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蔷薇
在许多花中,我喜欢秀丽的牡丹、幽香的薰衣草、色香俱全的玫瑰,但是,我最喜欢的是小巧的蔷薇花。
蔷薇是蔷薇科。落叶灌木。蔷薇属(Rosa)的一种植物,形体直立、攀援或蔓生,植物茎通常有皮刺,叶互生,奇数羽状复叶。这种植物的花。有单瓣、复瓣之别,色有红、粉红、白、黄等多种,很美丽,初夏开放。蔷薇喜阳光,亦耐半阴,较耐寒。蔷薇的花语很多:
红蔷薇——热恋;
粉蔷薇——爱的誓言;
黑蔷薇——绝望的爱;
蓝蔷薇——不可能、梦幻美丽;。
白蔷薇——纯洁的爱情;
黄蔷薇——永恒的微笑;
深红蔷薇——只想和你在一起;
粉红蔷薇——我要与你过一辈子;
圣诞蔷薇——追忆的爱情;
野蔷薇——浪漫的爱情;
血蔷薇——破碎。
我最喜欢的是黄蔷薇,它的特征是矮小灌木;高约2.5米;枝粗壮;常呈弓形;小枝圆柱形抚毛;皮刺扁平,常混生细密针刺。小叶5——13,连叶柄长4——8厘米;连叶柄长4——8厘米;小叶卵形、椭圆形或倒卵形,长8——20毫米;宽5——12毫米,先端圆钝或急尖;边缘有锐锯齿;耐面无宅、上面中脉下陷,下面中脉突起;托叶狭长,大部贴生于叶柄,离生部分极短,呈耳状,无毛,边缘有稀疏腺毛。花单生于叶腋无苞片;花梗长1—2厘米,无毛;花直径4——5.5厘米;萼筒、萼片外面无毛,萼片披针形,先端渐尖,全缘,有明显的中脉,内面有、稀疏柔毛;花瓣黄色,宽倒卵形,先端微凹,基部宽楔形;雄蕊多数,着生在坛状萼筒口的周围;花柱离生,被白色长柔毛,稍伸出萼筒口外面,比雄蕊短。果实扁球形,直径12——15毫米,紫红色至黑褐色,无毛,有光泽,萼片宿存反折。花期5—6月,果期7——8月。
蔷薇花很漂亮。
2蔷薇花开
学校将要举办合唱比赛的消息,早在两星期前便已宣布。那时同学们都在为期中考试忙碌着,没有心思去准备比赛,更没有闲情逸致去倾听花语。蔷薇花不知不觉中已被春风唤醒,她将叶片更新为鲜嫩的新绿,努力的汲取营养去孕育花苞,轻轻的呢喃着,像世间宣布着她的苏醒。
中考阻击战结束后,同学们才懒懒的开始排练歌曲,大家都认为这并没有什么,唱歌时没有全神贯注,就似乎我们给予歌曲身躯,却没有赋予它灵魂,一个并不鲜活的“生命”,就更少有人去关注它了。
蔷薇花幼嫩的花苞已从青茎上顶出,网状的脉络攀爬在栏杆上,它们已经开始了卖力的生长,一阵微风涌送而来,那花儿的轻呓之声便尾随风儿离去。看着老师日益焦急的神情,“集体”这个词眼时刻砰击着我们的心灵,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都开始一丝不苟的对待它。校园里时刻都萦绕着此起彼伏的歌声,大家都在为集体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同学们的歌声还很稚嫩,但在老师心中,这歌声犹如清澈的甘泉般滋润着心田。
一抹不宜觉察的粉红从蔷薇花苞中迸溅出来,她轻轻的颤动着,为生命的萌芽而惊喜着,激动着。茎脉已蜕变为青绿色,快活的舒展着脉络……
“春天里,有阳光,树林里,有花香,小鸟,小鸟,你自由的飞翔,啦啦啦……”一曲阳光的《小鸟,小鸟》谱写了一篇激情昂扬的青春舞曲,72个同学72朵花,每朵花儿都向同学们展现着最灿烂的微笑!此时的蔷薇花已含苞待放,倘若细细品位,便可捕捉到那春天的小仙子馈赠给凡间的花香。在同学们的急切盼望中,合唱比赛如约而至。带着春天的祝福,老师的叮咛和大家的自信,我们踏上了属于我们的舞台,尽情展现着个性化的风采。而且,大家都看到老师那欣慰和赞许的笑容了呢……
蔷薇花在我们比赛的那一天绽放,她那四片柔嫩的花瓣随着和风快活的跳跃着,墨绿色的脉络像一张华贵的毯子,自由自在地摇曳。
原来,我们都在不知不觉中走向成熟……
3蔷薇故乡
席慕容说:记忆是无花的蔷薇,永远不会败落。
阔别故乡多年,我才吟出这一句诗的滋味。或许,“离愁渐远渐无穷,迢迢不断如春水”,关于故乡的记忆经历时光的打磨,反而愈发清晰了。
梦中常常回到故乡。那是一个安谧的小山村,夏日的午后,似睡非睡间,总有几声欢快的蛙鸣,老牛“哞—哞—”的呼喊。有时又回到村前的小溪旁,和傻丫等小伙伴玩笑嬉戏,水花常常溅在挽起的裤管上……宿舍的人说我常常在梦中笑出声。
时间就像是一条宽广的河流,缓缓地从大堤上流过,洗去了尘埃,濯新了记忆。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栩栩如生浮在我眼前,六年来从未消失过。我常常怀念那些淳朴的乡亲,他们是不是也同样惦念着漂泊在外的伢子呢?
