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石欣一路坐火车、大巴、公交,历经了近24个小时回到村里,沿着村道走着走着,转过路角忽然发现,3岁的儿子已站在路口等着自己回来。那一刻,他觉得路上的累都值得了,在外打工的日子也不再辛苦。“80后”石欣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溜豆村人,家里父母都已60多岁,妻子两年前离婚走了,留给他一个3岁的儿子,家庭生活的重担几乎全部落在了石欣身上。
2003年,当时19岁的石欣就南下广东东莞打工,但因为没技术,只能在电子厂做普工。最初一个月工资只有500多元,十多年下来,月收入最高时也不到3000元。2016年初,得益于广东和湖南的劳务对接扶贫政策,在接受了免费的技能培训后,石欣到广州番禺一家企业做油漆工,主要是给动漫玩具等喷漆,每个月工资5000元。
油漆工是个辛苦的工种,石欣一个月上班28天,只休息两天。“现在觉得,累的时候都不敢休息。一起床,本来说唉呀好累,不想去上班,但是突然一想,小孩还在家里面等着叫爸爸,自己就觉得有无穷的精力,再累也要去做。”石欣说。
虽然工作时会戴着手套,但石欣的双手还是被染上了难以洗掉的颜色。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和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联合开出了“精准扶贫专列”,花垣县等地到广东务工的困难群众领到了回家的免费火车票,石欣也是其中的一员。1月18日,他坐上了回家的K9064次专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