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人们琐碎生活中的超脱,黑暗烟尘中的一股清流。在那些旷野巨作之后,又藏着怎样的心。
跨入那并不高的门槛,迎面而来的是隐隐约约笑意,仿佛笑也是一种味道,雕像摆在不大的博物馆中,几经岁月的洗礼,尽显出凝重华贵。奇怪的是,雕像并没有被禁锢在玻璃柜中,而是直接裸露在橘色的投影灯光下,泛出道道光景,若黯淡的夕阳般肃静,一个戴面纱的女人,翩似惊鸿,婉如游龙。而在这美艳动人的外表下,却看不到彷徨与流离,相反,她的心却如“照人冰雪自天真”般纯净。我不知道创造她是怎样一个人,但我已经看到了那个艺术家的影子,这就足够了。
我不知道自己生涩的笔,是否能勾勒出她的嫣然轻笑,或是浅盏凝然,亦不知道是否能拂开历史的迷雾,望见她那颗至真至纯的心。
理解,即价值?或许也并非如此吧。我想到了《蒙拉丽莎》,她一笑,就是永恒,而又何尝有人知晓她为何而笑?
抬起头,我看着眼前,这些雕像中雕刻的多是凡人,他们或许没有惊人的美丽,亦或许没有精细的雕琢与修饰,却在不经意间将艺术诠释。这一切是这样美好纯真,却又质朴无华,雕像已在我的心中永生,在每个人心中永生。可能正是因为共鸣,我们才会为艺术所感动。
人生只不过是一场绚烂花事罢了,要理解艺术何谈容易!即使懵懵懂懂,但我知道,我曾被雕像感动。这已经足够足够了。
爸爸妈妈常说:“有些事,长大就会明白。”但有些事,永远也不需要明白,只沉浸在其中,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