初到城市,我紧紧握住小叔的衣襟不敢放开。那些红烛,灯光,悠扬的萨克斯,快节奏的列车……一切向我涌来,让我不知所措。想像中的城市应该是多一些安宁和淳朴的,一如我的故乡,那个多年来魂牵梦萦的地方。
时间有时候很慢,特别是久久收不到家信的时候,我在日历牌上用鲜艳的红笔圈出每一个收信的日子。对我来说那一天是新年,是最值得铭记的日子。圆圆圈圈,红色有时密有时疏地散落在每一本日历上,记载着好多关于故乡的记忆。日历不只明示给我时间,更给了我许多美好的记忆。也许,这就是余光中先生所说的“根”的感觉吧。
问及故乡,回信中常说哪里变了,哪里没变。于是关于故乡的记忆也一点点修整,一点点完美。时间固然更改了故乡昔日的容颜,却风化不了她在我心中的记忆。
某日在键盘前敲文字,洋洋洒洒一片全是记忆中的故乡。隔几日汇款单来了,除了稿酬,还有一句:
记忆是无花的蔷薇,永远不会败落—席慕容。
拿到单据的那一刻,泪水盈满面颊。我不知道是谁特意写给我的这句话,也许他/她也是漂泊在外的游子吧。记忆中的故乡,时间愈久便愈有分量。时间又怎会风化她在我心中的记忆呢?
我的故乡,我心中的无花蔷薇,千载盛开……
4蔷薇花开
今年夏季,天气似乎格外暴热,时不时还下场骤雨。
我倚在窗前,瞟了一眼成绩单,眼泪不禁夺眶而出,回想起同学们嘲笑自己妄想考附中的情形,我真可谓伤心欲绝。
无意间看见了一个月前种下的蔷薇花,由于这几天来我的疏忽它那曾经魅力四射的花朵早已垂败了,万里那新绿焕发的叶子也已枯萎了,唉!无奈地望望窗外,钉子般大的雨粒还在落着。
少顷,好友来了鼓励我别懈气,还有机会,是啊!蔷薇花虽然败了,但它们总有再开的时候,再望望窗外,雨停了,一条彩虹似彩带挂在空中。
晚上,我坐在桌旁,桌上堆放着白天从书店跑来的一摞书,提起笔,望着一本本外表精装美丽里面却“奸诈狡猾”的复习书我欲哭无泪。
“当当……“笨重的大钟敲了11下,我被惊醒了,睁开模糊的双眼,看着眼前那几道未闯过的难关,我又一声长叹。
前几道题顺利做完了,可到了最后一道,却怎么也想不出,我一遍又一遍地审题,一次又一次地看那“可恶”的图,可它却似一只得意洋洋地拦路虎,挡在我面前,还用嘲笑的眼神看着我,似乎在说“怎么样?不行了吧!哈哈哈……”我振了振精神,用冷水冲冲脸,重新支寻找解题的思路……
终于,我找到了线索,顺利完成了这道题,欢呼声中,我收拾了文具,不经意间,看到蔷薇花,它生长出了几朵幼小的花蕾,叶子也冒出了几枝新芽,这一切似乎都在积蓄着力量,在为不久后的绽放做准备。
时间就是在这挥汗如雨的日子里度过了,转眼间,到了招考的日子,我以这一个多月来的辛苦作地砖,走向了考场……
我被录取了,在喜悦中,我忘不了去看看一直陪伴着我度过这些日子的蔷薇花开了,散发出一阵阵清香,这香气,弥漫着我的整个世界……
5与白蔷薇对话
夜深了,一轮残月嵌在空中,我浸在黑暗中。
我坐在窗台前,面前打着65分的试卷,深深刺痛我的心。我欲哭无泪。种在窗台的白蔷薇在月光的照耀下,闪闪地发出柔弱的光,看着我,问道:“怎么了?不开心吗?”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黯然伤神地说:“为什么人总是付出了努力,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呢?为什么我总是努力,却仍然停滞不前呢?这世界到底怎么了,一点也不公平,我不想再努力了。”我重重地叹了一口气。
白蔷薇望着夜空,静默了一会儿,说道:“你确定你尽力了吗?”
