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是一个文明古国。在古希腊,人们常常爱聚一起进行辩论。在辩论中大都争着上台发表演说。有的人知识渊博,又有雄辩的口才演说家,旁证博引,说古论今、滔滔不绝、听众越听越是爱听,于是,人们就称这样的人是演说家。
德摩斯梯尼是古希腊最有名的大演说家。人们都征服他知识渊博,口才好,每次演说,都能征服听众的心。
可是你们相信吗?这样一位有名的演说家,曾经一是一个口者。口吃就是人们平时所说的“结巴”。说话不流利,结结巴巴的人怎么能成为能言善辩的演说家呢?但是德摩斯梯尼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出色。
德摩斯梯尼从小喜欢学习,知识很丰富,他很想成为演说家,但是他登台演说时,原来平静的听众一下子就烦燥起来,台下乱哄哄的一片,有的人索性在台下喊起来,轰他下台。
德摩斯梯尼演知道自己失败了,内心十分痛苦,但是他不灰心,下决心克服自己的弱点,一定要成为一个有名的演说家。
从那以后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德摩斯梯尼就立即起床跑步上山,他一边爬山,一边呼喊,尽量使自己的声音传的远些,更远些。怕上了山顶,他就迎风站立,把树木当听众,打着手势作长篇演说,他讲的十分认真,就想眼前有许多听众一样。
为了使口吃清楚,德摩斯梯尼还经常含着小石子练习讲话。它的口腔被小石子磨破了,留出了血,可是他还是不停地练。
他经常去看话剧,仔细看演员在台上表演时,怎样讲话,怎样用手势,怎样表达感情,回来练习演说时,他就像演员那样注入自己的感情。
德摩斯梯尼一年后终于纠正了自己的口吃毛病,一面又拼命地看书学习,不断提增加的知识,他博览群书,有时手里拿着书就高声地朗读起来,读了一遍又一遍,直到读的口齿清楚,发音正确为止。
德摩斯梯尼就这样苦苦连了很多,忠于克服了说话的障碍。
当他再次登台演说时,他声音洪亮,口齿清晰,语调优雅,姿态潇洒,妙语连珠、滔滔不绝,台下的听众完全被征服了。当他演说结束时,全场热烈欢呼,祝贺他演说成功,德摩斯梯尼终于从一个结巴而成为一个真正演说家。
德摩斯梯尼的成功,告诉了人们这样一个真理:有志者事竟成。