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成人礼寄语
亲爱的女儿:
时光匆匆岁月如梭,在不知不觉间那个整天拽着我的衣襟稚声稚气地喊妈妈的小囡囡已经亭亭玉立出落成一朵出水芙蓉。此刻你应经不会再依偎在妈妈的怀抱里腻着妈妈给你讲《白雪公主》或是《丑小鸭》了。你已经有了自己的小秘密,偷偷的享受着青春的美妙,生命的浪漫。
妈妈想发自内心地向你表示感谢!感谢你带给我的许多快乐和美好的记忆,也感谢在养育你的过程中我所获得的许多人生的启示,从这个意义上说,你也在带领我不断成长。这些都会成为我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许我从未这样明确地表达,但在我的心目中,你一直是妈妈最大的骄傲。不论你以后做什么,妈妈都会是你最忠实的粉丝,永远支持着你,呵护着你。即使全世界都像你扔石头,妈妈依然会无怨无悔的爱着你,永远的守护着你。
十八岁不是生命的开始,而是绚丽人生的开始。你对未来有了梦想,有许多冲动和渴望,多了许多许多的期待。十八岁,凭添了你许多热忱与激情。这是人生的必经之路,是多么令人激动,又多么令人向往。
亲爱的女儿,18岁了,你成年了。这意味着你要张开双臂去迎接属于你的成就,幸福,鲜花和掌声。这也意味着你要直面未来世界给予你的伤害,欺骗,不堪和谎言。这意味着你要有更大的勇气去面对生活,面对世界。用自己的勇气,牺牲,忠诚,坚持,耐力,智慧去创造世界,改变世界。这是你肩上的重担,这是你不可推卸的责任。十八岁是成年人了,成年人就要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这是生存的法则。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平凡,但不要平庸。
在你十八岁成人之际,如果说我对你还有什么更多的期望,那就是希望你永远不要丢掉自己身上那些美好的品德,并且能够不断地完善自己。有些东西,不论走到哪里,不论环境如何,不论经历什么,都是永远不能放弃和改变的,比如:善良的本性、诚实的品质,对正义的坚持,对友谊的珍视,对苦难者的同情,对大自然的敬畏……要始终怀抱美好的理想,那是你人生向上的动力;学会感恩、学会欣赏,学会宽容和忍,那会是你快乐的源泉。
妈妈希望你在未来的人生中,无论学业或事业或生活,当你成功或失意时,妈妈请你把这些快乐与痛苦都要坦然处之。你便能“冷眼看自己,淡定看世界”,保持冷静和平和的心态,学会“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每个人都是世界的一部分,因而每个人的观点都是有价值的,首先要学会去尊重别人,体谅别人。
妈妈和爸爸会一直陪伴和支持着你的点滴进步与成长,与你分享着生活的乐趣、知识的雅趣和人生的风趣。虽然,妈妈也会犯错,爸爸有时也会错怪你,朋友也有可能误解你,其实,这都是人生必经的磨难,那是世界在与你分享人生的真谛:世上没有人和事是完美无缺的,不论发生什么,不论公平与否,学会善待他人,善待生命。古人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径路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处,减三分让人尝。此是涉世一极安乐法。交友需带三分侠气,为人要存一点素心。处事让一步为高,退步即为进步的张本。带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是利己。
亲爱的女儿,妈妈希望你在以后的生活中一定不要忘记去做几件事:
记得要读书,尽管时代发展变化,读书始终能够让你找到宁静,找到你人生发展需要的东西。
记得要交几个真挚的知心朋友,他们可以与你推心置腹,可以快乐着你的快乐,痛苦着你的痛苦,真正的朋友一定要是那种“君子之交淡如水”式的。
记得要爱自己,如果你自己都不去爱惜自己,那么不会有人真正的爱惜你,疼爱着你。爱自己的方式最重要的是要珍惜自己的身体,爱惜自己的健康,不论什么时候都要把自己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没有健康的身体,什么都谈不上。锻炼身体是一种意识,更是一种习惯,养成了,就不要停下来。爱自己还要爱惜自己的名誉,爱惜自己的思想,爱惜自己的品质,爱惜自己的一切。这就要你付出自己的真诚,热忱,劳动和汗水,来捍卫自己,爱惜自己。
十八岁要学会相信,相信青春,相信奋斗,相信朴素,相信奉献,相信执着。“相信”?也许你认为妈妈刚刚说的那些“相信”是一些老掉牙的词儿,但是孩子还是相信你们的父辈,以及你们父辈的父辈都一直相信的事儿吧。那是先辈用智慧和汗水换来的经验和财富。
妈妈爸爸赋予你生命就是要活着、快乐的活着、有意义的活着、有创造力的活着;为自己、为别人,为小家和大家。妈妈希望你能珍惜生命,珍惜健康,珍惜现在,珍惜你所拥有的一切,用实际的才能和行动服务于未来,服务于社会。
我最亲爱的女儿,妈妈爸爸恭喜你,祝贺你,
妈妈爸爸为我们的“小大人”幸福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