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特朗普发表胜选演讲。
2016年11月9日,毫无从政经验的共和党人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逆袭击败希拉里,夺下总统宝座。两个多月后的今天,候任总统特朗普将正式宣誓就职,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白宫也将迎来新主人。
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历任总统都是在1月20日宣誓就职,就职地点通常在国会大厦,流程大同小异。
本次,当地时间1月20日早,特朗普夫妇和副手彭斯夫妇完成早祷后,将由国会联合就职典礼委员会成员陪同前往白宫。在简短会面后,奥巴马夫妇将陪同特朗普夫妇经由宾夕法尼亚大道前往国会大厦。
就职典礼开幕式将在上午11时30分拉开帷幕,而活动的高潮部分——宣誓就职仪式则从中午12时开始。在美国首席大法官的监督以及家人陪伴下,特朗普将手按两本《圣经》完成宣誓。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本是其母亲所赠,另一本则是100多年前的美国总统亚伯拉罕 林肯宣誓时用的《圣经》。
宣誓仪式后,特朗普将发表就职演说。虽然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言论“不走寻常路”,但他在赢得大选后发表的胜选演讲却颇为精彩,他自称希望成为“所有美国人的总统”。特朗普19日曾表示他还在准备演讲稿,面对日益撕裂的美国,高喊“让美国重新变强大”的特朗普会带来怎样的演说,也备受外界关注。
此后,委员会还将在国会为特朗普夫妇和彭斯夫妇及其他嘉宾举行午宴。午宴之后,特朗普一行将与就职游行队伍一道返回白宫。预计将有40多个组织,逾8000名民众参与游行。组织团体也是跨度颇大,从高中生到退役老兵,届时将各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