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2016届毕业生同学们,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尊敬的黄会林教授: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3219名硕士研究生和622名博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毕业生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在这激动人心、应当终身铭记的重要时刻,同学们尤其需要感谢你们的导师、家人和团队伙伴。在这几年里,导师给予了你们受益终生的教诲,家人给予了你们默默无私的支持,同学们给予了你们兄弟姐妹般的帮助。我提议,请大家用最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今天,你们就要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在这离别的时刻,我想同大家谈谈“厚积薄发、久久为功”这个话题,这是我们做人、做学问、成就事业应该具备的重要素养和品质。
厚积薄发要有“十年磨一剑”的信念和态度。《道德经》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世界上那些令人惊叹的宏伟建筑都是靠一石一木构建起来的,通向未来的成功之路也要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来。我们的老校长陈垣先生学识渊博、受人敬仰。有人评价他“未尝一日废书,书案堆书如山”。许多不易得的珍稀史料,他不用翻检原文便可信手拈来。到90岁时,他还能将五百多字的古文背得一字不差。正是靠着长年累月的积累、积蓄和积淀,陈垣先生才能在宗教学、历史学、考古学等领域做出开创性贡献,成为近现代的史学大家。毛泽东称赞他:“是我们国家的国宝。”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时指出“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强调做好老师要有广博的学识积累。研究表明,那些顶尖的艺术家和运动健将,至少要花费一万小时,才能让一项技艺趋于完美,这就是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同学们,无论将来你们从事什么职业,一定要坚守久久为功的信念,用一万小时、十万小时乃至一生的潜心积累,为自己的人生和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厚积薄发要有“众里寻她千百度”的定力和方向。我们正处在知识爆炸的时代,近50年来人类社会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多。然而,人的生命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如果没有明确的方向,盲目的积累,就会成为无害亦无用的“四脚书橱”。我校概率论研究群体,在严士健先生、王梓坤院士、陈木法院士等几代人的带领下,目标明确、团结一心,坚持50多年研究积累,极大提高了我国概率论研究在国际上的地位。近年来,这个团队瞄准“探索与概率论相关的无穷维数学的理论基础,特别是寻求新的数学工具和方法”这一前沿主攻方向,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他们进行多学科集体攻关,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创新成果,被国际数学评论杂志誉为“北京学派”和“中国学派”。
美国哲学家爱默生说:“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全世界都给他让路。”同学们,无论将来你们从事什么职业,都一定要为自己凝练明确的发展方向,只有目标精准、问题清晰,才能将广博的积累化作创新的力量,才能将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最有效率、最有价值的创造性工作之中。
厚积薄发要有“语不惊人誓不休”的执着和勇气。当代社会,各种考核、评价体系包围着我们,很多人为了证明自己,常常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这样很难产出精品佳作,产出创新性成果。追求事业就像登山,有的人三心二意,登到半山腰就以为自己看到了最美的风景;有的人一心一意,成功登顶,终于领略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美好境界。我校文学院已故教授郭预衡先生是当代著名的文学史家,他带领学生用12年时间完成《中国古代文学史》的正编、长编和简编,总字数超过480万字,被誉为新时期最有影响的文学史系列著作之一。年逾花甲,他凭借一人之力,花费19年时间完成三大卷、160万字《中国散文史》,“填补了中国文学史研究的一大空白”。郭先生注重将史学和文学研究结合起来,注重从第一手材料中提炼创新性观点,真正做到了论必有据、论必新出。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倡导大力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个人一辈子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同学们,无论将来你们从事什么职业,都不要让一时得失左右自己的思想,要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只有这样,产出的成果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历史的检验,才能藏之名山、传之后世。
同学们,不久前,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大学问、做真学问、为人民做学问。各位毕业生大多经过了20年以上的学习积累,你们是国家的青年才俊,应当具有大视野、大格局,敢于做大事、做实事,勇于解决国家和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从积累走向创新、从创新走向引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无论将来你们身在何方,母校都永远惦记你们,支持你们,祝福你们!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有成,生活幸福,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