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乙:下面请同学们欣赏一个情景小品,观看完后谈谈自己的想法。请看小品《
小华后悔了》。
小华:(星期天早上九时半,小华在床上伸伸懒腰。)唉,真累,奶奶,几点钟了?
奶奶:(急急忙忙走过来)哎哟!我的小宝贝,快十点了,快起来。
小华:(马上起床,看了看衣服)这衣服有些旧了,给我换件新的吧。
奶奶:好,好,这就换,这就换。(马上递上新衣服)
小华:(满意地)嗯,这还差不多。
爷爷:(端来早餐)华华,快趁热吃,这是爷爷亲手做的面条,还香喷喷的。
小华:(瞪大眼睛,连连摆手,大叫)什么?又吃面条,我不吃,我要去餐馆买意大利粉吃。
爷爷:(陪笑着说)好好,我的乖孙孙,这面条留给我和奶奶吃,你吃意大利粉。
小华:(满意地点点头)这还差不多!
(晚上,一家人在吃饭)
小华:(饭掉了满桌子)
妈妈:华华,你看,满桌子都是饭,要注意点。
小华:(无所谓地)才那么几粒饭,算什么?米缸里有的是大米,要做多少饭都行。
爸爸:(严肃地)华华,你这样认为就不对了。要知道,一粒饭是来得非常不容易的。农民伯伯要经过播种-插秧-除草,施肥-收割-晒干,再加成大米。最后,我们还要把大米煮熟,才变成香喷喷的米饭。从播种到加工成大米起码要半年的时间。你每天都浪费几粒米,一年下来就有一麻袋了。你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呀!
小华:(低下头)爸爸,我真后悔。以后再也是浪费了。我要做个勤俭节约的好少年。
主持丁:是啊,我们少年儿童应该不挑吃、不挑穿、不乱花钱,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主持乙;对于节约你有什么金点子呢?
主持丁:看来同学们想的点子还真不少,那么说到了,也一定要做到。
主持乙:让我来轻松片刻欣赏一下同学们为我们带来的表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