从幼苗长成参天大树的岁月,从江河向大海的岁月,从沙漠走向绿洲的岁月,也是从苦难走到幸福的岁月。在这些岁月里面,究竟包含着什么,包含了多少,我想,纵使最伟大的诗人也无法抒写出诗篇,最优美的音乐也难以表达得淋漓尽致。我只知道,随着岁月的流逝,我慢慢地由幼年长到了童年,再从童年长成了青年,也告别了花季、度过了雨季,现今的我正如日中天;我也知道,这种岁月值得我时时回味,值得我用一生来感激!
为我们所知,有一种爱,它是无言的,是严肃的,在当时往往无法细诉,然而,它让你在过后的日子里越体会越有味道,永生永世忘不了,它就是那宽广无边的父爱。父爱其实很简单。它像白酒,辛辣而热烈,容易让人醉在其中;它像咖啡,苦涩而醇香,容易让人为之振奋;它像茶,平淡而亲切,让人在不知不觉中上瘾 ;它像烈火,给人温暖去却令人生畏,容易让人激奋自己。父亲的爱,是春天里的一缕阳光,和煦地照耀在我的身上;是夏日里的一丝凉风,吹散了我心中的烦热;是秋日里的一串串硕果,指引着我走向成功;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着我那颗冰冷的心。父亲的爱,无处不在!纵使是丹青高手,也难以勾勒出父亲您那坚挺的脊梁:即使是文学泰斗,也难以刻画尽父亲您那不屈的精神;即使是海纳百川,也难以包罗尽父亲您对儿女的关爱!父爱如伞,为你遮风挡雨 ;父爱如雨,为你濯洗心灵;父爱如路,伴你走完人生。恐惧时,父爱是一块踏脚的石;迷失时,父爱是一盏照明的灯;枯竭时,父爱是一湾生命之水;努力时,父爱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时,父爱又是鼓励与警钟!
曾记得俄国大文豪高尔基说过一句话,父爱同母爱一样的无私,他不求回报。父爱是一种默默无闻、寓于无形之中的一种感情,有用心的人才能体会。拥有思想的瞬间,是幸福的;拥有感受的快意,是幸福的;拥有父爱也是幸福的。父亲的爱是隐形的。不善言语,总是忙忙碌碌的奔波,为了生活,为了让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曾记得小时候自己总是羡慕、渴望,眼巴巴的看到别的孩子被他们的父亲抱起,高高的举起,那清脆悦耳的笑声,成了梦中的一个小小悸动。为什么父亲就不抱我呢,是不疼我,还是不爱我,心里充满冷冷的疑问,甚至泛起丝丝的恨意!
还记得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播种一个信念,收获一个行动;播种一个行动,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只有将感恩父母变成为一个人的习惯,形成其一种生活方式,才能让其常怀感恩父母之心,才能常见感恩父母的行为,才能学会感恩父母之心成就他人,用感恩父母之爱造福社会,用感恩父母之情完美人生。人生贵在首先感恩父母,其含义就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