我肯定地回答了她:“是的,我尽力了。”
白蔷薇点点头,说道:“每个人的信念都是一颗种子,只有意志坚定的种子才有可能忍过种皮即将发芽时的无比疼痛。一旦突破种皮,便可钻破黑暗,感受到阳光的温暖。突破种皮的芽儿,还可能要经受大雨的冲刷,阳光的暴晒,这时候,许多刚出土的芽儿都会抵受不了,只有那些有强烈的求生意志,坚定的信念的芽儿,才能挺直腰杆,不管怎被蹂躏,顽强地活着,直至开出的花儿飘香天涯,它们才是最后的赢家。也许,你现在心灰意冷,但是,我希望你心中也具有这样的信念种子,经受打击后,依然不依不挠,向现实挑战,战胜它,那么,你也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听了白蔷薇的话,我低下头,暗自思索:我真的被打败了吗?我难道也要做那被暴风雨折腰的芽儿?不,不能,我要做最后的赢家,即使现在受到打击,我也不能轻言放弃,只有这样,我才能真正地成功!
想到这儿,我豁然开朗,释然一笑,低声说道:“谢谢你,白蔷薇。”然后拿起书本,钩钩画画起来……
一个月后,一张98分的试卷跃入眼前,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欣喜涌上心头。
白蔷薇依然在夜空中闪烁着,我也找回了遗失的信念。信念成就成功,只要紧紧握住它,马不停蹄地驶向远方,才可成就卓越。我的信念种子,终于开出花儿,飘香天涯了。
6游蔷薇湿地公园
“天气晴朗,我们一家去恐龙园游玩。穿越侏罗纪中,一声声恐龙的叫声,令我们毛骨悚然。水世界中,我们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在园内的大娘水饺,我们看着一个个水饺垂涎三尺,刚吃……”一声深沉的声音搅和了我的美梦:“快起床,今天去蔷薇园玩。”我揉揉眼,伸了个懒腰,拖着疲惫的身子,缓缓地走向明亮的洗手间,刷牙洗脸。
爸爸牵着我的手,行走在火球般的太阳下,让人汗流浃背,幸好没走多远,人行道旁的一棵棵大树展开枝干,为我们遮阳。蔷薇园位于中吴大道丽华路东100米处,是前几年市政府花巨资改造的生态湿地公园,分南园和北园。我们先去北园观光,没走进北园,倒先听到知了在烈日下演唱天籁之音,愈走近,声音就愈大。树梢上不时有黑影飞来飞去,却很快不见踪影,有点“不识知了真面目”的感觉。池塘里的荷花开得正盛,有的早已露出了笑脸,有的含苞欲放,还有的只是个花骨朵儿。一只只蜻蜓在池上低低地盘旋,有些飞累了,就栖息在荷花上。我便想起了杨万里的诗句:“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沿着公园的林荫小道继续前行,不远处,一些退休的老年人在亭子歌唱,有的手里拿着话筒,有的拉着二胡,旁边摆放着两只音响,还有的看着歌谱,唱着经典的老歌。一脸认真严肃的样子,分明是一种民间音乐会的架势。让人不禁感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还有一些年轻男女。手上拿着鱼竿,目不转睛的盯着渔具的浮标,生怕错过一条鱼。耳朵欣赏着身旁的老年音乐会,其实,哪里能钓上什么大鱼,只不过消磨时间罢了。河边上还有三三两两的人儿卷着裤脚在摸田螺。这一幅幅场景,凸显出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象。
一上午转眼间过去了。正当我们准备返回的时候,依旧看到络绎不绝的游客进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