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鉴史问廉观后感
《鉴史问廉》中清浊之辨的标准是什么?孟子说“君为轻,民为重,社稷次之。”这应该是明辨清与浊的标准。古人清楚的指出了为官之道是要看轻自己,把人民大众看得很重,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能为官清廉。对清与浊的评价,不是决定于我们自己或者某一个人,而是决定于人民大众。人民大众的心中有一杆秤,这杆秤是最公平的。为官者必须认识这杆秤,知道这杆秤的标准,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纵观中国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正是因为李世民的清正,才出现了中国历史上的贞观之治,正是因为李隆基对清廉的正确的认识,才出现了大唐的开元盛世。也正是因为对清正廉洁的正确的认识。历史上才出现了包公,狄仁杰,魏征等这样一批为人民所讴歌的清正廉洁的人物。人民的爱与憎是分明的。他们所给予的评价是公正的,合理的。无论你是一个七品芝麻官,还是权倾朝野的将相。就算你是统领天下的帝王,他们也会给你一个公正合理的评价。大明的魏忠贤,满清帝国的和珅,尤其是和珅,其财富恐怕拥有了大清的半壁江山。
但是史册上留下的是什么?是骂名,是臭名。众所周知,廉政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可谓源远流长,从先秦典籍《周礼》中提出的“六廉”概念,到魏征、包拯、海瑞、张养浩、孙嘉淦等清官廉吏的不断涌现,廉政文化几乎贯穿了一部中华文明史。梳理这些丰厚的廉政文化资源,对于雷霆反腐的当下而言,不无现实意义。就一个国家而言,“清正廉洁之日,则国家昌盛;贪污腐败猖獗之时,则国事衰微。”那么,对于整个医疗系统、一个医疗队伍而言,廉洁同样重要。据了解,十八大以来,截至2014年6月,中纪委共派出208个巡视组对1214个地区和单位进行了巡视。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中纪委巡视地区和单位数量多的省份,如,河北、广东、四川、湖南等,有不少已经公布了医疗查处案件。2014年以来,经中纪委通报的医疗界案件就达19例,涉及宁夏、吉林、辽宁、四川、山东、广东、海南、湖北、湖南等省份。2013年检察院正式批准立案后共有1727名院长被抓。“卫生部高层透露这次反腐重点是医疗行业,7月18日我才知道,2013年检察院正式批准立案后共有1727名院长被抓。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说要抓到十九大,不抓不行。”北大医学人文研究院教授王岳在北大医学部举办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医药卫生管理论坛暨北医医院管理高级研修项目百期校友会”上,谈及医疗工作者的职业信仰坚守时如是说。
由此进行分析:按照一家医院一个院长的粗略算法,就有将近13%的医院出现腐败问题,这一方面反映了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客观反映了医院管理职业的困境,它已经走到了不得不改的十字路口。那么医疗系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通过常理分析,主要的腐败主题应当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收授药品、医疗器械、医疗设备、耗材产品供应商的好处费,为这些产品进入医院提供便利。药价虚高,一多半都变成了公关费,福建漳州医疗腐败案中,市直区县73家医院百分之百涉案,全军覆没,内幕惊人。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玲认为,这是全国普遍现象,漳州只是冰山一角。
在去年的股市财报中,诸多的药企营销费用过高,已经引起了外界的普遍关注。除了药品,检察机关调查发现,医疗耗材采购过程中的回扣现象也是相当普遍,代理商往往用高额回扣来利诱医生提高耗材使用量。耗材的利润惊人,有代理商亏本卖设备给医院,目的是通过耗材赚取高额利润。二是在医院项目建设中的腐败,诸如基建项目腐败、信息化系统项目腐败。三是收授患者及患者家属的“红包”,这一项的比例应当较小,多数集中在主管医生那里。
通过观看《鉴史问廉》,来看整个医疗系统,我们不仅要深刻地自我反省,而且要意识到自身在理想信念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并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尽快克服和纠正,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两个始终坚持”。
一是始终坚持廉洁的理想信念。在工作中,将反面案例与正面教育相结合,注重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同时,自己要严格要求自己,从思想深处根绝贪图享受、拜金主义、目无法纪等错误思想,不断反省自己,防微杜渐,确保与任何违法违纪问题不沾边。
二是始终坚持为病人服务的理念,用职业道德和法律约束自己,以实际行动影响周围的人,做一个清清白白的医务工作者。细观《鉴史问廉》我们深深懂得了读史可以知兴替,一个朝代的兴起,往往是因为清正廉明所致,一个朝代的灭亡往往是奢侈腐败所致。我们要常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心。常怀“居安思危”之心,警钟长鸣。让廉政之花常开,拒腐败之风与千里之外。
只有如此,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人民才能幸福安康。廉如幽兰,其形虽然朴实无华,其馨久而不灭。腐败之风若罂栗之花,虽艳丽无比,仅是一时之艳。廉洁是一种正气,更是一种风气,当廉洁的风气盛行时,这个集体势必会欣欣向荣的发展。当廉洁的风气在医疗行业盛行时,医疗水平质量一定会提高,团队的凝聚力会更强,弘扬廉洁的正气是每个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