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爷爷听村里人说,村北面有一篇老房子要拆迁并说里面还有我家的老房子哩!于是,爷爷带着我和爸爸去了爷爷口中的老屋
车刚到门口,我和我老爸就惊呆了。外面的大门很大,门上有许多块木头拼成的,已经有些黑。以门缝为中线,两扇门两边靠近门缝的地方有两个很像耳环的门把手。这门很是奇怪,不用锁也不用钥匙就可以把门打开、关上,我跑到天井里明白了这一切。在两扇门上有两个很大的木钩子,将一块门板钉在门上,再把木板向有钩子的一方摁下,当木板进入木钩子里这样门就关上了。房子又矮又黑,四个窗户还是老式的“田”字窗框。房子的外墙和里屋的底部都是有不平的石头砌成的。屋墙约在一米的位置向上就是砖头了。漏在外面的砖头四个角已被磨平,砖和砖之间的缝隙有着橙红色的粉末。
屋里更是不堪入目。推开门,满是灰尘,不得不让我们干咳了几声。我迈过门槛手推着门都不禁打了个踉跄,更何况爷爷奶奶和那时的姑姑爸爸。
正间彷佛现在的客厅,门对着的墙边,有一张高脚方桌,上面有一把暖瓶,桌子两边有两把椅子,做上去都会有吱呀吱呀的声响“爸爸,这房子有多久了?”爸爸被我这突如其来的问题打回了“原形”,他看爷爷,爷爷意味深长的说:“这房子有年数了,你大姑出生的时候我们都在这住三四年了。”我彷佛回到了那个时候,甚至可以听到大姑的哭声.....
因为我家是庄户人,所以东间是接待客人的地方。爷爷说在东间进门后北墙曾经有沙发和桌子,可是现在早已不见了踪影。沙发正对着是一个高低柜,低柜上曾经是一台电视机,电视机很小,就像微波炉一样大小。高的那头放录音机,也早已不见了踪影。这时我放佛听到录音机里放邓丽君的歌,看着那年轻时的李连杰和成龙的电影。
西间更是简单,进门后先看到的是一个大衣柜,柜中有一面大镜子。北面则是一张长方形的学习桌。桌上什么也没有,但是岁月给它留下了深深的皱纹。桌子对面是炕,炕很大,也许是家里很多人的缘故!
倾听历史声音,为你讲述动人的故事,或许那些事你不记得,但是在历史的道路上它为你的里程碑添了龙飞凤舞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