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开”指文章的开篇,也就是文章的开头。“合”指文章的收束,也就是文章的结尾。考场作文常常采用顺题开头和自然结尾的写法,因此叫做“自然开合法”。
所谓顺题开头的方法就是说,审好题,编好提纲以后,立即动笔写,凭一时的灵感和意念,应顺其自然,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事实上,好的文章开头都显得十分自然,丝毫没有造作之感。如“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她的背影”,开篇点题;“庆历四年春,藤子京谪守巴陵郡。”开头朴素自然,直接交代时间和事件。
所谓自然结尾的写法就是说文章的结尾不必刻意去雕琢,要顺其自然,无话则止,自然结尾。也就是说,写完了就停笔,不考虑用什么方法来结尾。我们书中所说的“余音绕梁”、“归纳小结”、“卒章显志”、“末尾号召”等等结尾方法,都可以使用。
总之,行文要求顺题开头,顺理成章,自然结尾。但是自然开合法并不是说开头可以天南海北胡扯乱谈,恰恰相反,自然开合法不但要求开头结尾速度要快,文字要干净利索,而且要求文章一开头就要紧扣文章的中心思想,顺理成章,把文章的中心思想表达清楚了就势自然结束,不再画蛇添足。
当然,掌握自然开合法,要有一定的写作常识,并经过一段时间的专门训练才能运用自如。一旦熟练地掌握了这种方法,不但行文快,而且文章的内容也新鲜、活泼,结构紧凑。
[例文欣赏]
我的胡子
邓雨萌
自上中学以来,我便多了一个麻烦:我长胡子了!
最先发现它的不是我本人,而是我的同学。有一次与同学交谈,突然对方像发现新大陆般地指着我的下巴说:“嗨,老兄,你长了几根胡子了。”我一摸,还真是的,回家一照镜子,嗯,还好,不长。于是也并不把它放在心上,而任其生长,又不是癌细胞,碍我什么事呢。
可是,时间一长,烦恼便由它而生了,因为我的胡子已不限于下巴上几根了,而是长了络腮胡,这使得我原来就小的脸显得更小了,但我并不怪胡子的喧宾夺主。不是说;“嘴上没毛办事不牢”吗?我长了这么多胡子办事还会不牢靠吗?我便常以此为豪。说烦恼是因为同学们常盯着我的胡子看,有的还动手摸一摸,好像我这胡子是稀世珍宝。可这个一瞧那个一摸,我就着实有点不好意思,常常显得很窘。可是我的嘴却不软,故意略显自豪状地说:“这是长大的标志哩。还有,你们仔细看看,我这多像马克思他老人家的胡子啊。”
让我更窘的还在后头哩。
有一次我在写作业,忽然听见后面两女生轻声议论着,话题便是关于我的胡子。我还分明地听到其中一个女生说:“不信,我喊他一声,他一回头,你就自己看吧,到时看你信不信。”你知道吗,我当时真不知如何是好,只装着非常投入地看书的样子不理睬她们。可你别说,她们倒很大胆地指使一男生来拉转我,眼睛便直盯着我的下巴看,我怒不可遏,睁大眼睛说:“干什么?”她们却嬉皮笑脸地回答道:“哦,只不过想一睹马克思式的胡子。”说着的时候,眼睛直直地盯着我看,弄得我好窘啊,脸都红透了。
类似的事在我的生活中很多很多,恼得我有一天晚上用拔毛的夹子把下巴上的胡子拔了个精光。可是事与愿违。第二天起床,得意地用手一摸,呀,怎么又有了?一照镜子,“尖尖角”般的胡子碴又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了,唉,算了吧,毕竟它是我长大了的一个小标志啊。
现在我上九年级了,仍有同学议论我可爱的马克思式胡子,但是像上面所提及到的两个放肆女孩儿没有了。我现在倒挺怀念她们了,我想我的烦恼----胡子,肯定为她们增添了一道可爱的风景和许多乐趣。既然如此,我又何必为之烦恼呢?
哦,我的胡子,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别人眼中的无限乐趣,你不再是我的烦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