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话说得好“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汉姆雷特。”不说不同的人了,就连不同年龄的我读同一本书都会有产生不同的感想。今天,就来谈谈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之一,《骆驼祥子》。
这部著作虽然只有短短二十万字,可是它却深刻揭露了旧社会底层劳动人民无尽的苦难。
祥子原本只是一个为了生计而来到北平的普通人力车夫,并且在他心里有一个真诚且坚定的梦想,那就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终于,在三年的努力下,梦想实现了。
然而,好景不长。一次拉车,祥子被军队连人带车劫走了。可是,他抓住机会,偷偷牵了三匹骆驼逃走了。可骆驼只卖了35元,远不够买车。无奈之下,祥子只得重回“仁和厂”。
在仁和厂期间,祥子经历了一系列的风雨,比如和虎妞结婚,被骗钱,虎妞难产而死,等等。可这一切,都没有将祥子打倒,他依然承载着心中的信念负重前行。
只到那一天,上天和祥子开了一个天大的,无法挽回的玩笑-----小福子死了!小福子是祥子心里的最后一点希望与光明,她也是祥子心底的最后一根支柱,可是她却永远地离开了。从那一刻起,祥子彻底堕落了,彻底失去了信念,他开始骗钱,抽烟,赌博,嫖娼……而这一切,都是那个黑暗社会的真实写照。、
故事的最后,祥子并没有死,可是,他和死了有什么区别呢?曾经,一个阳光、向上、一心坚定心中梦想的健壮小伙子变成了一个既堕落又软弱且人人唾弃的流氓,这不就如同一个天使成了一个魔鬼吗?
老舍以祥子的一生为缩影,向我们展现了那个处处都是剥削,处处充满压迫的黑暗社会,并且呼吁我们尊重每一个劳动者。
的确,现在这个平等的社会难能可贵,世界上仍有奴隶。所以让我们珍惜当下,尊重并致敬我们身边每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