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元一影城看完国庆期间热播电影《我和我的家乡》,趁热打铁,写一段话,表达一下感受。
其实,每个人都有一颗童心!每个人都有一颗思乡爱国的心!
家乡的味道是什么?有人说是火锅的味道,有人说是大海的味道,也有人说是热干面的味道......不同地域的人有不同的感受。
电影从东、西、南、北、中五个地方,聚焦五个独立小故事,抒发对家乡的热爱。浓浓的乡土气息,深深的家国情怀,让观众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的发展和家乡巨变,体验脱贫攻坚的成果,油然而生一种对幸福生活的敬意和自豪感。
故事一:《北京好人》——一个高血压患者的善举。地点:北京。
葛优扮演的保安张北京为了给农村老家来借钱的表舅动手术,想用自己的医保卡偷梁换柱,眼看即将大功告成。于是去酒吧庆祝,未曾想一曲高歌,突发高血压,晕倒在地,自己住进医院,差点被误做手术。一切阴差阳错,令人啼笑皆非。
最后张北京用自己攒的买车钱为表舅做了手术,回到家乡后,表嫂拿出农村大病医保卡,治病就医能报销。电影展现了当下乡村医疗建设的逐步完善。
这个故事很真,也很感人。体现了人与人之间互助 ,也体现国家的惠民政策。
其中的金句和笑点有:手术很成功,咱村的蒲公英总算是保住了。演戏就是解放天性。解放天性就是胆儿大,不要脸。
故事二:《天上掉下个UFO》———调查UFO真相,看看外星人。地点:贵州。
通过黄渤扮演的农民发明家黄大宝讲述和王宝强扮演的寻找外星人《再进科学》电视节目组记者为主线,展现贵州省黔南的阿福村改革开放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山乡巨变。
黄大宝私自制造“飞碟”,闹出笑话,迎来各方关注,但也因祸得福,助力了家乡的旅游发展。很多游客慕名而来,阿福村也因此开发了与外星人主题有关的旅游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科技示范村。
故事中充斥了许多现代元素,同心结宝宝,直播、网红,物流,也有“小芳”这样上世纪脍炙人口的歌曲和《大话西游》电影中的经典台词:曾经有一份感情摆在我的面前……
电影展示了科技扶贫的力量。崎岖的山路曾经“阻挡”了黄大宝的爱情,也凝聚了无数人的乡愁,如今天堑变通途,难走的山路不在阻隔人与人之间的紧密联系,平淡无奇的山村变成了旅游胜地,这都是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结果。
故事三 :《最后一课》———归国教师寻找家乡味道。地点:瑞士&浙江淳安望溪村
范伟扮演的瑞士勃克林大学艺术系教师在指导学生画画时突然晕倒在地,医生诊断是急性脑梗塞诱发老年痴呆。老范开始胡言乱语
,出现语言和行为障碍。断断续续的语言中弥漫着对家乡的回忆,以及那些年在望溪村上课的感怀,于是开启一段返乡之旅。镜头转到位于万里之外的千岛湖边望溪村。
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迅速。如何再回到1992年的样子,让范老师找到当年的感受?当年,范老师风华正茂,来到这里支教,一干就是十年,艰难险阻,无怨无悔。家乡人为了报答当年的恩情,决定集全村之力,为范老师再现当年的样子,激活他脑海里的美好记忆,也是为了圆老范的“梦”。
故事诙谐有趣 ,平凡中见伟大,细微中见真情,泪光中有感伤。其精神内核还是家乡巨变,国富则民强。
扶贫先要扶智。让每一个孩子有书读有学上才是普及教育的终极目标。教育的意义在于给每一个想要看到外面世界的孩子一个真实的希望,点燃他们求知的欲望,让他们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和信念。老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故事四:《回乡之路》——— 机上偶遇。地点:陕西。
闫妮扮演的“带货女王”回家乡沙里沟参加校庆,在航班上偶遇邓超扮演的苹果商人乔树林。最初,有点“油嘴滑舌”的乔树林让人质疑。他的交友动机和催债人的信息,这些从王子文扮演的助理眼里不难看出。
谜底在校庆典礼上揭晓,从发言孩子的嘴中,我们了解到,是这个“囊中羞涩”甚至有些“玩世不恭”的孤儿毛蛋乔树林带领乡亲们防沙抗沙固沙,开发毛乌素沙漠,种植沙地苹果,造福一方百姓。荒漠变绿洲,家乡的生态环境得到翻天覆地变化。最后,感动了网红大师姐,决定为他直播带货。
这个故事背后不能忘却的是一代代治沙英雄的默默奉献,曾经的飞沙走石,如今变成了绿色森林。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故事五: 《神笔马亮》———善意的谎言。地点:“俄罗斯”,实际在东北。
沈腾扮演的马书记“欺骗”马丽扮演的怀孕妻子在俄罗斯学习艺术,实际在东北担任村第一书记。他一边带领茴香村老百姓共同致富,开发稻田画。一边又要通过视频“蒙着”妻子,自己在俄罗斯学绘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乡土情结。出生在东北山村的马书记感慨“很多村子都老了,年轻人都走光了”,希望自己能为家乡做点贡献 。
一个美丽的谎言背后凝聚着一颗想为自己家乡做点事情的真心。家乡发展了,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就愿意回来了。乡愁少了,快乐就多了。对白中笑声不断,譬如:俄罗斯信号塔上咋有中国字呢?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看似五个独立的故事,却紧密围绕着一个主题,这个主题就是“变化”。从医保建设、科技发展、下乡支教到生态治理和对口扶贫,每一个故事都让人在笑中带泪,泪中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