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园里,有玫瑰花、腊梅、菊花等等花。它们色彩鲜艳,五颜六色,十分漂亮。它们在一起汇成了五彩缤纷的花海。在这些花中最漂亮的花要属红玫瑰了,它穿着红裙站在花丛中。常常迎着微风翩翩起舞,好像花后一样。还经常炫耀着说:“你们都没我漂亮!主人最喜欢我。你看,她每次都是先给我施肥的、浇水的。你们呢?哼!都是在我后面排队的。但主人却很随便地浇一点水就又匆匆而去了。我毕竟是花后嘛!不跟你们一个档次,和你们说了也没用。”腊梅花春、夏、秋都不开花,只有冬天才开花,所以其它花很难看到它的美丽。腊梅尽管可以开出美丽的花,但美丽的它从不与人家攀比、取笑别人。
一天,玫瑰听到来园里参观的客人说:“多美的玫瑰啊!如果它也能立在我的家里该多好啊!”玫瑰听后有得意洋洋的吹嘘道:“哈哈!你们看,就连客人们也说我好漂亮!你们羡慕吗?不用了!我也没什么啊!”玫瑰又假谦虚了一下。就在这时,一位客人又赞美道:“这是腊梅树吗?听说它开的花很美啊!真可惜现在是夏天,我看不见了。”说着就走了。玫瑰也不知道为什么,觉得很生气,又好嫉妒。玫瑰说:“腊梅你有什么了不起的啊?!到时我们来比比看!”腊梅树说:“你别生气啊!腊梅和你一样,都是为了让主人的花园更美丽而生着呀!你不要计较这些嘛。”“就是嘛!”其它花也说。玫瑰大声说道:“你们这些平民全部给我闭嘴、闭嘴!我才最美丽的花后!谁可以与我媲美!”玫瑰花恼羞成怒。其它的花都在心里为腊梅觉得不公平。玫瑰又说了:“腊梅你能与我比试一下吗?看谁更美!”腊梅树说:“真抱歉,这恐怕不行。腊梅只在冬天绽放。”玫瑰说:“哼!你以为这样说就可以逃避吗?那你就错了。我也可以在那时绽放啊!”腊梅树说:“那样你会冻死的啊!我看就算了。”玫瑰生气地说:“你居然看不起我?!那我更要比了!”其它的花都想:这下玫瑰可惨定了!
夏姑娘悄悄地离开了,秋姐姐带着果实的香气和一丝丝凉意走进了我们的世界。花园里的花又合拢了。但玫瑰却不愿意合拢。傍边的花都劝玫瑰:“别这样嘛!不要再和腊梅花斗气了。”玫瑰不听劝,还骂人家呢!大家都收拢了,只剩下玫瑰花孤零零地立在那里,凉风吹着它娇艳的身体,让它不停发抖。秋姐姐被冬哥哥给赶走了,寒风凛凛,让玫瑰抖得更厉害了。就在这是它抬头看了看腊梅树,发现腊梅花的花苞已经长出来了。再过了几天,腊梅已含苞欲放了。又过了几天,腊梅花开了。腊梅花有着洁白的衣服,它先跟风姐姐说“你好”,在和雪妹妹说“hello”。当腊梅低头的时候,发现玫瑰已经是在打抖了,身上还有许多积雪。腊梅说:“你好!我尊敬的朋友。”玫瑰看到这洁白的腊梅花时它惊呆了,腊梅有洁白的衣服,而且不怕寒冷。玫瑰说:“我……我们来比……比!”腊梅说:“其实我好羡慕你那美丽的红裙和娇艳的身体。你比我漂亮。”玫瑰看腊梅这么说心里十分得意,但不耐寒的玫瑰就在它认为自己是最美丽的花的时候,一场大雪又开始下了。腊梅在寒风、大雪中开得十分美,它迎着大风、大雪站在枝头。可玫瑰呢?它已经坚持不住了。它的花瓣正一片片地凋落,它那红润的脸庞也变得十分憔悴了。可它却还美美地想:我是最美的花,我是花中后。这时一阵大风刮来,腊梅顶住了,可是自认为是最美的玫瑰却含着它得意的笑容永远地离开了这美丽的世界。
冬哥哥又走了,春姑娘来了,花儿又开了。它们看到玫瑰已经凋落了,心中想:我们都不应该像玫瑰一样只拥有美丽的外表,应该向腊梅一样有不畏寒冷的精神。腊梅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