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后感初二作文
《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着之一,它的内容写的是当时社会X暗,官府X败,地痞流氓和官府串通,欺压老百姓,官X民反,农民被迫爆发出了自己的力量,走向反抗的道路。故事的情节描述的跌宕起伏,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是一代佳品。
一书记述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位好汉从聚义梁山,受到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却遭奸人谋害的故事。读完此书,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只有两个字“忠”和“义”。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里的情节:当时林冲被发配沧州,差点被两个衙役结果了性命,最后多亏鲁智深一路跟踪,拔刀相助,救出林冲。本以为很平安,可朝廷又让林冲看管沧州城外的山神庙,陆虞侯等也暗自跟踪过来。在山神庙,当时天下着大雪,刮着大风,林冲要去买酒,保暖身体,回来的路上,偶尔听见陆虞侯和富安设计圈套害自己,最终林冲被逼杀他们。这不就是“忠”和“义”吗?
令人崇敬的好汉们哪,我将铭记你们于心;令人发指的小人们哪,我将憎恨你们到死;可歌可赞的巾帼女哪,我将敬佩你们千年;梁山泊的一百单八将,你们为了自由,为了摆脱军官的束缚,无畏地抗击,勇敢地杀敌,无论你们成功与否,我都是为你们加油打气的支持者。祝君好运! 水浒传读后感初二2
《水浒传》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中国名着,与它相媲美的还有《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号称“中国四大名着”。《水浒传》它真实地描写 了宋代农民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及统治阶级的罪恶。它以杰出的艺术描写手段,揭示了中国封建社会中农民起义的发生,发 展和失败过程的一些本质方面,说明造成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是“官X民反”。
《水浒传》写英雄们走上反抗的道路,各有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情况,但是在逼上梁山这一点上,许多人是共同的。如阮氏三雄的造反是由于生活不下 去,他们不满官府的剥削,积极参加劫取“生辰纲”的行动,从而上了梁山。解珍,解宝是由于受地主的掠夺和迫害起而反抗的。鲁智深是个军官,他嫉恶如仇,好 打不平,因此造成和官府的矛盾,结果被逼上山落草。武松出身城市贫民,为打抱不平和报杀兄之仇,屡遭陷害,终于造反,勇猛地向统治阶级进行冲击。他是从血 的教训中觉醒过来的。
水浒一百零八将,人物形象中令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智多星吴用”和“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智多星吴用”几次献策:吴用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 纲,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念反诗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快行斩时,吴用 用计劫了法场,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第三次攻打祝家庄时,吴用利用双掌连环计攻克祝家庄。宋江闹华州时,吴用又出计借用宿太尉金铃吊挂, 救出了九纹龙史进,花和尚鲁智深。一生屡出奇谋,屡建战功。受招安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后,吴用与花荣一同在宋江坟前上吊自杀,与宋江葬在 一起。真不愧为“智多星”呀!“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是一位非常直率,暴烈如火,却侠骨柔情,杀却恶人为的是救穷苦人于水火的真汉子,英雄人物。他往往在 人们面前表现出一副粗鲁,野蛮。可他到了冲锋陷阵的时候可毫不含糊,挥着62斤重的禅杖上阵杀敌。
读了这本书我了解了中国古代的历史,水浒英雄们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会的一面。这的确是一本非常耐人寻味的一本书。 水浒传读后感初二3
《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和《红楼梦》是我国的四大名著,其中我最喜欢看《西游记》。我读了《西游记》之后,深有感触。
