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车场的智慧
那是在初一的时候,我在一个小小的洗车场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下午。
星期五,放假回家,心似脱笼之鹄,有说不出的轻松惬意。本来半小时的车程就可到家,无奈半路却横生枝节。
司机师傅把车开到了路边的一个小洗车场,我们很不情愿,却也只得下车等候。洗车场的旁边有个小池塘,池塘里的水一半浑浊一半清澈,很是奇特。经过观察,发现洗车的水就来自池塘。我就很纳闷:这么小一个池塘,遇上冬春干旱季节怎么能够提供足够的水洗车,更别提灌溉农田了?
我向洗车场的老板提出了我的疑问。他不动声色,只是用手一指。这才发现洗车台的前面有一条小水沟,这条不起眼的小沟槽将洗车的泥沙水又引回了池塘。这样一来,洗车的水基本没有消耗,并且沟槽的出口正好是小池塘的泄洪口。也就是说,一下大雨,沉积的泥沙就会被冲走。看到这样精心的设计,我不禁对这位老板竖起了大拇指,先前的不快也烟消云散了。
洗车场的老板的智慧在于循环用水。那么,这种想法为什么不用到日常生活中去呢?
下雨天楼顶天台聚集许多的水,这些水可以用来绿化浇灌,清洗街道;日常洗菜的水可以用来洗碗;清洗衣物的水可以用来拖地;洗脸、洗脚的水可以用来冲厕所……
重要的不是方法,而是思想。如果能把这种循环用水的思维记在脑海中,节水就很轻松了。一个人一天节约的水不多,但一个人一年节约的水就不少了。若是十万、十亿人呢?
有一句着名的广告词“不能让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成为你的眼泪,”这说明淡水资源的稀缺。今天,我们的节水事业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节水观念也渐入人心,但我们不应该放松警惕。我们要继续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努力把人类的明天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