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是刚刚萌芽的小草;希望,是一只学习飞翔的雏鹰;希望,是一位唱着歌谣的儿童。生活里有了希望,就算在地狱也如同天堂。
曹操带兵穿越沙漠时,天气炎热又干燥,士兵们意志消沉,只希望能喝上一口水。于是,曹操对士兵们说:“前面有一片梅子林,到了那里我们再休息”。士兵们顿觉嘴里如同含着梅子,口也不渴了,行军速度大大加快。曹操的话给了士兵们前进的希望,正因为有了希望,所以他们有了动力,也有了坚定目标的决心。可见,希望的威力是如此之大,我们心中也要始终充满希望。
一位身体强壮的男子被查出患有癌症,医生告诉他完全可以通过手术就会根治。可就在等待手术的过程中,这位男子却去世了。由此可见,如果一个人失去了希望将会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希望一旦被恐惧占据,人就会变得懦弱,不堪一击,再坚强的意志也会被消磨得不留痕迹。
司马迁在受到宫刑之后,忍受着屈辱写下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为千古传颂。正因为他守住了心中的希望,所以才会坚强地用他那智慧与坚定的笔触写下了令人称颂的名篇。曹雪芹在写《红楼梦》时,已穷困潦倒,家徒四壁,靠卖书画来维持生计,可是,就算在这时,他也仍然坚持,借纸借,借笔,写下了中国四大经典著作之一的《红楼梦》,达到了文学的颠峰。曹雪芹痛拆着那个封建社会的黑暗,他希望用自己的笔来发出内心的愤慨。可怕的不是身在逆境,而是失掉了心中的希望。
一位工人失去了希望,他也就失去了工作的热情;一位学生失去了希望,他也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一位商人失去了希望,他将失去了把握经济的机会;一位母亲失去希望,她将失去温馨的家庭……
心中的希望是前进的动力,是坚强的意志,是拼搏的决心,是坚韧的力量。我们需要希望,生活需要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