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的人必定孤独,而无情的人却会更加孤独。
半个月前,有一个叫远安的友人跟我说,她说再也不想与我相见,她说相聚注定分离,分离总是伤悲,她说也想像我一样无情,分离站台亦能嘻哈言笑。我在手机这边苦笑一声;不知道到底是笑她傻还是笑我虚假。如果她知道,直至今日我依然怀念相聚的快乐,依旧在乎分离时的心酸,她会不会还想和我一般无情?
都说自古多情伤离别,而谁知道,自古离别伤无情呢?无情与多情,其实中间只差一个伤害而已,当多情的人被伤害时,那他就会逐渐无情。就好像说“我再也不相信爱情”的人一定曾经深深相信过爱情,可惜没能得到想要的结局;就好像,总把“我不相信所谓友情能够一辈子不变”挂在嘴边的人,一定曾经在某个夜里流着泪祭奠死去的友谊;就好像,总不在乎,不在乎那的人,一定曾经拼了命去在乎某个东西或者某个人,可惜失去了。他们都曾经多情,可惜的是,自古多情空余恨,多情更似无情人,因为他们悲伤过了,也悲伤多了。曾经有一次,转了一条说说给那个朋友,并告诉她:我只会转给三个人,你是其中之一。她说这种说听久了会腻,让我以后不用说了。我诺诺地答应了,却再也不给她转发任何说说。其实,我只是想告诉她:你对我来说,很重要,我愿好好珍惜。但是,友情未心只需“有情”,还需要勇气。而我,没有那种勇气。后来,我想跟她说说话,又总怕说了什么她不爱听,拨了号码又一个个地删除,打好信息又一次次清空;后来,偶尔看到“远安镇”,又经过曾笑过她的“远安街”,我想告诉她:你多出名。只可惜物是人非楼渐空,今时不与昨日同。再后来,自己散步时,想起曾答应过要陪她走五公里路,想问问她什么时候才能一起走完,可我没勇气去问,又自己走完了那段小路,微伤。如果有机会,我只想跟她说:如果有一天觉得友谊淡了,并不是我把她忘了,只是,我心之所想,不敢予之看了。多情也好,无情也罢,就如同对应同一个y值的方程,都只是关于情感的表达。
很大程度上而言,所谓无情,只是没有在应该多情的场景时流露感情罢了。如果一个人看了《窦娥冤》没哭,别人会说他无情。如果一个人听了惨绝人寰的消息,不曾悲伤,别人也会说他无情。记得歌德曾说过:“我爱你,与你何干”。其实我自有我的悲伤,我自有我一个人的兵荒马乱,我自有我的潸然泪下。分开离别时,我言笑以欢送,我又虚伪以自伤。如果远安不嫌弃,我会跟她说:其实,那是因为——我懂你的哀伤。我知道她会心酸,我知道她一个人坐车会孤单,我更知道当车渐行渐远,而我最终会消失不见是一种怎样的悲伤。所以,我愿给她一个幻象,减轻分离的负担。远安离开后,身边的人提醒“嘿,已经不见了”,我才反应过来,用剩下的情感,跟别人说她各种好,怀念用一段时光。无情的人总是这样,用十几分钟的快乐去交换数十天的悲伤。
昨夜风雨摧碧树,曾念友人君未知。后来,她去了远方,偶然有事回来,没敢告诉我,她却不知道,偶然得知她的消息,我是如何的兴奋,然后,孤单,再然后想起我们说过的同一个梦想,最后,化作一声叹息,为过去的时间筑坟。是的,我也没有告诉她,我想见她。她呢,她又去了校园的每一个地方,走过曾经只能匆匆而过的街道。她问我为何不留恋,她说我缺乏一双能发现美的眼睛。其实,我也是那么留恋,可留恋的是一段时光,我也曾经发现美,感谢它让我收获了彼此的友情。可我终究没有勇气说出去,我怕她不想听,我怕她说会腻。于是,任由她说我无情,任由我不断后悔。我知道她爱着这个小城,爱这个小城的每一处鸟语花香。可是,她并不知道。我因为一些人,也深深爱着这个小城。
我不知道如果我再说那句“朋友如命般珍贵,生死与之以珍惜”时,她还会不会批驳我?我不知道当自负的我稍有悲伤时,她还能不能问我怎么了?我不知道当她听到别人也喜欢历史,也敬佩曹操时,她还记不记得曾经有个人也是这样?感谢多情的她,陪伴过无情的我。
感谢感性的她,让生活更加美好。
我们一起走过,那一次迷路了;我们一起散步过,那一次下雨了;我们一起疯狂过,那一次没车回去了。是的,我们总有那么多的坎坷,可是,一起找路一起躲雨一起走五公里的路又何尝不是幸福,又何尝不让人羡慕?你问过我题目,我没能答出来,我教过你练习,你总会再忘记,还有很多时候意见总是不统一,可这些又算得了什么呢?一起走过的日子总是刻骨铭心。你说我自负,说我暴力,说我无理。我说你胆小,说你保守,说你固执。是的,我们总有那么多不完美,但是没关系,至少,我们都把对方的话放在心底。
朋友,我知道你不相信什么天长地久,什么万古长青。但是,请相信我并非无情,请相信我不会把你忘记。
只可惜,无情只是一个形容词,如果它是个名词,我一定要给它加上修饰,对,孤独的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