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春,有人说:它是一种心境,而非年华;它非现于灵活矫健之躯,而现于志士之气,遐想之境,激情之盛。
最爱读毛泽东的那首《沁园春?长沙》: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
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每每读罢这雄奇的诗篇,都禁不住心潮澎湃,泪光闪闪。
在那激扬的文字中,我看到了——暗流涌动的中华大地上,那群义愤填膺的青年;我听见了——风云激荡的季节里,那一声声振聋发聩的呐喊!
有多少正值青春年少,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啊!他们才华横溢,踌躇满志,意气昂扬!为了驱赶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用自己的信念、智慧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篇章,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
诚然,历史的车轮永远只会滚滚向前。岁月悠悠,那些战火纷飞的日子已成沉寂。热血遍洒的华夏大地上,青春无畏的精神已凝结成不朽的光辉,永远闪耀在民族的历史丰碑上!
弹指一挥间,人类已昂首进入了二十一世纪。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中国战胜了衰落,走向振兴,挣脱了屈辱,走向奋起,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自己。当春天的故事吹遍祖国大江南北的时候,当神州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的时候,当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上冉冉升起的时候,当萨马兰奇用雄浑的声音宣布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的时候,我们心潮澎湃,我们热血沸腾!我们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和平年代,中华儿女依然经受着重重考验:非典疫情、滔滔洪水、5.12大地震、西南旱情……在这些危急的关头,中华儿女满怀强烈的爱国热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带头冲在第一线,为人民群众送去温暖;医务人员冲上去了,他们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同病魔奋力搏击;科技人员冲上去了,他们夜以继日、合力攻关;新闻记者冲上去了,他们忠于职守,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解放军指战员冲上去了,我们的好教师冲上去了……那一个个传递爱与奉献的身影,又何尝不令人钦佩?我们难忘,难忘!那一幕幕,不正是青春激荡的见证?“五四”精神的延续?
五月的春风暖意融融,吹开了坦洲镇迷人的瑰丽花海,在这片青春四溢的热土上,我感受到时代的号角,已吹响在耳畔,志存高远的坦洲年轻人已经弓上弦,刀出鞘,勇敢地肩负起建设家乡的历史使命,为构建和谐、富强的新坦洲而努力奋斗着!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愿以青春的名义宣誓:守望三尺讲台,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朴实无华的心去诠释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让它和着青春的节拍,踏着坦洲镇向前的节奏,畅想最华丽的诗篇,奏出最动人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