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来资源班已经两周了,随着对这些特殊孩子接触的增多,我从他们那里所感受到的、学到的也越来越多,自己慢慢地可以处理一些行为问题。
可能是这里天热的原因,孩子们心情很烦躁,情绪不好。叶卓群还是时常抓人衣服、掐人,其实他抓人的直接目的并不是去伤害别人,而是他表达自己的要求与发泄情绪的一种方式与方法,因为他不知道该怎样去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要求,因此选择这样的一种方式去表达,就像婴儿饿了会哭一样。群群特别喜欢玩球,而且特别喜欢和别人一起玩球,当他想让你跟他一起玩时就会抓你的手或是衣服,用行为去表达他的要求并把球放到你的手里,如果你对他的要求没有回应,他就会掐你,以此来吸引你的注意。他情绪不好时也会去掐人,当他掐人时,你若是去掰他的手,他则会因为紧张而抓的越紧、越用力,相反,如果你温和地、慢慢地重复对他说“群群,轻松手”,他则会慢慢地放开手。我一直在想群群的这种掐人行为应该是可以改变或是减轻一些的,而不仅仅是等待行为发生后处理完就OK了。可是由于我实习时间较短,加之没有什么经验,我也找不到一些好的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
这周三时六·一儿童节,我们一起在航海广场做的活动。我们早上六点钟就出发,余萍骑车带我去的,我们去的时候还挺早,没几个人。开始时我们帮着搬一般东西,因为我今天是穿高跟鞋来的,所以有一点累,用打气筒打气球时我也不是很方便,所以我就帮着他们系扣。时老师告诉我说今天晨晨的父母有事情都没来,让我今天负责带着他,别的就不用管了,我挺高兴的,因为晨晨是一个挺听话的孩子,还特别亲人,我挺喜欢他。节目大概是九点开始的,主持人说完话后我带着晨晨和其他老师也特殊儿童一起到主席台上给这些嘉宾送贺卡,之后一系列节目就开始上演,说实话,感觉这些节目还是挺不错的,我们资源班有两个节目,一个是骑着滑板车上场,另一个是与其他班一起表演的“粘巴巴”,在整个活动的最后。
骑滑板车时,我们的孩子都是与老师和家长在旁边辅导,我们并不要求他们气得多快多好,只要他们自己可以顺利的走完就很帮了。我们资源班虽然孩子少,却是最受关注的班级,因为我们班的孩子全是特殊儿童。
在做粘巴巴这个活动时,开始只有我们资源班,渐渐的其他班级也上场并将我们围住,我感觉这个活动总体还可以,不过有点乱。
节目演完之后,基本就结束了,然后工作人员以及嘉宾、志愿者照合影留念,一起收拾现场,把桌椅抬到车上拉回去,下午我们就放假了,明天正常上班。
因为天热的原因,这段时间曹晨晨的情绪也很不好,时常会不停地说“咬我”(老师说可能是肚子里有蛔虫),每次情绪都是相当的烦躁。又一次,他又说“咬我”,并且到处乱跑,还撕自己的衣服,看到他这样难受,我本想去抱抱他缓和一下他的情绪,可没想到他过来对着我的胳膊就咬了一口,而且很用力,我这可怜的胳膊马上就变青了,很疼了好久他咬我时很突然,我都还没有反应过来,待苗老师将其拉走之后他又想去抓老师。以前我从未见过晨晨有咬人的行为,对他也没有任何的提防,他出现这种行为时我还为之一惊。据时明老师说,他以前有过这种咬人的行为,不过已经好多年没再咬人了,今天可能是情绪太差了才会出现这种行为。
在晨晨咬了我之后的第二天中午他又把大班的一个孩子给咬了。情况是这样的:中午起床后晨晨到外面去玩,大班的一个男孩调皮挑逗晨晨,把他给惹怒了于是就去咬他,结果那男孩跑了,正好此时大班的一个特殊男孩在旁边,晨晨就把怒气发泄到那个男孩身上去咬他了。时老师知道晨晨咬人后怒了,把晨晨给训了一顿,给他背上包让他回家,他也知道自己犯错误了,自己背着包再走廊里站着就是不走,挺搞笑的。不过,时老师并不是真的让他回家,只不过是惩罚他而已,让他知道自己犯错误了,咬人是不对的。
经过这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这些孩子之间也会出现打架现象,而且他们之间打架大多数是为了争夺玩具或是书籍,是老师说,对于他们来说打架是好现象,这是他们沟通的一种方式,说明他们能够主动地去与他人互动,是一种进步的表现,老师一般对此不会干预,只有当发现他们下手过重时才会适当的干涉一下,因为如果他们身上出现伤疤家长会很不会高兴。
平时我们到院子里玩耍时,他们一般都是自己玩自己的,不会与他人一起玩,晨晨和妞妞喜欢玩沙子,刘纪良喜欢荡秋千,而且荡的很高,其他人大部分喜欢玩滑梯。我还发现我们的这些孩子不喜欢太吵,有一次有老年志愿者来幼儿园里表演节目,所有的小朋友都去了,我们班的孩子也照例下去排队,当走到一楼时,就听见那些小朋友吵吵闹闹的,我们的孩子走到半路就停下来不走了,坐在那里用手捂住耳朵。在表演节目的过程中更加吵闹,群群表现的特别烦躁,动不动的就去抓身边的人,感觉好像很紧张,那天下午节目表演完后我的手上和胳膊上留下了很多抓痕,呵呵。
老年人志愿者的活动引发了我的思考,我在想学校在接受志愿者来表演节目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到活动给孩子特别是这些特殊孩子带来的不利影响,并应采取措施将这些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在周一时,学校也同样来了一批志愿者,他们一大帮人涌进学校,这些志愿者被分配到各个班级。我们班也来了好几个志愿者,他们围着孩子玩,给孩子糖吃。我感觉他们的行为并没有给孩子带来多大的帮助,相反,他们的到来在很大程度上扰乱了课堂秩序,给孩子的情绪也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他们走后孩子们的情绪过于兴奋接下来的课程无法继续进行。这些志愿者只是处于个人兴趣和激情来“帮助”这些特殊孩子,而且他们只是偶尔来一次,每次来都是接触不同的孩子,他们并不了解这些孩子,他们不知道这些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不知道如何才能满足这些孩子的需要。他妈呢以为给孩子发一些糖吃,陪他们玩一会儿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可是他们错了,这只是他们志愿者自己的需要,而不是孩子的,他们认为自己帮助了很多人,感觉自己很伟大,可很少有人会想到自己会好心办了坏事,给孩子帮了倒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