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读书的感觉,纯净美好,不知从什么时候我开始沉醉于这样的生活,只记得儿时就爱看一些漫画、童话和诗词。刚上幼儿园,妈妈还没调进城,我除了玩游戏,看动画,最喜欢的莫过于爸爸陪我读书了。不识字,爸爸就给我读,不会写,爸爸就教我背。听爸爸说我上小班时就能把《沁园春雪》、《卖炭翁》背得滚瓜烂熟,老师常常夸我记忆力好,每次得到表扬不知有多高兴。
上了小学,玩的时间少了,每逢双休总要借机玩个痛快,读书也就自然而然减少了。但学校时不时还让我们订一些作文书,老师也让我们背一些好词好句,说实话,我那时渐渐对读书不感什么兴趣了,只是偶尔翻一翻童话书。直到有一天,一道数学题不会做,爸爸出去开会了,妈妈下乡了,我毫无思绪的在纸上试算着。也不知过了多久,还是没能算出来。干脆把笔一扔,坐那儿生闷气。突然,一本蓝色书皮的《小学生天地》印入我的视线,我猛然想起这种题型我在《小学生天地》上看过。我立即翻箱倒柜找出那本书,最后不仅把那道题做出来了,而且还发现《小学生天地》特别有趣,里面那些小实验、作文、谜语、昆虫、植物等深深地吸引着我,我开始喜欢上了它,并仔细的阅读,就连一条批语都不放过。从那次起,我再一次恢复对书的兴趣。此后,我总要从“百忙”之中挤出一些儿时间来看书,甚至达到“疯狂”阅读的地步,每天睡觉前不看一会儿书就睡不着觉。
随着知识的增长,我所阅读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古代的,近代的,国内的,国外的……我几乎都看,《西游记》告诉我要有去西天取经的恒心和毅力;《绿野仙踪》告诉我要勇于挑战困难,不轻易放弃;《海底两万里》告诉我要做个英勇顽强,不畏艰险的人;《鲁滨逊漂流记》告诉我要自信,在困难中磨练自己;还有《爱的教育》向我展现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与丝丝光明……每本书都给我留下不同的启示,每本书都向我展现不同的生活。
暑假寒假,我总爱约上几个要好的同学去看书,寿康超市、新华书店、图书馆、诸葛亮书屋我们都是常客,最爱去的地方就是寿康了,里面不仅书多,还有空调。常常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看到满足时站起来,才发觉腿已麻木。
那段时间,我真得觉得开心,每天都能丰富我的知识。有时,表现好一些,就缠着爸妈买书。看完后又同别人换书。假期,我过得是那么的充实、快乐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古至今,不知人们说了多少有关书籍的名言警句,也不知有多少人沉浸于书香中咬文嚼字。“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蒲松龄说这话的意思,无非是想告诉我们要好读书,读好书。愿我们都能和书成为朋友,多读书、善读书,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