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日历的最后一页,怀着一种特殊的心情,盘坐在电视机前,充满期待地观看春晚。万众瞩目的2009年春晚,准时拉开了帷幕。在这不平凡的2008年,我们的祖国经历了太多太多,所以让这届春晚充满了特殊的意义。
以“中华大联欢”为主题的春晚,尽管我是以近乎挑剔的眼光去看的,但亮点是在不少。在这些令人难忘的节目中,我精选了几大亮点,也就当作对春晚的盘点吧。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嘛,我在这里浅谈自己对春晚的看法。
现在的社会与三十年前是迥然不同。在相声《我有点晕》中,姜昆一开场就以“过来人”的身份回顾了改革开放30年来生活的点滴变化,同样点出了一些不协调的变化,有着针砭时弊的作用,我们全家都深表同感。如今的春晚总喜欢“热闹”,一台节目,少说也有四五人,可不是嘛,“30年前,李谷一一个人演8个节目;现在,八个人演一个节目。”用专业点的语言来说,就是“搞人海战术”。姜昆真是点到点子上了。此外,这个相声中还有一句经典台词:“30年前是人吃粉丝,现在‘粉丝’能把人吃了。”这话说得可真够夸张的啊,不过挺形象。现在的追星现象日渐严重,确实应该让我们这些青少年深刻反思。此外,一些网络新语扎扎实实进入了我们的生活“爽快”--“爽歪歪”,“深入”--“零距离”……正因为这贴合百姓,合情合理的内容,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我想这个相声就是所有中年人及老年人面对不断发生变化的传统,由切身感悟生发出的喜剧效果,就是一种犯晕的感觉。
周杰伦和宋祖英的“英伦组合”,堪称本届春晚的最大亮点,他们两人演绎的“辣妹子”版的《本草纲目》,糅合了两人各自的演唱风格,一种充满民族特色,音域如此之高的女高音,另一种则是偶像级歌手,流行音乐的小天王。真是一场精彩好戏啊。虽然时间非常短暂,但是这不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一种创新。这个节目可谓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有种眼前一亮的快感。
此外,来自爱尔兰的踢踏舞团,为我们带来的《大河之舞》真是令人拍案叫绝。舞蹈热情奔放,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表演者扎实的基本功地与很自然的表演能力。还有来自宝岛台湾的魔术大师刘谦带来的《近景魔术》,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刘谦将戒指变进鸡蛋里的这一“壮举”,让人大开眼界。尽管魔术是虚假的,但这种娴熟高超的手法,如梦境般的效果着实让人惊叹不已。
美好的2009年,我们有了更多的追求,更多的期待。感谢2009年的春晚,在日历的最后一页翻过的时刻,给了我们不一般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