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了前苏联作家。奥特洛夫斯基在全身瘫痪的条件下,写成了一部优秀的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在这部小说里,有许多性格各异、形形色色的人物。而我最喜欢的就是保尔。柯察金。保尔。柯察金凭着自己的意志又重新站起来了,用自己顽强的毅力给克服了。他在残疾后毫不灰心,更加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并参加了共产主义事业。并且开始了文学创作。但是厄运又一次不幸的降临他的头上,对于已经瘫痪的他来说,无疑又是当头一棒!可是他却毅然拿起笔来,摸索着,坚持写作,每写一字他都要比平常人来多一倍来的艰辛劳动。他与病魔抗战到了最后终于写出了小说《在艰苦暴风雨里诞生》的前几章。他在战争中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忍受着残疾、使命所带来的巨大痛苦,坚持不懈地为他所热爱的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和心血。这正是他顽强与疾病作战到底的斗争动力啊!
读了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并让我知道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保尔。柯察金,真是一位可敬可佩的战士啊!并为我树立了榜样。展现出了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顽强意志和共产主义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