《西游记》是一部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神话小说。书中,详细描写了师徒四人齐心协力,共度九九八十一难,西天取经的故事。
作者用孙悟空这个形象,表现了古代劳动人民,反抗剥削压迫的思想。
作者用孙悟空、猪八戒、唐僧和沙和尚四个人,表现了古代劳动人的生活困苦。书中曲折的情节,更有力的表现了师徒四人的鲜明特点。其中,在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故事中,表现了他的勇敢和法力无边。在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表现了他的机智和勇敢。猪八戒虽然很懒,但是他很勇敢。沙和尚很忠诚,他一心一意想着取经成功。唐僧在西天取经过程中,矢志不移,坚信一定能成功。
师徒四人齐心协力最终取得的故事让人震撼,同时也让人羡慕。我们的生活中也有类似的事情。
在一个温馨的冬夜,我迎接了初一的第一次期末考试,结果是失利。当时我想:既然唐僧等师徒四人都能度过那么大的困难,最后取得成功,难道我就不能为这点小事成功吗?我发奋努力,最终在第二学期的第一次月考中,取得了令我欣慰的成绩。
《西游记》让我受益匪浅,使我懂得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丧气,志存高远,执着追求自己的理想。 水浒传读后感初二4
今天我终于读完了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作者施耐庵描写了宋代以宋江为首的农民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以及统治阶级的罪恶。
如果让我谈谈这梁山聚义的一百单八将,我不先说呼保义宋江和小旋风柴进的仗义疏财,也不先说武松漂亮的醉拳,我一定先说鲁智深,因为我在水浒人物中我最钦佩它!
他慷慨大方,重义轻财。比如他请史进,赠金老。一听说金老父女的苦情,把自己身边带来的五两银子全放在桌上,还向史进、李忠借钱来帮助金老父女逃生。当李忠不爽利只摸出来二两银子时,鲁智深便将这银子丢还了他。
他性急如火,又心细如丝。如他听到金老父女哭诉之后,忍不住怒火,马上就要去打死郑屠。但他救助金老父女脱身的安排,又是非常周到的。在酒楼听到隔壁哭声,便把碟儿盏儿都丢在楼板上。从这也反映出他焦急、暴躁的缺点,
他勇而有谋,胆大心细。他救金父女,不顾风险;戏耍郑屠,不畏X暴;出逃避祸,颇有机智。这些都写得很生动。鲁智深粗中带细,与李逵的鲁莽是不同的。
在我们现代也需要像他这样敢于拔刀相助又知法动发的人。
水浒传不仅丰满地塑造了高俅、西门庆、镇关西所代表的恶势力形象,也成功的塑造了宋江、林冲、鲁智深等人的形象。
梁山好汉聚集在梁山是因为“官X民反”,他们其实也想过上平静的生活,他们与朝廷的对抗深刻反映了当时统治阶级的黑暗和X败。 水浒传读后感初二5
《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反应农民起义的长篇小说。它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的罪恶,热情的赞颂了农民的革命斗争。此书记述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好汉从聚义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却遭奸人谋害的英雄故事。每一故事的高潮,都紧扣我的心弦。如“拳打镇关西”、“宋江杀惜”、“武松打虎”、“血溅鸳鸯楼”、“江州劫法场”、“三打祝家庄”等等。
其中,我最佩服的就是智多星吴用了。他为山寨的掌管机密军师。梁山几乎所有的军事行动都是由他一手策划的。还记得“吴用智取生辰纲”吗?还记得“吴学究双用连环计”吗?一个个精彩绝伦的故事更是将吴用的聪明才智描写得淋漓尽致。书中,吴用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纲,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投奔梁山时看出王伦不容,用计使林冲火并王伦。宋江在浔阳楼题反诗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快行斩时,吴用用计劫了法场,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第三次攻打祝家庄时,吴用利用双掌连环计攻克祝家庄。吴用在破连环马时,派时迁偷甲骗徐宁上了梁山。宋江闹华州时,吴用又出计借用宿太尉金铃吊挂,救出了九纹龙史进、花和尚鲁智深。。。。。。
这本书带给我的震撼是无穷的。在书中,我领略到了梁山一百零八个好汉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的那种情义,他们是充满正义感的英雄,真正的英雄!他们的精神将永远留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