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论断和要求。其中,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的一大亮点,是对规矩尤其是政治规矩的强调。现在,规矩已经立起来了。接下来的关键就是,严厉监督检查。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告诫,立规矩、正规矩、治规矩,说到底就是要凝聚民心。人类之所以需要“规矩”,是因为它对于众人来说,成本最低廉,运营最便利,判断最直接。可以说,自古以来都是规矩保证了人们活动有秩序的进行。当一个社会各种关系、特权思想、潜规则横行无忌,把秩序、公平冲击得七零八落之后,恐怕我们唯一的办法也只能是重返规矩。笔者认为,“政治规矩”为官员从政履职划出“底线”。
习近平同志曾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一些党员干部在遵守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上出现问题,甚至堕落为腐败分子,说到底就是把“革命理想高于天”抛在脑后,精神缺钙,“总开关”失灵。人之所以敢破坏规矩,是因为违规违法成本太低,造成了破规矩者能获利、守规矩者要吃亏的尴尬。由此可见,“政治规矩”才具有共同约束力,更是为官员从政履职立好规、定好调。同时,只有做到在规矩面前一碗水端平,才能服得了众。
“无规矩不成方圆”。其实,规矩早已有,而且处处有。但种种不守规矩的乱象或问题的产生,是因为我们忘了给规矩立威,抑或是对某些破坏规矩的人和事熟视无睹或者无能为力。规矩本来是一个很好的杠杆,是非界限非常清楚,但现实中总有那么一些有点权的、有点钱的、有点朋友的,为谋利益或者为图方便,总想着“我是个例外”。从这个意义讲,不守规矩,害莫大焉。习总书记一再强调党员干部要树立规矩意识,就是希望领导干部善于“把自己摆进去”,在党纪、国法、道德等各种规矩面前保持清醒、冷静和定力。
树欲静而风不止。近些年,有些领导干部走向腐化堕落,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从根本上看都是不守规矩的结果,不遵守党和人民立下的规矩,在不该伸手时伸了手。放眼长远,懂规矩、守规矩不仅是工作所需,大局所需,更是个人幸福之保障。也只有每个人都懂规矩、守规矩,才会有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和谐,才会有个人最大限度的自由。虽然规矩让人一时不自在,但在一个人人都讲规矩的社会里,循规蹈矩、一丝不苟反而是一种轻松的活法,而凡事都要托关系走后门才使人疲于应付、烦恼不已。人人都守规矩是民众的普遍期望,也是现代法治顺利推进的基础。
“守规矩者得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政治规矩”为官员从政履职划出“底线”。我们熟知,革命时期,人民军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每一位革命军人自觉遵守的规矩。我党走过的历史经验教训证明,广大党员干部唯有通过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维护“政治规矩”,才能做到健康履职,才能赢得老百姓的衷心爱戴和拥护,赢得大众普遍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