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于本手之根,方有妙手之成》
人生如棋,棋如人生。在人生这场变幻莫测的棋局之中,要想赢得这场棋局,拼搏出人生之华彩,则需妙对这“三手”:立足于本手,杜绝俗手,方能妙手生花。
我们深知,万丈高楼平地起,楼再高,往上建,总需地基之深;本手固,才可妙手频出。一个泉眼,如果源头不够充沛,终将会枯竭;一栋高楼,如果根基不够稳固,注定会倒塌。一个学者,要想有所成,务必要有扎实的知识理论基础。这就是钱钟书愿意变成清华“书虫”、马克思愿意在大英图书馆留下脚痕的原因。正如沈从文所说,写作的秘诀就是多读多写。人生如树,养得根深,才能枝繁叶茂,越长越高。
本手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只有心中有本手,生活才有妙手。唯有在基础上进行创新,才能获得发展的出发点,也是取得成功的落脚点。
水静下来才会清澈,人静下来才会清醒。要远离喧嚣、浮躁、嘈杂和焦虑,远离各种功利,我们才能看到身边难以看到的东西。生活中,我们要学会看清全局,既要重视本手的扎根,更要在深刻领悟之后重视妙手的创造。如果郭靖没有认真苦学勤练,扎下比较扎实的根基,天资愚钝的他又如何习得举世无双的降龙十八掌,一跃成为一代大侠,怎会有后来一系列人生奇遇?如果刘畊宏没有深究健身技能并将之融入生命的刻骨体验,历经多次创业失败的他又如何能独创新的健身模式,凭借极具特色的“本草纲目”健身操迅速窜红,直接掀起一场健身潮流?既要勤于扎根矢志艰苦奋斗,又要勇于创造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收获更多的智慧。因此,只有在本手世界中搭建好更牢固的自己,做到心有本手,才能找到生活之妙手,找到生活的幸福感。
没有创新的基石,会逐渐丧失与时代共发展的生命力。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没有创新,那么爱因斯坦不可能提出具有跨时代意义的相对论;如果没有创新,那么我国古人不可能创造出享誉世界的四大发明;如果没有创新,袁隆平不可能培育出杂交水稻……只有在创新中才能取得真正的进步,也只有在创新中才会获得成功。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求我们承担民族的希望,国家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该从围棋中所蕴含的朴素道理汲取智慧,做到严于律己、为祖国的发展而努力,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大局意识、勇于担当时代的重任、不断地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自己的品德修为,为自己创造更为广阔的人生舞台。深耕本手,创造妙手,立于本手之根,方有妙手之成,将青春挥洒在这片深爱的红色土地上,用奋斗和坚持,勇敢和创造,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