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回顾:
2015年5月2日,90后诗人王尧在中国人民大学品园二楼的顶层纵身一跃,结束了年仅21岁的年轻生命。他也成为了继海子、戈麦、顾城之后,又一位我们可能知道名字的自我了断的诗人。——在这份没有年月的历史上,每一页都歪歪斜斜地写满了屈原、王国维、叶赛宁、茨维塔耶娃、马雅可夫斯基弯曲的倒影……如果我们不那么刻板地定义诗人这个称呼的话,这份墓志铭还应当加上本雅明、茨威格、海明威的名字。
热点时评
王尧死了。王尧不是第一个有历史记载的自杀的诗人,并且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有历史记载的自杀的诗人。历史,本身就意味着一种谱系的建构与想象。就像我们今天会把海子、戈麦和王尧放在一起,把他们叫做“三个自杀的诗人”,再把这页便签纸贴到叶赛宁、本雅明的长长的花名册里。他们就像霍格沃兹城堡里的魔法画像,看似有声有色、备受尊崇,实则被这样的历史叙事可以任意搬弄。我们今天在这里谈论的一切,事实上也都将迅速地成为一种话语资源、一种事件样态而被收编入某个特定的谱系。最终作为这个贫困时代的见证,或罪证。
海德格尔说:“人只能度过他终有一死的有限生活。”人的全部意义问题的由来,并不是因为我们终有一死,而恰恰是只有我们知道自己终有一死。
在持续发酵的阵阵惋惜声中,“为何诗人纷纷自杀?”也成为了随之而来的一个尖锐问题。王尧生前好友景成认为,在一个诗歌被迅速边缘化或沦为消费品的精神的“贫困时代”中,正是纯粹诗歌本身的个体属性和真诚品质,使得其与现代技术理性支配下的意义世界发生了不可避免的激烈冲撞,而时代精神的贫瘠荒芜和真正诗人作为当代人对其刻骨铭心的痛苦感受,是造成诗人自杀的根本困境。
究竟是诗人出了问题,还是这个世界出了问题?诗人——作为对永恒事物、对至高至美的永恒事物怀有最强烈和最真诚追求的灵魂,难道不应该成为最为忱惜当下、最为珍视光阴、最为渴望在有限的生命中追求无限的意义者吗?然而,当一位位诗人纷纷选择以自杀的方式提前结束造物者所指派的生命的时候,我们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有限的生命无论如何,都与诗人心中的无限的意义世界毫不相关。换句话说,生活是永远不值得过的,无关长短。
有些人说:所有诗人心中都有那么一个美好的、诗意的、天国的彼岸世界,然后再变戏法式地说明所有诗人都身处此岸世界和彼岸世界的巨大冲突当中,从而造成了诗人的悲剧命运……然而,或许正是这种二元对立的庸俗解读,或许恰恰才是对诗人这一身份的莫大亵渎,和对诗人自杀之意义的莫大嘲讽。
诗歌依然栖留在贫困的大地上。
我的看法
看法一:一条年轻的生命离我们而去,我们在感慨之余,更应多一份思考,诗人王尧的纵身一跳,是极其不负责任的体现,他没有想过自己这么轻易了却生命,会给父母带来多大的伤痛,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事件已逐渐被公众忘却,然而他父母内心的伤痛不会被时间抚平,这个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黑暗也不会黑得让人走投无路,诚然诗歌在当代并不受众人欢迎,然而诗歌也不会让人置于走投无路的境地,如果诗歌是王尧所热爱的,那么他就应该不顾虑旁人的目光,不顾世人的言语,坚定不移地做他所喜欢的事情,而不会采取自轻自贱的方式来逃避世俗的压力。
看法二:先觉者总是超前的,超前的都是孤独的,他们的世界异于现实世界,不满于现实世界因而陷入理想世界无法自拔,这注定他们的孤独与不被理解,终对生活失去信心,以死解脱。但这种方式似乎过于极端,作为平常人的我们,不宜以这种方式面对生活中的无奈,逃避消极对待是不可取的,世界之美又恰恰在于美丑混杂却真实,我们能做的便是积极对待,迎接每一天的阳光。
看法三:又一个诗人的逝去,似乎诗人的结局注定是凄惨的,他们沉浸于自己所构建的理想世界,而现实世界的某些地方与他们心中的构想相违背,所以选择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我们都在感叹这个时代诗意的消逝,物质利益充塞世人的心,导致一个又一个的灵魂离我们而去。我们无权对他们的行为加以评判,但或许我们更应该学习已故诗人汪国真,与病魔抗争,心怀美好,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看法四:生命诚可贵,每个人都应珍惜来之不易的红尘之旅,以最热烈的状态迎接生活中的每一种滋味,然而我们在为生命流逝惋惜的同时,也有必要探求其背后所隐藏的一种深层的悲哀,是否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让诗人们失去了对纯朴人性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