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甲:的确,同学们都感觉到我们的生活很幸福。可是,同学们,你们是否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当年,无数的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的诞生而忍受饥寒,吃树皮、野草,喝雪水、泥水。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国捐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
主持丙:请听一个勤俭节约的故事。
雷锋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一向以艰苦为荣、奢侈为耻,克勤克俭,厉行节约,珍惜一针一线、一滴油、一粒米、一分钱、一度电,把一切能节省下来的都节省下来,克服暂时困难,支援国家建设。他要求自己:“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部队求之不得每人发两套军装、两套衬衣、两双鞋,当司务长把这些东西发给雷锋时。他却说:“有一套就够穿了,我现在穿的这套带补丁的衣服,也比我小时候穿的不知要好多少倍呢!剩下一套给国家节约啦。”
主持乙: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为我们开创了幸福的生活,今天,我们可以穿上漂亮的服装;可以背起书包高高兴兴地回到学校里学习文化知识;可以去公园里欣赏奇花异草。我们不愁吃,不愁穿,生活无忧无虑。
主持丁:可是,我们也发现,有很多同学却不珍惜这样的幸福生活,肆意地浪费。请同学们来说说自己在校园内所见到的一些浪费现象。(点同学)
主持乙:同学们都是生活中的有心人啊。
主持丁:我们知道,现在地球上可用的淡水资源是相当少的,人类正面临着水资源匮乏的威胁。请听诗朗诵《水,生命之源》
合:水是生命之源
女:水是生命之源,她像乳汁般甘甜。
男:她让森林青翠欲滴,她使花朵缤纷灿烂。
女:她让小鸟歌唱婉转,她使大地生机盎然
男:生命从水中走来,一代代生息繁衍。
女;那是生命的源泉,生命从水中走来。
合:珍惜宝贵的水源吧,一代代生息繁衍。
水是生命之源,请珍惜每一滴水。
男;浪费会让森林失去绿色,挥霍将使鲜花不再灿烂。
女:鸟儿将没有婉转的歌唱,地球上也不再有人类出现。
合;珍惜宝贵的水源吧,那是生命的源泉!
主持甲:水是生命之源,离开了它,人类将无法生存。那么大家知道有哪些关于勤俭节约的名言警句呢?
支持甲:希望同学们牢记这些名言警句,因为节约是一种美德,是一种精神,是雷锋精神的传承、发扬与光大。
主持丙:节约还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责任,培养节约意识,形成节约习惯,创建节约型校园是我们每一个实小学生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