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环保从我做起书信
尊敬的XXX:
你们好!首先感谢XXX长期以来对XXX的关心和支持!
绿色,是大自然恩赐我们的生命之色;环保,是全社会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建设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城市,是我们的共同期盼。明天(2010年6月5日)将是世界第39个“世界环境保护日”。值此之际,学校希望XXX能认真阅读学习这封信的内容,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环保意识,理解和践行“低碳减排•绿色生活”的环保理念,为把XX创建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972年联合国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召开了有113个国家参加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会议讨论了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会议建议联合国大会将这次会议开幕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保护日”。同年10月联合国大会第27届会议接受并通过了这一建议。每年的6月5日,世界各国都开展群众性的环境保护宣传纪念活动,以唤起全世界人民都来注意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自觉采取行动参与环境保护的共同努力,同时要求各国政府和联合国系统为推进环境保护进程作出贡献。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2010年“6•5”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多样的物种•唯一的星球•共同的未来”。今年“6•5”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是:“低碳减排•绿色生活”。中国主题在呼应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呵护地球家园国际主题的同时,表明了中国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行绿色新政的理念和实现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坚强决心。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物耗、低排放、低污染为特征的发展模式,倡导低碳经济,有利于缓解我国经济发展的资源约束矛盾、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于减少污染排放、探索环保新道路具有重要意义。倡导绿色生活,旨在向人们传递低碳生活理念,提高公众环保意识,使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家庭都成为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自觉节俭消费,崇尚绿色生活,为低碳减排贡献力量。
作为一种简单、简约和俭朴的生活方式,低碳生活要求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节能的好习惯,建立全新的生活观和消费观,减少碳排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低碳生活作为可持续的绿色生活方式,将是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重要途径。而从长远看,低碳生活更是一种着眼于未来的生活理念。
——低碳生活是健康绿色的生活习惯。低碳生活是一种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值得提倡的生活态度。低碳生活,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到,随时随地都可以实现。正如联合国环保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所说,在二氧化碳减排过程中,普通民众拥有改变未来的力量,人人都有能力过上一种低碳生活,我们应该坚持低碳的生活方式。
——低碳生活是更加时尚的消费观。低碳生活提倡的是可持续的消费方式,即克服自工业化以来形成的消费至上理念,戒除“便利嗜好”、“奢侈和面子消费”,尽量减少、纠正高能耗、高浪费的消费。它既不同于因贫困和物质匮乏而引起的消费不足,也不同于因富裕和物质丰富而引起的消费过度,而是一种不追奢、不尚侈、不求多、不唯量的健康、平实、理性和收敛的消费方式,既充分享受现代物质文明的成果,又时时考虑为人类的发展保留和储蓄应有的空间和资源。
——低碳生活是全新的生活质量观。很多人曾有过这样的顾虑,认为高排放才有高质量的生活,低排放就是贫穷。之所以会存在这种误解,正是因为这些人没有看到,在较高发展水平情况下也可以是低碳的。如在使用核能为主的法国,人均碳排放比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低一半;北欧绝大部分国家依赖可再生能源,丹麦基本上依靠风电,挪威、瑞典则依靠水电。事实证明,这些国家碳排放很低,但生活水平却很高。低碳就是在对环境影响更小或有助改善环境的情况下,给人体提供舒适的生活并最大限度地保护人体健康。所以低碳不但不会降低人们的生活质量,相反它将人类的生活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今年2月24日,XX市召开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以下简称“创模”)动员大会,提出用三年时间,从根本上改善全市环境质量,把XX建设成为生态和谐宜居城市。
近年来,XX不断加大环保力度,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仅2009年,全市用于大气污染治理的投入就达20亿元以上。这一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较上年增加38天,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均有大幅下降。但也应该看到,作为一个结构性污染比较严重的城市,淄博的“创模”之路绝非平坦之途。不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表示:淄博“创模”,志在必得!
根据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未来几年,我市将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在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进“5年1500亿元”技术改造计划,全面提高传统产业的技术标准和装备水平,拉长产业链,减少污染物排放。结合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2010年底前,全部关停300立方米及以下炼铁高炉,完成立窑水泥生产线淘汰任务,淘汰环保不达标的陶瓷和建陶生产装置。坚决关停无环保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的“土小”企业。在钢铁、电力、煤炭、造纸、酿造、建材、有色金属等行业大力推进循环经济,鼓励企业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条,逐步实现污染物“零排放”。加快推进产业布局调整,着力抓好东部化工区、南部建材区以及四宝山地区等重点区域污染企业的搬迁改造和综合治理。
有理由相信,三年之后的XX,天会更蓝,水会更清,一个脱胎于老工业基地的生态宜居崭新淄博定会让世人刮目相看。为此,我们向广大XXX发出如下倡议:
一、树立环保新风尚。充分认识保护环境是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牢固树立绿色环保意识,积极学习环保知识,把环保理念渗透到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养成环保好习惯。珍惜资源,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活的每个环节入手,自觉节约资源,反对铺张浪费,使用绿色产品,抵制白色污染,保护生活环境,培育健康、文明、节约、环保的行为习惯。
三、共建环保新家园。积极参与“小手拉大手,共建环保模范城市”活动,影响和带动家人、邻居、朋友及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科学生活方式,共建天蓝、水碧、生态、环保的生活环境。
四、低碳生活要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低碳生活方式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表现,离我们并不遥远,随时随地都可以实施。在着装方面,不穿野生动物毛皮制作的服装,购买棉质衣服,少买或不买化纤产品;在用餐方面,多吃素、少吃荤,少吃荤的结果是减少家禽家畜的饲养量从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尽量做到不购买包装繁杂的食品,不用一次性碗筷和杯子,吃不完打包不浪费;在交通出行方面,尽量少开车或不开车,出行尽量选择乘坐火车或者地铁、公交汽车而不是飞机,把自行车作为中短途代步工具,最好步行;在居家生活方面,采用简单和节能的装修,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使用节能灯。这点滴的节约,就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用低碳意识管理工作、生活中的每个环节,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环保的“低碳人”。
低碳生活是健康绿色的生活习惯,是更加时尚的消费观,是全新的生活质量观。低碳生活不是能力而是理念,把握低碳机遇,才能掌握将来发展,选择低碳生活,才能享受美好未来。
恭祝阖家欢乐,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