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幸福来敲门观后感
最初在电视上看到影名——《当幸福敲门》时,就被吸引了。简单的故事介绍,更令我心仪,因为我正需要一种精神外力来助推,让自己摆脱困境,而这部片子正好是我所需要的。
影片的一开始,让我看到了一个经济艰难的家庭,一个疲于奔命的推销员的苦难历程。我能预感到他的成功。影片的几个镜头让人感喟不已,他的自信,出色的人际交往能力,很难相信这样的他不会有更多的机会;拎着重物满大街飞奔,冒着生命危险在车流中穿梭,追讨被偷的仪器;被妻子抛弃,独力抚养儿子;被追讨房租,进而扫地出门;会因为18元的的士费而夺门而逃,大喊“sorry”;会为了进入宗教收容所,而撒谎插队;会为了赶时间去排队,坐公车时而枉顾“女士优先”的绅士礼仪;会在无处住宿时,与儿子玩着幻想的游戏,到他们所谓的“洞穴”——地铁的厕所里过夜,地上垫着手纸,故意将厕所门反锁着;儿子睡着了,而外面敲门声阵阵,主人公忍住悲泣,第一次流下了男人屈辱的热泪;会为了给儿子一个安定的环境,走投无路时,去卖血缓解困难。凭借着坚韧的毅力,追求幸福的执着,对儿子深深的爱,最后他成功了。还记得他第二次流泪,是在被接纳进入公司时,他在老板面前已经热泪盈眶,表示感谢,但离去时,他显得很平静;走在人潮中,他激动万分,不知该怎样表达、宣泄自己的激动与喜悦,最后他跑到儿子所在的幼儿园,一把抱住儿子,紧紧的,流下了热泪。不知道,他那段经历是困难,还是幸福。他在追求幸福,其实幸福早就在他身边,他拥有儿子对他的信任,他对儿子深深的爱。这是伟大的父爱,也是一个追求幸福者的楷模,他让所有在困境中的人感到震撼,更让处在安逸之中的人们汗颜。“别让人家跟你说,你成不了大器,……你有梦想的话,就得保护它” 幸福自己会来敲门,生活也能得到解脱。
看完这部片子后,真的太感动了。让我感悟了很多,同时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上帝给了我们生存的境遇。同时,也在我们出生前的灵魂里,种下了一颗等待成长的种子。当我们出生,那颗种子便也萌发。我始终都相信,上帝在我的灵魂里,播下了一颗为写作而生的种子。面对着生前的未知和死后的虚无,我,我们,只能面对着生死之间短暂又漫长的路途。在这条路上,我们将要经受的,是从祖先那里传承下来的——当亚当和夏娃被上帝驱逐出伊甸园的那一刻,我们人类注定要在这段生死之间的路途上,追逐幸福。这是上帝对人类的惩罚,也是对人类最大的宽容和恩慈。只要是一个人的时候,我总是要问自己,我要的幸福给我带来的是什么?我无法去给予准确的定义。因为,在这样的路途上,在生于死之间,它——我所追逐的,给我带来的是怎样的,我无法确定。罗素在《西方哲学史》中曾经有过这样的一段话,它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是鲜明的希望,还是恐惧?我们无法确定。在确定和不确定之间,人类的陷入了深深的痛苦。我想,我所追逐的,它给我带来的将会是鲜明的希望,还是无尽的痛苦?我根本无从确定。正是这样的不确定,我的灵魂被整个的浸入了痛苦之中。
海尔格尔说,人要诗意的栖息于大地之上。但是,生活要想变得诗意,就必定会脱离现实。脱离了现实,人的生命注定要消亡。所以,我所坚信的是,人要招摇的栖息于大地之上。正所谓,花开一季,招摇过世。人要有招摇的生命栖息于大地之上,招摇于现实之外,但不脱离现实。我们为自己造一个圈子,自己和自己玩。既没人和你挣,又没人和你抢。这样的圈子,就像是人的思想,总要有一个基本的支柱而存在。这样的支柱,就是我们所追逐的幸福。虽然我们的生命会消亡于追逐幸福的路途之上。但是,为了这样的目标,我们却又可以得到另一种莫大的快慰。不必陷入生活的恶性循环。我们也正是为了挣脱这样的恶性循环而存在。我想生命的意义也正在于此。
我始终坚信着我的梦想。我相信,上帝在我生命里投下的那颗种子。现实往往是残酷的,但是,对于生命,我们所在意的不是生命本身所具有的辉煌和伟大,而是在生命的过程里,战胜种种困难后的高尚和崇敬。生命的勇气也正是源自于此。美国《独立宣言》中不断提及幸福一次,它所暗示的,或与就是一种信念和期待。有了梦想,就要不惜一切去保护它。当幸福敲门时,我们才会有足够的能力去迎接它,才有足够的勇气和实力让生活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