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知道这部电影还是在电影频道上一期《我知女人心》的嘉宾点评中,其中某位嘉宾提到《我知女人心》的灵感来源于这部电影。在看完这部电影后我不禁感到好笑,很显然这是两部剧情和情节表现主题都相差巨大的电影,不过,至于为什么这部电影要起《闻香识女人》这个名字,我倒是不清楚。希望不是为了误导观众,标题党实在是可怕。
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影片时间跨度只有几天,剧情豆瓣上介绍的很详细。一个高中生查理,一名退伍军官史法兰有了交集,两个人都陷入了困境,查理不愿出卖朋友而可能被退学,史法兰想在结束自己人生的最后时刻前享受一次旅行,查理成了他的导盲犬。最终他没有选择去死,因为查理改变了他,同时他也改变了查理并最终通过在博德的演说挽救了查理的前途。
用两个人物的改变来表现这部影片显然已经足够了,查理的改变在于他最终选择了宁愿自己被退学也不愿出卖朋友,而在这之前他还有所动摇。史法兰的改变要大的多,从一个整天关在屋子里不愿见人,甚至讨厌自己的侄女和亲戚到最终回到他们身边,重新发现生活的美好。
剧中有很多精彩的镜头,这些镜头都充满着感动。有史法兰和妙龄女郎在舞台跳探戈的优雅,有史法兰开着法拉利狂奔的兴奋激动,有查理抢夺史法兰佩枪时的不顾一切,也有史法兰在博德礼堂演说时的慷慨激昂。在那段愤怒的演说中,史法兰说出了永不为了自己的前途出卖朋友这样的道理,这应该是美国社会的一个基本准则。不过印象最深的还是还是史法兰说的那句:我发现走的路是对的,可是这条路走的太苦太累了。我不知道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有这样的感触,这算是一种艰难的抉择,查理有了史法兰才不至于被退学,但并不是每个查理的身边都有一个史法兰,是坚持自己的信仰还是放弃?借用南桥说的一段话:在中国,按规矩出牌的人反成笑柄,都想着通过投机取巧的方法达成自己之所需。你说这是大环境也好,小环境也好,或许我们都无法改变,不过如果你如果选择了一条道路,那不如顽抗到底吧,就像《闻香识女人》里头的那个查理那样。我改变不了世界,可是世界也别想来改变我。
最后还是说说标题,影片中只有为数不多的场景展现出史法兰闻香识女人的这种能力,这种能力和那些眼瞎但听觉却极其灵敏的人应该算是同一类的。如果看完电影后感觉剧情不像当初想的那样,显然你我都被标题所迷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