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园慧:眼泪留给自己
8月7日晚,傅春昇和妻子一夜没睡。
北京时间8日上午,女儿傅园慧要参加本届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
傅春昇一直陪女儿聊天到凌晨三点。他让女儿拍里约热内卢的景色给他看,他问女儿回来以后想要吃什么好吃的。
心照不宣的,没人提第二天的比赛。
傅春昇用带着江浙口音的普通话说:“老想着比赛,整个人会疯掉的啊。”
出名
行走的表情包
傅园慧被媒体称作“这届奥运会第一个还没开始决赛就出名的中国运动员。”
巴西奥运会开幕第三天,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国选手傅园慧以58秒95的成绩位列第三,晋级决赛。
刚从泳池走出来的傅园慧从记者口中得知了自己的成绩,原本表情淡定的她,瞬间张大嘴巴,像小孩子一样眼睛瞪得大大的,一副被吓到的表情。
“我有这么快?我很满意!”
记者问她:“今天的状态有所保留吗?”
傅园慧不假思索地答:“没有保留,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
记者追问:“是不是对明天的决赛也充满希望?”
傅园慧还没有从激动中回过神来,眯着眼笑着摇头:“没有,我已经很满意啦。”说完一路尖叫着跑开了。
她的视频被截图做成表情包和gif动图流传开来。
这已经不是傅园慧第一次在镜头前“任性”了。
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比赛结束,傅园慧接受采访时整理泳衣,不小心松紧带弹到了自己的肉上,她像忘记了镜头的存在,疼得龇牙咧嘴。她抱怨说“比赛的泳衣太紧弹性太小,勒得我的胸部都平了。”
20岁的傅园慧,在承载了责任和使命、通常以严肃面孔示人的国家运动员中,以率性耿直引起刷屏。
她在微博上很活跃,段子、自拍、恶搞表情,除了偶尔抱怨训练的辛苦、比赛的重压,她的状态和所有开朗活泼的20岁少女毫无二致。
低谷
“眼泪只能留给自己”
半决赛58秒95是傅园慧个人最好成绩。
仅仅四个月前,傅园慧还处在个人状态的低谷。
傅园慧5岁学游泳,10岁获得省运会冠军,11岁进省游泳队。
2011年,她获得世界青年游泳锦标赛100米仰泳亚军,开始进入公众视野。
2015年8月,第16届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傅园慧以27秒11的成绩获得女子50米仰泳冠军。
世锦赛冠军之后,更大的期许自然而然地落在2016年奥运会上。
傅园慧却没能一路高歌猛进。先是腰部受伤,恢复的同时,兼顾训练。
紧接着,主教练徐国义因病住院,她必须重新调整适应李雪刚教练的带训方式。
随后,傅园慧几次生病,身体虚弱,一训练,淋巴就会发炎。
持续关注傅园慧四年的粉丝杜苍说,“她的体质并不好,连续训练、作战对她的体力透支程度非常大,有的比赛都是她咬着牙挺下来的。”
今年4月份,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在佛山举行。傅园慧已经中断系统训练半年。半决赛第七惊险晋级、决赛第八排名垫底。险些错失巴西奥运会入场券。
王萌萌(化名)是傅园慧的朋友,回忆起四月份的那段日子,她说“心疼”。
傅园慧示人的形象总是大大咧咧、开心快乐的。“我心疼她,不仅是成绩的失利。更心疼她,眼泪只能留给自己。”王萌萌说。
4月4日,比赛当晚,傅园慧发了一条微博,“如果我今晚阵亡了,请大家记得,我曾经也是一条好汉。”
在一片“逗逼”属性的状态中,大家把这句话也当作一句玩笑。王萌萌说“我看懂了她的笑话,却没有看懂她的悲伤。”
比赛结束,傅园慧在公众视线里消失了,连续5天没有微博,没有采访。
她说,“当大家来安慰我的时候,也会不断地重复这种记忆,想忘记都忘记不了。”
训练
魔鬼训练破土而出
半决赛结束以后的采访中,傅园慧提到了之前三个月的恢复训练。她说“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我真的有时候都感觉我已经要死了,我当时的训练真的是生不如死。”
4月份的佛山奥运选拔赛结束后,傅园慧自觉状态太差,跟朋友说不想比了。一起备战4×100米接力赛的队友反问她:“你不比,我们怎么办?”
因为这个“怎么办”,傅园慧选择到澳大利亚参加高强度的恢复练习。
傅春昇甚至不愿意讲女儿在澳大利亚的那段魔鬼训练:“那强度是她从五岁游泳到现在从来没有的,说起这个我们都很心酸、很伤心。”
“之前她身体不好,休息了三个月几乎没有训练,基础都没了。跟着澳大利亚的教练,从早到晚一直在练习,她都是硬撑下来,每天走路都走不动。”
傅春昇说女儿性格很拧,要做的事情谁都拦不住。恢复训练过程中,他和妻子不止一次劝过傅园慧放弃。
傅园慧到了巴西以后,腰动不了了,检查结果腰间盘突出;“肩膀也不好,手都抬不起来。”
“她这几天每天都在打针灸的,我们都理解不了她有多辛苦。”
傅春昇觉得女儿是因为队友情义才这样坚持,“她比接力赛的时候比自己单项比赛的时候还紧张,她不想害了别人,她觉得练不好对不起队友,对不起教练。”
因为担心女儿的身体,傅春昇和妻子赛前一晚都没有心思睡觉。离比赛还有几个小时,他们就守在电视机前了。哨声吹响的一刻,他们都从椅子上站了起来。
成绩下来,傅园慧问爸爸妈妈高不高兴。傅春昇说“我们肯定激动的。我们看见她这一段时间下来受了多少苦,她付出的努力有成果了。”
王萌萌说,她没有想到傅园慧经历了4月份的低谷以后能这么快“破土而出”。
她觉得这种爆发力源自运动员本人的血性和对赢的渴望,“运动员都是很不容易的,普通人做出努力总是有回报的,他们遇到打击的时候真的什么回报都没有。”
有很多运动员朋友的王萌萌说,“拿过世锦赛冠军之后,不想夺冠也是不可能的。”
王萌萌说傅园慧在生活中的日常状态跟在镜头前一样,幽默、自然、随意,但是她不肤浅,她喜欢弹古筝、看书。
认识两年,提起傅园慧,王萌萌最先想到的是她的笑声。两人刚认识时,有一次王萌萌正在拍摄国家游泳队训练场馆,傅园慧从旁边走过,对着她的镜头比出"V"的手势,然后发出搞怪的笑声。
“国家队里的气氛好正经、好严肃,都没有人大声说话,但是她不避讳,开心起来笑得非常魔性。我最喜欢她很自然、快乐、纯粹的状态。”王萌萌说。
今年1月7日,傅园慧二十岁生日,她发了一篇长微博《小园园的二十岁》,她写道,“最重要的是不要放弃自己,因为当你跨过这条鸿沟,走过这片黑暗,必将浴火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